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升级拨测系统 封堵涉黄网站3500多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1:05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 郄建荣

  “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是无线互联网上的一颗‘毒瘤’,对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严重。”在中国移动的眼里,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是一个必须割掉的“毒瘤”。

  3月1日,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割掉“毒瘤”,他们的态度是:不惜成本,不计代价。

  打击色情网站用上自动监测设备

  伴随无线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诞生了海量的社会独立WAP网站(即手机直接上网网站),让中国移动感到棘手的是,这些海量网站良莠不齐。

  打击手机色情网站面临的这些问题并没有令中国移动退缩。2007年,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10部委联合开展的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中,根据集团公司统一部署要求,在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组织60余人研发团队开发针对WAP不良信息的扫描拨测系统,采用先进的网络搜索抓取、智能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了对WAP网站图片等信息的自动识别和监测。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中国移动对该拨测系统功能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提高了拨测效率,同时组建了相应的管理和支撑团队,初步建立起一套针对WAP网站不良信息的拨测机制;2009年,中国移动通过流程创新和机制创新,将WAP网站不良信息拨测系统的覆盖范围由广东省拓展到了全国。

  自动监测三个支撑中心已建成一个

  WAP网站不良信息拨测系统广东支撑中心建成后,据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个拨测系统能达到日扫描拨测20万网页,日下载及扫描图片300万张,日审核疑似图片20万至50万张。

  “这个拨测系统比人工拨测提高效率15000倍,相当于一个上百人的拨测小组每天可以查看内容的几十倍,节省了约95%的工作量。”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截至目前,该拨测系统已经累计扫描监测38万多个独立WAP站点,发现涉黄站点3500多个,发现色情图片50万张,共下载扫描识别图片62.5亿张。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严厉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信息,下一步中国移动将在全国深入建设和推广WAP网站不良信息拨测系统。“在已经建立广东支撑中心的基础上,又斥资一亿元再建设北京、上海两个支撑中心。”这位负责人透露,最终形成北京、上海、广东三个主要支撑中心,建立覆盖全国所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完备的自动监测体系,实现对所有通过中国移动网络访问的信息进行及时高效的监测,及时发现和封堵不良网站和信息,净化网络环境。

  成功拦截37个国家和地区色网

  除了自动监测外,中国移动还通过人工拨测和客户举报(通过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来发现手机色情网站。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28日,中国移动共收到用户举报18698件。也是截至这一天,中国移动共拦截WAP淫秽色情网站3911个域名(对应8402个IP地址)。

  “但是,治理手机淫秽色情行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要实现彻底治理,目前还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这位负责人说,这些困难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无线互联网上存在着海量的WAP网站,且多数在境外,难以做到全面及时的拨测。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球的WAP网站总数估计超过数百万;二是色情网站经营者经常采用IP地址跳转、动态变换域名等技术躲避拨测和封堵;三是对淫秽色情网站的甄别判断标准仍有待细化,尤其是对内容低俗网站难以准确判别;四是系统鉴别图片、视频的性能和准确率仍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移动表示,他们将责无旁贷地坚决打击手机色情网站,同时中国移动也呼吁社会各界力量群防群治、综合治理。

  法制日报北京3月2日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