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之争——中国没有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01:56  新浪科技

  今年是建国60周年,亦是中国人结束殖民统治,真正挺起脊梁的60周年,但是仍然不时会有一两个声音跳出来敲打我们:我们离真正独立的道路仍旧漫长。

  一、“标准之争”,还是“大国博弈”

  事件回放:2009年1月7日,国内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正式挂牌3G。与此同时,一个国家,三种3G标准,这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绝无仅有的局面也在中国出现了。

  所有的变数仿佛都浸淫着中国传统分家习俗:实力最弱的小儿子中国联通,得到一个最为成熟的WCDMA;二儿子中国电信,自身实力居中,得到的是居中的CDMA2000标准;至于振兴家业、发展中国标准TD-SCDMA的重任则责无旁贷地落在了实力雄厚的长子中国移动身上。

  同时,看一下相关人物的“表情”:

  2008年8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同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开展试商用工作的批复》,同意中国移动在全国建立TD网络并开展试商用。

  2008年5月,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克里斯托夫•帕迪拉恼羞成怒,攻击中国推出的TD-SCDMA标准:“它是在缺乏透明度和合法诉讼程序的情况下,按照政府规定开发的。”

  而早在2003年8月1日,全球GSM协会首席执行官康威乐来到上海,为WCDMA摇旗呐喊。

  三张牌照,其实可以看作中国现状下一种典型的无奈的“和稀泥”解决方式。因为采用WCDMA还是TD-SCDMA又或者CDMA2000标准已经不是一件纯经济性的活动,而是通信巨头、大国、政府间博弈的产物,是“殖民经济”这个名词的最好注脚。相比成熟的WCDMA和在北美有广泛应用的CDMA2000,TD-SCDMA基本是从零起步,无论是网络,还是终端。

  二、强大后援

  然而相对于占据电信市场78%的WCDMA和22%的CDMA2000,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整整晚了11年,尚处于起步阶段,且没有任何商用经验,产业链环节薄弱,市场前景实在堪忧。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就曾明确表示:“目前,TD-SCDMA发展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政府部门要继续给予强力支持,逐项落实扶持措施。”同时李毅中还透露,目前对TD的36项扶持措施已经落实了21项;加大并明确对TD的相关政策支持也是政府发放3G牌照的三个前提条件之一;政府最后还会采用采购这招杀手锏:“推动TD终端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发挥政府部门支持TD发展的示范作用。”

  三、中国移动 蓄势待发

  (1)市场推广和网建 小步快跑

  中国移动的TD标准在3G无疑是现在成熟度最低的一个标准。不过在国内,它却已经在市场推广和网络建设方面提前了不止一步。早在2007年,就已经开始TD试验网的建设,成为公众眼中最早3G的代名词。

  (2)资金优势 厚积薄发

  依靠于2G时代攒下的家底,中国移动在资金和客户资源这一块相较于其他两家显然有着明显优势。通过下面四个数据就可以说明:全球通、神州行和动感地带三大品牌深入人心;4.4亿手机用户;近2000亿现金;占据全国GSM用户近70%的市场份额。

  2009年5月17日,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基金联合研发项目签署——中国移动与9个手机厂商和3家芯片厂商联合投入12亿元推动TD-SCDMA终端产业的进程。

  2009年12月17日,也就是7个月后,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瓜熟蒂落,首批11款G3手机精彩亮相。

  (3)客户为王 强势出击

  依托于3G特点,推出大量新的业务,并非设置了相应的业务组织。相较于其他两家,中国移动创新意识更强,营销手段更灵活,服务水平也最好。

  借助强大的研发投入和明确的政策支持,中国移动在2009年末终于要推出一批全新G3手机了。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与国际品牌合作研发,G3手机都代表了目前掌上终端的先进水平。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争,G3手机的发布,它的号角已经越吹越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