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详谈终端战略:3-5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2: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4日消息,在移动通信设备出货跃居全球第二的华为也没有停止在终端方面的步伐,华为终端公司总裁陶景文近日透露,华为终端2008年销售额已达40亿美元。其还首次透露华为终端的中期目标:3-5年销售额增至100-150亿美元。

  08年销售额40亿美元

  “华为终端总共有6000多人,08年销售额40亿美元,今年我们的销售额将达约50亿美元”,华为终端公司总裁陶景文是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透露上述信息的。

  这实际上距华为2003年开始做终端仅仅6年时间。6年前,华为是在泰国曼谷举行的“3G World Congress”大会上,正式宣布向全球推出高、中、低端多款不同的手机和固定终端的。

  不过,华为当年主要是向海外市场推出终端产品,而且当时华为发布的还是CDMA450手机和固定台产品。但无论如何,这是华为首次对外正式推出其手机等终端产品,此举标志着华为正式进入终端领域。

  而现在,华为终端的市场地位如何呢?“华为终端已经在两个领域成就了全球领先,一是华为在移动宽带终端市场的全球份额已占45%以上,在欧洲很多国家更是超过70%。全球前50强运营商的48个都选择了华为作为合作伙伴。第二个是华为在融合终端领域全球领先,如家庭网关、无线数码相框,无线固话终端等产品都属于融合终端的概念,其创新的产品理念和新技术的应用成为全球综合运营商发展业务的利器。”陶景文如此介绍。

  希望在移动宽带和融合终端领域保持领先

  “虽然华为不是终端产业界最赚钱的公司,但应该是业界人均效益最好的公司之一。”陶景文对华为终端的飞速发展感到欣慰。

  很多人一想起终端,就会联想起手机。不过,对于华为终端的定义,陶景文如此描述,“华为终端公司不是一个简单的手机供应商,而是秉承伙伴、定制、价值来服务于全球运营商和终端用户。我们提供不单单是手机产品,而是全球运营商发展业务所需的端到端终端产品及解决方案。”而业界象华为这样终端产品线如此齐全的公司也是为数不多的。去年,华为终端出货量达8000万部,当中有七成为出口,出口至全球超过130个国家。而从对整个公司的贡献来看,手机只占三分之一强,与移动宽带产品和融合终端三分天下。

  “在初期发展阶段,华为希望成为移动宽带和融合终端的领导者,做业界运营商最佳终端合作伙伴。”

  尤其是上网卡这种移动宽带终端产品,陶景文透露,华为数据卡到今年年底累计出货量将会超过8000万台。华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之高几乎使“中国制造”这个概念渗透进了欧美上网卡用户心中。上网卡这个概念虽然不是华为首创,但华为做到了极致。

  实际上,华为在终端领域也并非只是在手机和上网卡领域发力,“我们希望给用户提供各种智能终端,通过先进技术,简单易用来为最终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会成为华为终端长期战略”。

  这句话听起来拗口,实际上,华为研发的很多新型终端均符合这个特点,并且屡获成功。

  陶景文举了一个例子,例如华为的无线猫E5,可通过Wi-Fi实现游戏机、数码相机、iTouch等具备Wi-Fi网络功能的数码终端上网,而且这种无线猫仅有半个手掌大小,是名符其实的“口袋Wi-Fi”,因此其首次登陆日本市场,便受到了热烈追捧。

  又比如数码相框产品其实已经不稀奇了,但华为推出了无线数码相框,内置无线通信技术的该产品可随时接收通过手机发来的彩信图片且自动浏览播放。目前,这种无线数码相框在日本已成功售出50万台,并一度脱销。

  聚焦运营商需求

  “很多同行看到的只是华为的价格,但是即便是定价,华为也在积极倾听来自客户的心声。我们聚焦运营商的业务模式决定了我们作终端更加关注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一定要去把握运营商的需要,还要把握运营商对它的用户的需求。”对于华为终端的成功要素,陶景文如此说。

  他认为,华为在终端领域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定位,“我们希望为客户提供最快的定制业务终端。不是所有公司都能为运营商定制,华为服务电信行业多年,通过我们对运营商网络和业务的深刻理解,凭借我们最深厚的通信技术和最宽广的融合技术,我们有能力,有经验,能为用户提供快速响应。”

  无论上网卡还是数码相框等融合终端的推陈出新都体现了这一点,华为终端不仅是想象力丰富,实际上更重要的是想到运营商、甚至运营商的用户的需求。按照陶景文的话来说,“我们的定位是B2B2C,我们既关心B2B,也不能忽视之后的B2C的环节。”

  又比如上网卡这种产品,陶景文提出了另一个令人振奋的想法,他说,“如何发挥上网卡的潜力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它还有很多空间,其实上网卡就是一个通信模块,解决的是P2P个人上网问题,而在Machine to Machine的物联网方面,加载通信模块的各种行业应用终端是实现M2M的基础,存在着千亿级的巨大市场空间。只不过,物联网产业需要与各行业更广泛的合作。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广结盟,并继续发挥我们在通信模块和行业定制的优势,从P2P的移动宽带终端领导者发展成为M2M时代的积极倡导者。”

  开放合作似乎是华为终端的另一大特色,“我们甚至希望与运营商一道,把互联网、电视等丰富的内容都延伸到下一代移动宽带终端上,这肯定有强大市场需求”陶景文笑谈。

  布局智能和中高端终端

  展望未来,陶景文认为,在终端领域一定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定位,为运营商和用户提供创新产品是一方面,同时紧跟运营商的需求也不可缺少。而智能手机无疑是未来行业的热点,也是运营商在手机方面的主要诉求。“华为终端一定会在这个领域持续发力。”陶景文对华为进军智能手机态度坚决。

  “华为为何要做Android手机,是因为客户要做。华为给全球前50强运营商做手机,80%的客户都想做Android手机,我们的客户对此款手机有浓厚兴趣,所以华为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今年2月,华为与T-MOBILE签约Android手机合作,该手机今年9月在英国正式上市,现在已经与十几家运营商签约供货。”

  另外,陶景文认为,Android系统开放,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定制开发应用,为运营商集成更加丰富和独特的业务,创造新的价值。

  “但是,Android也不是华为手机的唯一选择,华为只是希望构建一个开放的平台,灵活地为客户提供深度业务定制,通过推出更多更智能的终端解决方案,为运营商和最终用户打造便捷、愉悦的沟通体验。”

  这确实并非空穴来风,在风起云涌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华为在国内推出了基于WM平台的“独立显卡”在线影音手机C8100;10月份在欧洲发布首款Android手机后,上市不到一个月便成功斩获过10万台的订单,成功跻身Android手机第一阵营。据陶景文透露,在明年的第一季度,华为还将在国内推出首款Ophone手机。

  3-5年力争销售额突破百亿美元

  “终端这行业变化非常快,过去十年,全球手机行业城头变换大王旗,倒闭出售的昔日手机巨头也不少。华为的发展方向不是要体现在全球排第几,我希望十年、二十年之后,华为终端还能够活下来, 能够在一个规模上活下来;而且赢利对我们更重要。”- 对于华为终端的发展愿景,陶景文如是说。

  陶景文预计今年华为终端能达到50亿美元的规模,并有信心明年能保持增幅,“希望3-5年销售额增长至100-150亿美元”,他如此憧憬。(康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