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ndriod或成通信市场新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6:39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薛娟

  Google最近有关退出中国市场的“绯闻”并未能阻止首届海峡两岸Andriod技术与产业合作发展研讨会的如期举行。虽然原本安排由Google中国业务拓展和投资总监韩雪演讲的“Andriod Market的发展与启示”被暂时取消。

  大会承办方安博中程在线总经理葛红艳说得好:“Android最震撼人心之处在于其手机系统平台的开放性,它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的追捧。”

  虽然Andriod由Google领导的开放手机联盟开发,但它只是参与者之一,该联盟还包括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摩托罗拉、高通、华为、HTC和T-Mobile等在内的40多家技术和无线应用企业。

  “谷歌可能只退出搜索业务,终端业务这一块不太可能退出。”来自中国台北市电脑工会副总干事张笠认为原因有二:其一,中国市场前景无限,Google不可能放弃这一巨大的利益;其二,海峡两岸产业链紧密相连,Google在中国台湾市场和内地市场都拥有较多的支持者,未来Android产业前景极其美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对Android的肯定显然会打动更多中国通信企业的“芳心”。“工信部将通过制定科学的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业务政策,加强对Android的引导、管理和规范,努力为两岸业界在Android平台上开展合作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郭福华表示。

  “产业要发展,人才必须先行,未来Android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储备。”安博中程在线董事长徐家昌认为,就Android技术及硬件制造而言,台湾已经先行一步,优势明显,大陆方面则有广大的网络服务优势和软件开发人才,海峡两岸进行合作,对产业提升、未来人才培养以及技术更新等都有很大作用。

  当然,海峡两岸共建Android产业链与未来Android产业前景不无关系。台湾拓普研究所所长陈清文表示,2009年,在Motorola Droid的推动下,预估Android手机出货量达550万部;2010年,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三星、LG都将推出Android手机,加上Google自有品牌的激励,出货量可达2000万部;预计到2013年,全球Android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一亿部。

  除了在智能手机领域,Android也正得到众多嵌入式产品厂商的青睐,基于Android的MP4、数码相框、可视电话等多种电子产品纷纷面市。同时,消费者的心态发生了明显变化。研究机构ChangeWave Research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有4%的智能手机用户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较9月份时上升200%。

  该研究机构还对用户未来购买智能手机的计划进行了调查。在计划未来90天内购买智能手机的受访者中,有21%的用户表示他们会选择Android手机,这一比例高于9月份时的6%。9月份时,Android和Palm是最不受用户欢迎的两种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虽然Android手机呈快速发展趋势,但Google首款自主品牌Android手机Nexus One的销售情况却未达预期。在第一周的销售中,Nexus One仅售出2万部。而iPhone 3GS上市第一周的销量是300万台,双方差距悬殊。

  这似乎正验证了“酒香也怕巷子深”。“Google只在自己官网上进行销售,限制性很大,事先也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广告宣传。Motorola Droid在推广时花了1亿美元广告费,对Droid的销售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此外,苹果多年来积累了很多狂热粉丝,这也是Google没有的。”台湾大学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助理教授陈彦仰分析认为。

  宏 掌门人王振堂曾表示“瞄准Android就对了”,而在刚刚结束的CES2010上,Android相关产品也是大放异彩,不过,Android若想成为通信市场新支点,显然仍需多方努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