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电信实施3G双重补贴 移动联通加大合约捆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00:1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3G是否需要补贴,一直存在争议。不过,随着近日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发动力度最大的3G手机补贴入网攻势,这个争议不再存在,因为中国电信已经是最后一家开始实施3G手机补贴的运营商。接下来要争论的仅仅是明年是否能成为3G爆发式增长年以及3G用户数量能否与3G补贴金额成正比。

  前所未有的双重补贴方式

  尽管最晚实施3G手机补贴,但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的补贴政策显然最猛,而且补贴方式独特。

  此次北京电信宣布,其3G手机补贴分为六个档位,每月最低消费分别为89元、129元、189元、289元、389元和500元。对应每档月最低消费,用户仅需预存一定数额的话费并承诺在网两年,就可获赠与预存话费价值相近的一部3G手机,同时预存话费将分月全额返还给用户。

  “这实际上就是双重补贴,一方面对用户进行3G话费补贴,预存话费后每月返还给用户;另一方面免费赠送3G手机。”北京电信一位人士如此解释说。

  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双重补贴方式。之前,中国移动也对其TD-SCDMA制式的3G手机进行了补贴,例如推出“0元购TD手机”补贴政策,也就是说,假如一款TD手机零售价为2500元,中移动针对这款的话费补贴高达2500元,采取全额补贴的形式,消费者只要预存2500元话费即可。

  但这种补贴力度无法与北京电信相比,因为其仅仅是对用户购买手机的金额以话费形式返还,而北京电信既返话费又赠手机,最高的甚至赠送价值高达6000多元的双网双待3G手机。

  三大运营商全部实施

  3G手机补贴

  “好东西自然不需要补贴。”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在今年5月WCDMA放号时的这句话一直为业界所津津乐道。不过,几个月后的9月28日,这个定律已被联通自己推翻。

  联通当时宣布3G于10月1日正式商用,当时出台的内容除了3G正式商用的资费,还有3G手机的补贴政策。手机补贴政策最引人注目的是iPhone(手机上网)的营销方案,如果用户预存5999元-7999元,选择586元以上的一档套餐,并与联通签约24个月,即可用上3G网络的iphone。其他的WCDMA手机补贴政策就是以手机售价的1.5倍预存话费,分24个月分月到账。除了预存话费送手机外,还有优惠购机,但优惠部分金额也要在话费存入后分月到账。

  中国联通显然希望以合约的方式对用户购买3G手机及iphone进行补贴,此次北京电信实际上也是以签署合约的方式进行补贴。

  北京电信的政策是,要想享受补贴,用户需要签署两年在网协议,在两年内补贴话费按月等量返回。

  以最低消费89元档为例,实际上就是,用户承诺在网两年,并且每月承诺消费89元,用户预存1488元后,每月返还62元话费,并赠送一部3G手机。

  大大降低3G消费门槛

  对于3G补贴的效果,各运营商都充满憧憬。关于TD手机,移动可谓大手笔,上半年的手机补贴为51.6亿元,预期今年全年手机补贴约122亿元,其希望今年能发展3G用户300万。

  而关于WCDMA,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曾称,希望3G用户每月增长100万。

  中国电信没有公开其3G用户增长数的目标,但从实际做法来看,其比其它两家运营商力度还大,显示其野心也更大。

  而且,北京电信最近的3G补贴之举实际上大大降低了3G消费的门槛。同样以北京电信3G手机补贴政策最低消费89元档为例,实际上就是,用户每月承诺消费89元,用户以先预存1488元的形式参与,预存的1488元话费将全部返还,以每月返还62元话费的方式,分24个月返还到用户的账户中,用于抵扣用户产生的部分话费,相当于用户每月实际最低消费27元,另外免费赠送一部价值1000多元的3G手机。

  而且,北京电信在3G手机补贴政策推出的同时辅以强有力的3G资费政策,享受3G补贴的同时,用户可以加入天翼商旅套餐,这种3G套餐全国接听免费(不含台港澳),长话、市话、漫游资费三合一,最低每分钟仅0.19元,与市话相当。同时套餐内还包含至少306分钟的全国拨打分钟数。

  业内认为,这也表明三大运营商已头脑清醒:仅仅依靠3G的概念和3G上网的高速率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消费门槛上让3G逐渐向2G看齐,只有降低消费门槛,才能使得3G逐渐普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