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托罗拉还有创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12:38  第一财经周刊

  利用Android平台,摩托罗拉正在智能手机设计上寻找突破。

  文|CBN记者 刘长江

  每个周三的下午两点,36岁的哥伦比亚人Ruben Castano都会准时走出那间立着真人大小兵马俑的办公室,他会穿过充斥着涂鸦、美女照片和养着金鱼的长长走廊,坐在40多个团队成员中间,安静地听他们描述在过去的一周中发生在北京大街小巷、地铁、咖啡馆里的故事。

  “我希望他们在大街上,而非办公室里找到手机设计的灵感。”Ruben Castano说,当他2008年成为摩托罗拉北京用户体验设计总监的时候,这种类似分享“逛街灵感”的会议就已经开始。他告诉《第一财经周刊》,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设计师从生活中了解正发生在中国人身边的流行变化,以便重拾摩托罗拉设计原则—一款手机能不能成功,取决于它在3米之外能否抓住人的眼球。

  摩托罗拉已经远离这个原则有两年的时间了。在过去的两年中,鲜有一款像RAZR那样以设计取胜的重磅产品,这家以工业设计起家的手机巨头饱受亏损、裁员之苦。没有人知道,如果在设计上不出现改观摩托罗拉还能坚持多久。

  “我们的新品XT800是一款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手机。”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产品市场部总监廉羿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们将要走出困境。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一年前,廉羿和Ruben Castano都没有现在这样轻松,他们都在为设计什么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而烦恼。

  那是2008年,因为与苹果公司和网络运营商Cingular共同开发的ROKR E1手机遭遇设计问题,摩托罗拉被市场无情地抛弃,手机销量下降39%,手机部门亏损4.18亿美元,亏损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0%。

  摩托罗拉随后为了挽回颓势的巨大投入并没有带来丰厚回报,由于平台战略不清晰,研发战线拉得太长,设计师疲于奔命,与工程师的合作也出现了问题。

  按照Ruben Castano 的说法就是,与2G时代不同,智能手机有成千上万行软件,这意味着,每开发一款新智能手机,除了要在颜色、材料、芯片等硬件部分进行结构设计以及打造概念之外,设计师还必须每天与工程师保持沟通,根据软件功能的改变,随时对手机的外观、结构进行调整。

  这意味着,如果频繁更换操作系统,之前包括外形、界面、颜色等所有设计都要重新来过。摩托罗拉当时最多有七八个平台同时开发,这种无比繁复的工作状态让设计师们无所适从。“我觉得我帮不了它了。”前摩托罗拉亚洲区设计总监邱丰顺对于离开摩托罗拉的原因无奈地说。

  最终的结果是,在此期间摩托罗拉鲜有明星智能手机出现,甚至新产品上市时间也无法保证。一款智能手机从成立项目到批量生产,摩托罗拉需要15个月,比竞争对手要晚至少3个月。

  临危上任的摩托罗拉联合CEO桑杰·贾(Sanjay Jha)改变了这一切,他押注Android操作系统,背水一战。“最后,我们赌对了。”廉羿说。押注Android之后,工程师的目标就是设计Android手机,设计师们也从此解脱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走出办公室。

  XT800就是在这样放松的环境下诞生的。“我们一直想做一个精英人士随时可以放在口袋里的双卡双待手机,当时市面上已经有一些同类型的产品,但是我们要突出自己的特点,比如, 办公功能、拥有更好的3.7寸大屏幕、足够薄、足够轻等等。”廉羿说。

  为此从2008年的6月开始,一个由6个设计师60多个工程师组成的小组诞生,专门针对中国团队进行Android手机XT800设计开发,同时针对合作运营商中国电信提出的各种要求进行随时修改。

  沟通的工作琐碎而复杂,比如中国电信希望XT800采用更符合消费者习惯的微软浏览器,这在Android操作平台上很难实现,因此说服工作异常困难。据廉羿介绍,不算这些小的意见,光是中国电信提出的大的修改意见就四五十条。

  在过去的半年中,摩托罗拉设计团队的状态常常是:坐在一堆电路板、芯片组和软件设计图中间,从早上9点一直讨论到晚上10点。一边吃着快餐,一边筛选可以与Android操作系统兼容的软件,突出手机GPRS导航、扫描、Google在线翻译等功能,还要绞尽脑汁让这款手机在塞进这些软件后,达到运营商的要求,又符合精英人士的审美。

  最终摩托罗拉提出的超轻超薄设计(双卡双待手机通常比较厚重)进一步打动了中国电信。Ruben Castano和他的设计师们在分享逛街感受时发现一种有金属质感的黑色既能让这款手机有金属的质感,又可以不使用金属做材料,减轻手机重量,但那是一种要经过抛光处理的特殊黑色,色彩非常难把握。

  “为了掌握好那种亮度,他们每次必须做出模具以观察实际的效果。”廉羿说。每个模具的制造成本高达5000美元。

  重量的问题解决之后,Ruben Castano和他的团队转而集中精力调整手机内部结构,“比如我们选择了集成度更高的Cortex-A8多核处理器,只在摄像头所在的位置增加了手机的厚度等等。”Ruben Castano说。

  最终的结果,摩托罗拉在12个月内实现了设计之初的大部分构想,廉羿说“要做到没有任何遗憾不可能。”这款手机能否达到他们所想达到的成功需要时间,摩托罗拉需要的也是时间。

  联系编辑:liuchun@1cbn.com

  摩托罗拉设计史上的惊世之作,但都已成为过去

  01

  StarTac 328 (1996)

  是世界上第一部翻盖手机,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小最轻的手机。独一无二的翻盖设计、轻巧便携的体型一举奠定了摩托罗拉在折叠造型手机领域不可动摇的地位。

  02

  02 V998 (1999)

  当时全球最小最轻的翻盖手机,凭借贝壳型的经典外观设计风靡全球,成为手机中的贵族,仅在中国市场就销售1000万台,是手机史上畅销时间最久的一款手机。

  03

  RAZR V3 (2004)

  航空铝合金打造的轻巧坚固外壳、激光雕饰金属类镭射键盘、13.9mm厚的超薄机身使RAZR V3从2004年一直热卖至今,是手机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款手机。

  04

  明 (2006)

  摩托罗拉第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手机,采用高精度透明翻盖,内置天线使外型轻盈灵秀,上市仅两个月就占据中国手写PDA市场销量第一位。

  XT800

  能在3米之外抓住眼球吗

  1. 沿用一贯的直板造型,但增加了超大弧角设计,配上银色金属边框。

  2. 一块3.7英寸支持多点触摸的显示屏。

  3. 厚度为11.4mm,重137g,力图轻薄。

  4. 采用鱼纹式设计,近看可以体现出层次感,远观又不破坏整体感,同时增加了摩擦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