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否认北京4月强推手机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5: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昨日,有媒体报道,从今年4月开始,北京地区的新增手机用户将开始实行实名制,而北京地区现有的几千万手机用户也将在未来3到4年内逐步进行实名登记。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工信部,工信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否认这一消息。

  中国联通主管新闻的负责人易涤非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相关负责人也都否定了这一消息。

  不过,据每经记者了解,此次尽管有关部门没有公布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具体的日程表,但这一“信号枪”也促使运营商加快对手机实名制的推行。

  中国移动北京复兴商业城营业厅营业员向每经记者介绍,从2009年7月,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就已经开始在旗下250家自有营业厅启动 “神州行实名制计划”,“办理神州行入网时,用户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明,并且一人名下最多办3个号。”上述营业员表示。

  不过,以上情况只发生在营业厅。记者走访北京各大代理摊点,询问购买手机卡是否需要身份登记,卖主均表示,不需要身份登记,用户只要交了钱就可以买走一张卡。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实名制来提高作为产业重要一环的手机用户的责任感和安全感将是一种有效的途径。不过,目前大约有7.6亿手机用户,其中有约2亿非实名预付费手机用户,实现这些用户的实名登记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表示,目前电信运营商对规模化用户进行实名登记和实名核实支撑能力有限,加之相关的法规和配套政策并不完善,手机实名短期内不会取得特别明显的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