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国庆节“取消漫游费”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27  飞象网

  飞象网讯(记者 高阳报道)十一黄金周期间,电信运营商不失时机的推出了一系列市场促销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国庆期间先后利用“取消国内漫游费”这一“杀手锏”来吸纳用户。但记者通过对北京地区电信、联通营业厅的走访发现,很多前往营业厅办理的用户却是高兴而去,败兴而归,甚至有用户向记者反映,所谓的“取消漫游费”其实是运营商的一种营销手段,用户受益很有限。

  “取消漫游费”遭质疑 仍是镜花水月

  关于是否该取消漫游费,近年来在国内也是争议颇多,从国外电信运营商运营情况来看,基本没有“收取漫游费”一说。对此,有业内专家曾一针见血的指出:“移动漫游费不但完全背离成本,也是造成国内移动资费严重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

  工信部也曾在2008年1月份召开听证会,责令几大运营商下调国内漫游费。近两年漫游费虽有下调或逐步取消趋势,但运营商对此普遍存抵触心理,因此,落实在全国各地情况并不好。

  如今峰回路转,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主动取消漫游费,对于用户而言无疑是个喜讯。但就国庆期间用户反映的情况来看,“取消漫游费”对大多数手机用户来说,仍是镜花水月,很难落到实处。

  刚从营业厅出来的陈先生显得愤愤不平,陈先生为C网老用户,他向记者透露,当得知中国电信实行“全国取消漫游费”的消息后,马上赶到营业厅办理。但通过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后才知道,需要重新挑选一款套餐,才可以办理。但陈先生经过比对后发现,更换套餐后,每月的最低消费门槛比他平时的话费还要高,对此,陈先生有种被糊弄的感觉。

  用户受限套餐门槛 有名无实

  拿中国电信来说,实行取消漫游费,只限于“新加入我的e家、商务领航和天翼商旅套餐客户”,也就是说,非这三个服务品牌的套餐用户暂时还不能享用到这份大餐。因此,中国电信所实行的政策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所覆盖的用户群很有限。

  而中国联通取消漫游费的范围仅限正式商用的3G套餐用户,中国联通最低端的一款3G套餐为96元档,对于每月手机费只有几十元的低端用户来说,这条优惠举措实际上实际价值不大。而高档886元档套餐内语音单价仅为0.295元/分钟,漫游资费较低,仅0.15元/分钟,对于以移动商务和互联网应用为主的高端用户来说,实际意义相对来说也不是很大。

  据某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对于大部分月话费百元以内用户来说,国内漫游需求并不很强烈。随着3G时代的到来,现在数据业务应用逐渐增多,娱乐类、游戏类应用所产生的数据流量所涉及到的资费越来越多,移动用户消费重点并不在语音业务,相对于3G时代的竞争白热化,取消漫游费固然是好,但最终也是治标不治本。

  进行资费改革 效果方能立竿见影

  随着3G时代到来,三大运营商陆续启动了3G的正式商用,抢夺用户成了运营商3G大战的主旋律,从国庆期间情况看,运营商对此也是不遗余力,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实行“取消漫游费”,更大程度是争夺3G用户的一种变相营销手段。

  针对各运营商抢占3G市场,国内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运营商要想尽快争夺用户,只有三个手段:提高网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和降低价格。前两样消费者不一定能很快感受到,只有降低资费能立竿见影。

  Frost&Sullivan公司首席咨询顾问王煜全则表示,运营商资费策略与各自定位有关,电信用户较少,主攻低价策略;联通则希望通过iPhone(手机上网)攻占高端市场,资费套餐门槛比较高,在套餐内会有一定的优惠;而移动用户数量最大,希望降低资费的幅度最小,当其他竞争对手降低资费时,它会及时跟进。

  另外,该运营商内部人士认为,运营商为争夺3G用户,下调3G资费价格以及提升服务质量才是三大运营商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仅依靠在国庆期间做一场“取消漫游费”的商业秀根本不足以“俘获”人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