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hone注意 踢馆的来了

  2个月前,微软在北京高调为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命名为Windows phone。彼时人们惊叹手机行业从此陷入多 phone大战的“啧啧”声尚犹在耳畔,新年伊始,网络巨头谷歌再次亮剑搅局———当地时间1月5日,谷歌在硅谷发布首款自创品牌手机“Nexus One”。此前,谷歌研发的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早已受到宏达电、摩托罗拉、中兴等国内外知名厂商及市场的追捧,多款Android手机的相继推出正茧食着苹果、黑莓在高端智能机市场的份额。而今,“Nexus One”的发布预示着网络巨头正式吹响了进军手机终端的号角,今年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注定更加精彩。

  谷歌:

  首款自创品牌手机 外界褒贬不一

  动漫壁纸、即时天气变化显示和地图3D定位功能、500万像素摄像头、双麦克风……日前,谷歌首款自创品牌手机Nexus One正式发布。与其它智能手机相比,Nexus One使用的是最新Android 2.1操作系统,界面更漂亮,显示屏分辨率更高,上网速度更快,搜索反应更快。而且,使用者只需通过语音命令及搜索功能,不需动手输入便可操作,找饭店、找加油站,只需对着电话发号施令,内置的谷歌地图便很快把目的地按距离罗列在屏幕上。目前,谷歌已表示Nexus One将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尝试性销售,而且雄心勃勃将要进入更多区域市场。这款手机甫一亮相,立即引起全球手机潮人高度关注,视其为苹果 iPhone(手机上网)的挑战者。香港、台湾地区的网友还专门给它起了个劲爆的名字:踢馆手机。

  与此同时,有人士表示,该款谷歌自主品牌手机还不会带来谷歌所想像到的那种辉煌。首先,作为一款新手机,Nexus One与苹果iPhone手机的尺寸和外观类似。与i-Phone不同的是,Nexus One的充电电池可以更换。就应用而言,谷歌应用商店的规模要小很多,提供的1.2万款游戏和应用无法与苹果应用商店的10万款应用相媲美。此外,在一些功能上Nexus One也无法同日渐成熟的iPhone相提并论。

  不过无论Nexus One是否叫座,谷歌都表示它只是众多谷歌手机产品中的第一款。所有的谷歌手机都将会通过谷歌自己的网站及运营商在欧美销售。众所周知,在谷歌正式介入前,手机终端市场已成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专业厂商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巨头苹果及三星等的天下,网络巨头此时介入能否将搅局演变成为变局呢?

  3G征途殊途同归

  运营商将成谷歌推手?

  今年,中国进入“3G第二年”,随着运营商3G网络的不断完善,3G手机终端面临着难得机遇。6日,宇龙酷派表示将推出基于谷歌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此前,国内另一家通信巨头华为公司Android平台手机已经在欧洲市场热卖。国内,中移动主导的OPhone平台也与Android有着浓厚的血缘关系。去年8月,中移动宣布推出系列OPhone手机;去年12月,中电信发布全球首款基于Android平台的双网双待3G手机。与此同时,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国联通也将于近期发布基于WCDMA/GSM的双模Android手机。在高端智能手机平台的选择上,运营商纷纷瞄准了谷歌Android平台。

  究其原因,Android平台是首个为移动终端打造的开放和完整的手机操作系,运营商纷纷发力Android平台,重要的一点是瞄准了3G时代移动互联网应用为王的特性。比如,中国移动3G版的OPhone手机,都是支持TD/GSM平滑切换;中国电信首款Android手机,支持双网双待、支持WAPI/WIFI互联网双通道;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国联通即将发布的Android手机也是双模制式。显然,双模手机背后能吸引更多的高端用户资源,眼下开放性的Android平台俨然成为国内运营商进军高端智能手机的“敲门砖”。

  当然就目前而言,既便在3G业务最发达的欧美市场,苹果、黑莓尚占据了高端智能手机的头几把交椅。诸如谷歌、微软等网络巨头是否能从搅局者成功晋升为变局者,需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庞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