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Sprint抓住WiMax欲咸鱼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5:17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对于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而言,在推出4G技术上抢占先机是其重新恢复市场份额的最佳,也是最后的选择。

  先行一步

  Sprint已经开始宣传自己是“第一个提供无线4G网络”的运营商,但该公司在广告里并没有详细解释这句话的含义。该公司认为,大多数对专业术语知之甚少的用户,并不会在意所谓“G”的含义,而是单纯地认为,“4”肯定比“3”要好。

  从许多方面看,Sprint是正确的。4G移动技术可以为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提供最多相当于目前3G约4倍速率的数据传输,在未来的两年之内,美国的各大主要运营商都将提供某个版本的4G技术。

  对Sprint而言,在推出4G技术上抢占先机是其重新恢复市场份额的最佳,也是最后的选择。受与Nextel合并拖累以及客户服务质量低下影响,Sprint的市场份额已明显流失。Sprint正通过其持有51%股份的Clearwire,在美国巴尔的摩、波特兰及其它城市提供面向笔记本电脑的4G服务,覆盖总人口数为800万。

  截至今年年底,该服务将拓展至25个市场,其中包括芝加哥、费城和达拉斯等城市。Sprint希望在一年后,可以将该服务覆盖美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包括纽约和旧金山等大都市。与之相比,竞争对手Verizon在明年年中前不会推出4G服务,而AT&T虽然可以通过升级现有网络提供比Sprint和Verizon更快的速率,但该公司计划在一年后再进行升级。

  风险与挑战

  Sprint推进4G服务将面临巨大的技术和财务风险。该公司目前采用的是WiMax技术,该技术最初由英特尔开发,主要是面向家用和办公用PC提供长距离无线服务,并非针对手机。其它的运营商则选用了全球性的无线标准LTE(长期演进技术),尽管该技术仍处于发展阶段,但有行业专家称,与WiMax相比,LTE可以处理更多的数据流量,而且AT&T和Verizon将采用的LTE无线信号的穿透能力也优于Clearwire所采用的系统。

  此外,现金短缺的Sprint恐怕无力承担相对更为高昂的WiMax支出。去年,Sprint将旗下的WiMax业务部门Xohm与Clearwire合并。Clearwire是一家由移动通信先驱克雷格·麦考(Craig McCaw)投资创办的创业公司,虽然该公司于2007年上市,但后来却陷入财务困境。双方合并后的公司吸引了来自英特尔、谷歌等科技巨头以及Comcast、时代华纳、Bright House Networks等电信运营商共32亿美元的投资。

  目前,Clearwire主要面向目前电信运营商未覆盖地区,为笔记本电脑和家庭网络提供无线服务。该公司的收费略低于竞争对手,其中,不限流量的宽带包月费为45美元,速率较低且有流量限制的使用费则更低。

  Sprint为笔记本电脑提供每月70美元的包月计划,允许用户使用Clearwire的4G服务和Spring的3G服务。该公司计划明年在4G覆盖地区向智能手机用户提供数据服务,通话服务则仍由Sprint目前的网络提供。

  麦格理证券公司(Macquarie Securities)分析师菲利普·库瑟克(Philip Cusick)认为,确保足够的资金只是Clearwire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他指出:“在无线领域建立品牌将更加艰难。”

  上周五,Clearwire股价报收于8.22美元,去年该股票已下跌约25%。Sprint CEO丹·海斯(Dan Hesse)本月在投资人电话会议中表示,该公司将锁定其持有的Clearwire大多数股份。毕竟,Clearwire可以在获得高速数据网络利益的同时,与其它投资者分担成本。海斯称:“其它的运营商可能需要投资100美分,而我们只需要投资50-60美分。”

  用户拓展

  用户对Clearwire的技术褒贬不一,有部分用户投诉该运营商的网络速度太慢。波特兰一名财务人员布兰登·路斯特(Brandon Rust)称:“从凌晨一点到六点速度相当快,但一旦大家都醒过来,网速则慢如蜗牛。”市场研究公司Signals Research CEO迈克尔·泰兰德(Michael Thelander)则表示,Clearwire在波特兰的网络非常出色,他的测试显示,该网络的下载速率平均每秒3.8MB,上传速率为每秒1.7MB,速度是当前3G网络的4倍。

  当然,任何网络都会受到用户数量的影响。Clearwire表示,由于采用了150兆赫兹的无线频谱,其网络在处理峰值流量时非常有优势。该频段远远高于AT&T和Verizon去年从政府无线频谱拍卖中为LTE网络购买的频段。但后两家公司所购频段是从过去的模拟信号电视台回收的,其流量处理以及对建筑物的穿透能力都优于Clearwire所使用的更高频段。

  Clearwire获得领先优势的举措或许是与时代华纳和Comcast等电信运营商合作伙伴的结盟,此合作可以将WiMax服务从目前的手机领域拓展到家庭宽带服务。在Comcast,只需每月额外支付30美元,即可为家庭宽带增加Clearwire的服务。时代华纳无线服务副总裁迈克·鲁迪(Mike Roudi)称:“用户希望拥有更快的网络,同时还希望随时随地可以上网。”

  两家电信运营商都还没有推出无线语音服务,但都允许用户选择Sprint的手机服务项目。虽然Clearwire最初的定位是面向商务旅行用户提供更快的网络连接,但其成功的最终关键是,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如何更好地吸引已经为手机和宽带付费、同时还希望享受无线高速网络的用户。(肖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