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总局紧急叫停广西电信IPTV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婕,刘方远

  广电、电信是要合为一家的,但三网一统之路上,各种利益碰撞已然上演。

  2010年春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由广电部门查处电信部门的一个案例正悄然上演。一条关于“广西依法查处广西电信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违规行为”的公告,出现在广电总局的官方主页上。

  公告称,“进入2月份以来,广西电信公司未经广电部门审批擅自在全区范围内开展IP电视业务。”这也是自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电信、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决议”公布以来,首个出现的地方电信IPTV业务被广电部门强制叫停事件。

  2月23日,广西广电社会管理处相关人士以“事情很敏感,不方便”为由拒绝接受采访。但记者的进一步调查发现,广西电信与广西广电之间“矛盾”由来已久。广西广电早在2008年已经“一脚踏入”通信领域,展开了宽带接入业务,与广西电信存在正面业务层面的竞争。

  业内对于三网融合精神的解读较为一致。普遍认为,尽管是“双向进入”,但也是“非对称”进入,国家在给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广电系统“留些时间”,让广电系统优先发展,这样未来才可以跟电信有较为平等的实力竞争。

  但在国务院加速推进“三网融合”精神、目标等大框架已定的情况下,“叫停事件”向监管层抛出了更为棘手的新命题电信运营商和广电部门如何进行合作,这事关三网融合进程。

  紧急叫停

  2月22日,广电总局在官方主页上对广西电信违规运营IPTV一事做了简要解释。

  消息称,进入2月份以来,广西电信公司未经广电部门审批擅自在全区范围内开展IP电视业务,“广西广电局及时发现并迅速上报。”

  2月9日,广电总局即发出两份紧急通知,制止广西电信擅自违规开展IP电视业务行为。一份通知,责成上海电视台立即停止向广西、新疆电信公司提供IPTV节目信号源;另一份通知则要求依法查处广西电信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

  随后广西广电局将上述两份紧急通知,以及中国电信广西分公司擅自违规开展IP电视业务的详细情况上报广西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并抄送到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消息显示,对于这次广电和电信之间的“矛盾”,最后在多方协调下,以广西电信终止相关业务告一段落。

  截至2月12日9:30,广西14个市电信公司IP电视节目信号源及业务已全部停止,广电总局的最新公告显示,广西电信公司在广西擅自违规开展IP电视业务的行为得到了基本制止。

  但未解的疑窦是,公告并没有对叫停广西电信IPTV业务的具体原因给出答案。广西广电局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广西电信的做法违规,原因有两点:第一,广西尚未确定成为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因此电信部门不能擅自开展IPTV业务;第二,广西电信做IPTV并没有得到广电的审批,不符合规定。

  该人士同时强调,三网融合确实是大势所趋。“未来IPTV业务肯定会继续开展,但要先确定试点单位,拿出合作方案并通过广电总局审批。”

  对于这一结果,广西电信始料未及。广西电信某地级市员工用“来不及开始,就匆匆结束”来形容。该员工告诉记者,公司从年初就一直在做IPTV的测试,“大概1月份刚把网络建好,之前营业厅也做了新业务展示。很多员工都在准备试用。”

  2月23日下午,记者就此致电广电总局发言人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拨打广西电信客服电话咨询办理IPTV业务。得到的答复是:“由于多方原因,目前暂停办理宽带电视业务。恢复时间还无法确定。”

  是否违规?

  广电部门一口咬定广西电信违规运营,这种说法如何成立?

  目前运营IPTV业务必须要获得相应资质,也就是所谓的“牌照”。通常开办IPTV业务,需要四证齐全。其中《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分别由广电总局和文化部负责颁发;《ICP证》和《移动增值业务许可证》则由工信部颁发。

  如是,运营IPTV的许可虽然掌握在三个部委手中,但在实际操作中,广电总局拥有最大话语权以及“最终决定权”。

  目前已获得IPTV牌照的有7家公司:包括上海文广、央视国际、南方传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杭州华数、江苏电视台在内的6家广电系企业,以及广电体系之外一家民营企业——北京华夏安业科技有限公司。

  相对于一边倒的市场格局,迄今为止,电信运营商没有获得一张IPTV运营牌照。为规避牌照风险,部分地方电信公司在运营IPTV业务时往往采用合作的方式,即只提供基础网络接入服务,而将内容等交给合作伙伴运营。

  广西电信内部人士介绍,广西电信开展IPTV业务主要的内容合作伙伴是上海文广。上海文广拥有IPTV运营的“全国性”牌照,因此并不属于违规。

  但业内人士指出,事实情况远比此复杂得多。由于广电系统并非一张网,各地广电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因此有些地方广电为了保护自身利益,也会出台一些“地方性”规定,比如开展IPTV业务必须得到地方广电的允许等。广西电信IPTV业务被叫停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得到地方广电的批准和允许。

  “今年初国家开始提三网融合,虽然大框架有了,但是具体细则政策并没有出台。现在还没有明确说电信可以做IPTV。”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对本报记者表示。

  由于三网融合的第一步是以广电进入电信为主,所以现在推广IPTV还是主要看各个地方广电的态度,要是地方电信与广电关系不好,推进起来就比较困难。

  亟待细则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广西电信是否违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同利益团体有不同定义,这正凸显了当下“三网融合”推进的艰难性和复杂性。

  根据国务院会议精神,加速推进三网融合是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

  试点之初,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鼓励广电企业和电信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业内对于这一会议精神的解读较为一致。普遍认为,尽管是“双向进入”,但也是“非对称”进入,国家在给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广电系统“留些时间”,让广电系统优先发展,这样未来才可以跟电信有较为平等的实力竞争。

  但是,这样一来,新矛盾便开始出现。广电系统一旦进入电信领域,双方将会在IPTV以及宽带业务领域展开正面竞争。

  在这种情况下,IPTV的牌照仍掌握在广电手中,广电“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表示,“这对电信发展IPTV业务极为不利,对整个产业发展也不利。”

  双向准入的管制标准和依据是什么?双向准入的公平性资源竞争环境如何确定,双向准入中的资源共享(比如内容服务)和版权保护的操作方式是什么?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提出了这三个目前试点的基本问题。他对记者表示,国务院提出加速推进三网融合的精神,说明国家融合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的探讨已经完成,关键是体制配套和支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