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电信指控联发科侵犯手机芯片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7: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6日早间消息,据台湾媒体今日报道,英国电信向美国马塞诸塞州地方法院提出控诉,指控联发科手机芯片侵权,这是联发科跨入手机芯片以来面临的首次跨国官司。外界认为,被称为“山寨机之父”联发科的手机芯片逐渐在欧美国家渗透,引起国际大厂关注。

  联发科昨日表示,英国电信指控联发科侵犯的专利已在今年10月到期,也就是说,这项专利已经过期,联发科过去及现在销售中的手机芯片也没有使用这项专利,公司已委托律师处理相关诉讼事宜。

  据了解,联发科被英国电信控诉的这项专利,是联发科先前收购美商亚德诺(ADI)手机和无线通讯芯片部门所取得的专利,应用在手机软硬件平台。联发科主管表示,根据联发科和ADI合约内容,后续因侵权而衍生的相关费用,将由ADI支付,联发科不受影响。

  英国电信是英国国营电信公司,由英国邮政总局管理,目前是英国最大电信设备营运商。今年2月以来,英国电信先后控诉多家国际级手机芯片大厂德仪(TI)、博通(Broadcom)、飞思卡尔(Freescale)等,11月初才对联发科提出控诉。

  联发科跨出中国大陆山寨市场,近来与欧洲运营商沃达丰签约,打入庞大欧陆市场,踏进欧系品牌大厂诺基亚的领地。业内人士分析,英国电信与诺基亚、索爱往来密切,英国电信控诉联发科的目的,除了巨额索赔,可能也有市场竞争的考量。

  自从联发科跨入手机芯片领域以来,由于国际手机系统及芯片大厂多为老字号公司,专利布局有如天罗地网,产业界不断传出某某大厂将对联发科手机芯片提出侵权控诉;联发科近年也透过收购其他公司、向国外大厂购买专利,强化专利布局,结果联发科在手机芯片碰到的第一个官司,竟然是不做硬件、芯片的电信运营商。

  据市场调查机构iSuppli统计,今年大陆山寨机出货量1.45亿部,年成长率43.6%,占有全球11.3亿部手机比重的12.9%。(木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