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联网概念暴炒:外延与内涵双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8:23  证券日报

  内涵:内在产业链条延伸出多个环节,涉及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市场话语权在提升

  外延:“智慧地球”规划牵动智能电网、物联网等科技革命,科技股庞大群体被整体激活

  □ 金百灵投资 秦 洪

  昨日,物联网概念股成为市场涨升的核心动力,在该概念股大面积上涨的拉动下,上证指数迅速摆脱3000点压力,恢复到温和上涨的趋势中。那么,物联网行情能否向纵深发展呢?

  外延与内涵双突破

  物联网概念股在兴起之初,并未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同,仅仅体现在远望谷、新大陆等有限的个股。但在周三却渐有激活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趋势。在昨日更是引发整个科技股板块的领涨狂潮,由此可见,物联网概念股目前已迅速发展成为A股市场一个主流热点,该板块的一举一动将牵引着A股市场的中短线运行趋势。

  而物联网概念股之所以迅速膨胀成为市场的主线,主要在于两个引擎,一是物联网概念股内在产业链的延伸推导出越来越多的物联网概念股的新秀。即主流资金从二维识别码等核心产业向整个电子信息股转化,反映在盘面走势中就是厦门信达、远望谷等品种的超级强势股继续火爆,并在赚钱示范效应下,整个电子信息股迅速崛起,长电科技、华东科技等品种更是开盘就涨停,如此就使得物联网概念股就如同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二是外延的拓展。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提出的经济振兴计划有一个核心环节就在于智慧地球。即以互联网为基础,将各种创新的感应科技开始被嵌入各种物体和设施中,从而令物质世界被极大程度的数据化。然后随着网络的高度发达,人、数据和各种事物都将以不同方式联入网络。最后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超级计算机对这些堆积如山的数据进行整理、加工和分析,将生硬的数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洞察,并帮助人们做出正确的行动决策。其核心有望延伸出物联网、智能电网等产业。也就是说,物流网的崛起再度让市场联想起智能电网概念股。而国电南自、长园集团等为代表的智能电网概念股的崛起也会赋予物联网概念股的强大生命力。毕竟常变常新的题材更具有生命力。

  市场基础有利于纵深发展

  有观点认为,物联网概念股涨升的基础并不扎实,一是因为物联网概念股等近期火爆的兴奋点缺乏强劲的产业支撑,尤其是华东科技、上海贝岭等个股,明显是微利型的企业,指望他们充当大盘冲关夺隘的先锋,似乎不太现实。二是此类个股经过持续大涨之后,已有两至三个涨停板,存在着回落的压力,所以,短线震荡的走势不可避免。

  但笔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其实存在着物联网概念股向纵深发展的市场基础,因为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与当年5.19行情相类似的背景,比如说均是面临着金融危机之后的刺激经济增长的大背景。只不过,在 1998年是亚洲金融危机,而在2008年则是全球性的金融海啸。但均面临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扩张政策,迫切需要证券市场的活跃以为实体经济筹集更多的资本来源。再比如说均面临着相类似的行业背景,在1998年是网络狂潮的初级阶段,网络概念股渐趋火爆。而在2008年之后,智慧地球概念的提出,使得网络有了新的内涵,从而衍生出智能电网、物联网等新的网络内涵,也衍生出新的做多题材。如此来看,由物联概念股率先启动的此波行情颇有科技股第二春的感觉,从而有利于物联网为核心的科技股行情向纵深发展。

  重点关注两类主线品种

  物联网概念股短线虽有短线震荡的可能性,但一方面由于市场基础较为扎实,另一方面则由于物联网概念股的外延与内涵的拓展从而获得更为强盛的生命力,所以,就目前来看,建议投资者仍可积极跟踪物联网主线品种。

  其中有两类品种可跟踪,一是新秀。华东科技作为物联网产业的核心之一的传感器生产企业,仍有进一步涨升的空间,可积极跟踪。而同方股份等龙头品种也有进一步涨升的趋势,短线活跃度提升,可跟踪。二是物联网衍生出的整个科技股以及智慧地球概念股,可积极跟踪,国电南自、长园集团、华工科技等品种也是如此。

  物联网,指的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种种装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中非常重要的技术是RFID电子标签技术。以简单RFID系统为基础,结合已有的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中间件技术等,构筑一个由大量联网的阅读器和无数移动的标签组成的,比Internet更为庞大的物联网成为RFID技术发展的趋势。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预计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

  机构眼中的走势

  两市重拾升势 板块轮番活跃

  从技术面的走势来看,大盘此前已经成功构筑大型的底部图形,且昨日的大幅回调属于技术性回抽,这样的大幅的回抽有助于主力充分洗盘,后市大盘将继续上涨。短期来看,大盘在3100附近有60日均线的阻力,大盘短期将酝酿攻击60日均线,遇到这一阻力即使出现抛压而回调也属于正常,大盘后市还将突破这一阻力。预计大盘短期仍有向上空间。

  从两市运行趋势看,近日科技股振奋人气,物联网概念股成新热点,引领市场反复活跃,所有板块均处翻红状态,个股也是普涨格局。盘中热点纷纷涌出,加上前日盘中调整也有效的释放了风险,以及周边市场普遍反弹,特别是道指再创新高也给投资者带来莫大的激励,促A股市场强势反弹。整体来看,现阶段市场热点不断,板块纷纷启动,同时节前维稳已成共识,大盘也是沿着5日均线稳步上扬,除了前日,反弹以来几乎有没过太大的调整。因而后市大盘或将继续上涨。但还是要提醒投资者,一定要警惕行情反弹的技术性回抽,而且目前大盘已经达到60日均线下方,均线和3100点位置存在一定的压力,所以此时建议对于只个股可继续持有,但是要尽量避免追高,逢低介入。(北京首证)

  热点轮动 概念股机会犹在

  在国庆来临之前,虽然股指的运行幅度不会太大,但是并不代表市场中没有机会。一些题材概念股在股指维持一定位置震荡的时候,机会也仍将会不断的涌现出来。因此,投资者目前在十一之前的操作,可以选择轻指数重个股的战略,激进的投资者波段关注一些题材概念相关的个股。而稳健的投资者还是可以选择持股为主,国庆之前将仓位降低至半仓左右为先,而个股的关注上,还是应该注重盈利面,继续逢低关注一些基本面较好的一些板块个股。(联讯证券)

  权重股蓄势 股指稳步盘升

  就目前市况而言,在建国六十周年大庆的背景下,管理层也积极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使得市场如期出现一波迎国庆行情。在权重股率先引领股指反弹后,权重股强势震荡,市场热点转移至题材股身上,中小企业股、科技网络股等轮翻走强,且赚钱效应明显,使得股指难以出现深调。而只要盘中权重股不出现连续拉升态势,大盘就不可能连续大幅上行,这样就能维持震荡盘升格局,不至于出现暴涨之后出现暴跌走势。

  目前市场维持反复震荡盘升格局,热点也呈轮动格局,由于权重股整体上仍处于蓄势中,市场这种稳定运行格局将延续。技术上分析,股指经过周三的宽幅震荡后重续升势,短期KDJ指标重新走强,市场量能也有所放大,目前深成指已站在60日均线上方运行,而沪指距离60日均线不远,短线市场有向上挑战半年线的潜力。不过,3000点上方堆积的量能较大,需要时间来消化和化解,股指越往上走压力将会越大,因此,股指反弹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投资者切忌一味追涨,可密切关注反弹中量能的配合情况。(九鼎德盛)

  短线有望挑战60日均线

  行情的演绎完全暴露了主力前日强力洗盘的图谋,这再次说明国庆前市场仍大有可为。指数在3050附近持续横盘整理,确实有消化上方套牢盘和整固当前点位的含义,但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主力借此完成多空换手,为下波主升浪做准备的意图则更为明显,预计短期大盘在3050点附近继续做横盘,完成充分换手,一旦向上突破60日均线,则后期行情加速的可能性极大,这一点应着重关注主流资金重仓配置的蓝筹类个股动向。技术上分析,5日均线目前已经成为完美支撑,指数近期以来始终以此为依托展开上攻,因此,盘中如回档5日线则是适当加码机会。(世基投资)

  四大板块风起云涌 国庆行情蒸蒸日上

  在操作上,建议稳健的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在60%左右,重仓者在市场震荡中调整持仓结构,可在反弹中减持近期无实质性利好与预期,且涨幅过高的个股,择机逢低选择消费类、3G等弱周期性股票,以及有节后涨价预期的水、煤气和电等;短线投资者可利用个股、行业消息和美元走势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搏取个股短差收益。短线建议关注有色、新能源、煤炭、农业等板块,物联网概念还可继续短线关注,但不追高为原则。周五看涨。(三元顾问)

  金九月继续演绎逼空行情

  在沪指站上3000点关口之后,两市60日均线短期有一定压力,但面对多头逼空之势,上方任何的压力都将成为多头上涨征程中的新目标,短期目标看 3174点区域;由于外围市场最近也是屡创新高,若A股市场想演绎一场疯狂逼空行情的话,3478点也将成为近期的攻击目标。操作上一定抓住主流资金的节奏,如物联网概念、创业板受益、机构建仓的新股、有故事的医药股和高送转填权等热点题材可持续关注。(大摩投资)

  后市或现宽幅震荡

  技术面上,除近期价量配合理想之外,沪综指沿5日均线震荡上行,说明市场的短线强势未改,今日仍有震荡盘升的空间。同时,由于大盘从2639点涨到 3064点仅用了12个交易日,短线积累的获利盘相当丰厚,后市可能会出现先加速上行、再快速回落的走势,投资者须谨慎对待这种宽幅震荡的行情。操作上建议重仓者逢高适当降低仓位。(国诚投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