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中国联通0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9:55  新浪科技
图为联通高管在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分别为联通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左迅生、董事长兼CEO常小兵、总裁陆益民、CFO佟吉禄
图为联通高管在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分别为联通高级副总裁左迅生、董事长兼CEO常小兵、总裁陆益民、CFO佟吉禄

  导语:中国联通今天下午在200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宣布,已与苹果公司就iPhone(手机上网)合作事宜达成协议,将于第四季度正式向市场推出iPhone手机。本次合作的iPhone手机包括3G和3GS两个款型,终端配置适合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你们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联通2009年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我首先向大家介绍在座的管理层。我们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先生、执行董事兼总裁陆益民先生、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左迅生先生,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佟吉禄先生。像以往一样我们的发布会还是有三个环节,首先先由常小兵董事长向各位介绍公司2009年中期业绩的整体情况,由陆益民总裁介绍公司2009年中期的运营表现。接着CFO佟吉禄先生分析公司2009年中期的财务表现。最后,我们管理层将非常乐意回答各位记者及其关心的一些问题。我们首先有请常小兵董事长。

  常小兵:下面由我来向各位介绍一下公司上半年的总体业绩。

  2009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继续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诸多挑战。随着行业重组的完成、3G牌照的发放,国内电信运营商全面开展运营,行业竞争更为激烈。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一方面继续推进内部融合;另一方面借助全业务资源优势,加大业务拓展力度。总体来看移动业务和固网宽带业务持续稳健增长。传统固话业务计划下滑。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3.19亿元,经调整通讯服务收入为742.3亿元,同比下降3.3%。环比持平。其中移动业务实现通讯服务收入341.94亿元,同比增长5.7%,固网业务实现通讯服务收入399.0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9.7%。

  上半年受企业重组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实现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319.68亿元,净利润66.1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下降15.1%和33.2%,环比略有改善。

  上半年公司全面整合移动与固网业务与资源,加快完善GSM网络覆盖,大力推进固网宽带升级提速,全业务运营取得初步成效,政治业务占收比进一步提升,业务结构逐步改善。公司整体收入中移动业务收入贡献达46.1%,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移动业务通讯服务收入中,非语音业务收入贡献达到27.2%,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固网通讯服务收入中非语音业务收入贡献达47.2%,同比提高4.8个百分。公司获得WCDMA牌照以后,集中资源全力推进3G网络建设及试商用,截至目前公司3G网络覆盖城市已达285个,所有基站均提供具备7.2M以上的峰值速率,HSUPA功能。由于加大设备集中采购和招投标以及网络协同效应的进一步发挥,上半年公司3G网络单位造价明显下降,3G网络覆盖城市已由年初计划的284个,扩大到年内的335个。

  5月17日公司在56个城市正式推出3G试商用友好体验,目前试商用友好体验城市已达268个,截止到目前我们已发展友好体验用户35万户,试商用期间公司还推出了包括手机上网、手机搜索、手机音乐、手机电视、可视计划、手机报和无线上网卡等多项3G业务。在加快网络建设及业务发展的同时,公司全面推进内部的融合,这包括业务、网络、财务、人员及管理等诸多方面的融合,以提升网络资源使用效率,建立了全国自运营资金管理的模式,实现了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的顺利落地,一些适应新公司发展的重要调整制度和业务流程陆续整合实施。由于融合的复杂性,协同效应的明显释放,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我们也看到业务融合已经开始显现出一些积极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家庭和集团客户群捆绑带来的净增移动用户占整体净增用户的34%,捆绑的移动用户比往年明显低于单一产品用户的离网率。下半年公司将逐步推出包括共享时长统一帐户的深度融合业务,提升用户价值,提高客户忠诚度。

  展望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地推进融合创造新优势,结构调整促增长,3G实现新发展。

  在融合创造新优势方面,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地积极把握产业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紧紧抓住宽带互联网和移动信息化的商机,进一步整合网络资源,加大技术、业务、应用和服务的创新,增强体制和机制的活力,提高执行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结构调整方面,当前电信业发展和市场消费需求继续呈现新的变化,局部地区的语音业务消费更趋饱和,非语音业务消费需求蕴藏巨大的市场潜力。面对国内电信业发展以及监管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公司将继续全面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加大非语音业务和新业务对收入的贡献,以促进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3G业务方面,我们将快速地实现今年年内就实现正式商用,在满足语音消费的同时促进非语音业务的快速增长,建立在3G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在2G业务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全业务优势,提高用户发展质量,保持业务健康稳定的发展。固网宽贷业务方面,我们将积极推进网络升级提速,加快业务发展不断提高对收入的贡献。固网语音业务方面要加强用户保有与维护,重视语音增值业务的发展,努力降低固话业务的过快下滑,全面推进业务创新,提升创新业务的开发和应用能力,扩大收入规模,提高非语音业务的占收比例。

  下半年公司还将加快推进3G网络建设及市场进程,9月28号我们将在全国285个城市同步启动3G正式商用。正式商用以后公司将继续坚持三个领先及6个统一的发展策略,在试商用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用户,优化四为体系,加快渠道布局,认真做好终端集采和社会化运作,以加速扩大用户规模。资费政策上我们将推进语音业务资费全面实行单一价格及长市漫合一的价格,优化配置套餐类数据业务的占比,同时上网卡我们将继续坚持套餐自动升级这一方面用户的做法。另外,我们还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子化销售服务平台,为自有渠道和社会渠道提供统一的电子化销售服务支撑。

  终端策略方面,众所周知WCDMA在终端数量和机型上拥有明显的优势,目前全球终端款式中78%为WCDMA手机,我们将充分利用产业链的优势,采取开放的合作态度,联合知名手机厂商推动终端的规模供应,为引导知名品牌,支持联通wo3G业务,我们将推出定制手机,同时我们也鼓励用户入网。年底公司还将推出更多款项的定制手机。

  借本次业绩发布会的机会,在此我也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合作的进展情况。

  经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公司已与苹果公司就iPhone合作事宜达成协议,并将于第四季度正式向市场推出iPhone手机。本次合作的iPhone手机包括3G和3GS两个款型,终端配置适合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采购价格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我们相信中国联通高速的移动宽带网络,加上iPhone专业化和差异化的终端数据业务的能力,一定会为中国用户带来全新的通讯和信息应用体验。

  下面请公司总裁陆益民先生向大家介绍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运营表现。

  陆益民:09年上半年公司移动语音、移动增值、宽带及数据通讯业务持续增长,合计增长33亿元。但未能完全弥补传动固网业务91.6亿元的下滑。经调整通讯和语音收入同比下滑33.3%。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各主要业务的发展情况。

  上半年公司移动业务稳定增长,通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7%,其中语音业务收入止跌回稳,同比增长3%。GSM用户上板脸累计竞争701万户,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10%。ARPU和MOU分别为41.7元和248.9分钟,分别同比下降了4.3%和0.3%。但是相比08年下半年显示了企稳的态势。

  移动增值业务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公司重点提升短信、炫铃等成熟性业务的升值率,打造以GPRS业务为主的收入增长点,移动收入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增值业务实现收入91.6亿元,同比增长16.7%,对移动通讯服务收入的贡献提高了2.5个百分点,达到26.8%。

  增值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GPRS,GPRS上半年累计净增用户876万户,达到近4000万户,同比增长81.4%。由于取消了短信内外差别定价,短信业务收入出现了负的增长。上半年固网宽带及数据通讯业务持续增长,实现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固网宽带业务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长10.3%,数据通讯业务实现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4.8%。

  上半年固网宽带用户累计净增483万户,达到3491万户,受宽带内容及运营增长不足的影响,上半年公司换带用户ARPU为60.2元,同比下降了13.5%,但相比08年下半年有所改善。

  由于语音通信移动化的趋势持续加强,上半年传统固网业务仍面临较大下滑压力,实现收入24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7.6,其中无线市化收入29.5亿元,同比下降29.3%,上半年本地电话112万,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流失3万户,小灵通流失109万户,本地通话量为942亿次,同比下降了9.6%。上半年本地电话ARPU持续下滑。固定电话和无线市话的ARPU分别为35.1和21.7,分别下降5.1和3.8元。上半年为了契合公司长远发展目标,公司构建了新的品牌体系,推出了全业务品牌wo,wo承载着公司全新的服务历年,体现了公司创新的企业形象,相信随着公司网络质量的不断提高,创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渠道的优化和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wo将带给用户全新的体验,塑造新的公司的品牌形象。

  下面我介绍一下公司下半年的经营措施。

  面向个人客户,公司将协调2G和3G的有效发展,2G体现南北差异化经营策略,改善用户结构,扩大市场份额,强化GPRS的增值业务套餐营销。

  面向家庭客户,公司将推进全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固定电话业务体系,以3G为驱动,加快宽带业务的发展。推广以家庭网关为核心的数字家庭应用产品,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

  面向集团客户,公司将发挥3G技术优势,提高全业务行业应用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当前中国联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新形势,管理层将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抓住通讯产业换代和市场消费升级的新的机遇。通过建设新网络、运营新业务、提供新服务,引领公司整体发展。显著提升在行业中的地位,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下面请CFO佟吉禄先生向大家介绍公司2009年上半年的财务情况。

  佟吉禄:下面由我介绍09年上半年的财务情况。

  首先向各位介绍本公司2009年中期财务报告的基础。本公司于2009年1月完成收购南方21省的固网业务,收购事项为共同控股下的企业及企业核心,采纳权益合并法,网络资产保留在母公司。

  2009年开始经营性独立,上半年包括了南方固网业务的收入与运营成本,但不包括网络资产的设备折旧,以及财务费用和没有租赁费用。本公司已采纳国际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八号经营分布,中期分布财务报表,将收入和直接相关的成本费用,在移动、固网分开反映,其它如人工成本、财务费用等不作为分摊的项目。

  2009年上半年,本公司完成营业收入763亿元,其中通讯服务收入74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期下降了3.3%,环比基本持平。

  移动业务完成通讯服务收入34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其中移动增值业务收入继续快速增长,达到91.6亿元,同期增长了16.7%。固网业务完成通讯服务收入401.9亿元,按可比口径下降9.7%。其中宽带及数据业务收入达到153.3亿元,同期增长9%。移动业务与固网宽带及数据等增长型的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7%上升至65%。2009年上半年,公司总成本费用支出为676.9亿元,同比增长1.3%,环比下降5.3%。其中营业成本为66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为87.5%,同比增加5.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4个百分点。

  如果剔除收购南方21省,固网新增租赁费和非货币性的交易净收益两项不可比因素的影响,经调整后成本费用总体同比下降0.9%。

  成本同比上升的主要项目是网络运营及资产成本、人工成本以及销售成本。成本同比下降的主要项目包括管理及其它经营费用。

  根据2009年1月1日生效的国际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八号经营分布,公司只将移动和固网移动收入及直接相关成本分开披露,其它一些共同项目的成本不再进行分摊。上半年移动业务直接营业成本同比增长5.9%,固网业务直接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0.5%。总体折旧与开销同比下降2.6%。主要由于上一年对无线市话计提减持影响,以及今年的资本开支项目,网络经营与资产成本同比增长17.1%,主要由于网络容量扩大及基站数量增加导致水电燃料动力费以及房屋租赁费用的增加。人工成本同比增长6.2%,主要由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上升,导致社保缴费标准提高。总体销售费用增长6.6%,主要由于上板脸全业务品牌Wo的推出及为3G业务市场推广的准备,广告宣传费同比增长17.3%。

  受移动业务竞争加剧以及上半年新增用户增加的影响,移动的销售代理佣金同比10.6%。管理及其它经营费用同比下降20.5%。初步显现融合带来的协同效应。上半年公司实现经调整的EBITDA为325.9亿元,同比下降15.1%,环比增长7.8%。EBITDA率为12.9%。由于传统固网收入持续下降,因网络规模的扩大而造成网络运营资产成本上升,以及因竞争与全业务品牌推出造成营销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EBITDA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环比增加了4.1个百分点,经调整的税前利润是92.3亿元,同比下降31.7%,经调整的净利润69.95亿元,同比下降33.2%。

  上半年公司资本开支为732.5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34%,其中3G资本支出为199.3亿元,公司持续经营业务实现经营净现金流314.2亿元,自有现金流为负的58亿。

  截至2009年6月30,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保持稳健,付息债务为317亿元,债务资本率为13.4%。资产负债率为42%,净债务资本率为10%。上半年公司加强资金集中管控与统筹运作,优化债务结构,降低付息水平,净财务费用同比下降71%。

  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进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统筹资金调动,提升资金的效率,以继续保持稳健的资产负债结构。

  谢谢各位。

  以下为媒体提问环节:

  问:我想问一下采购iPhone的价格大概是多少?在国内销售的iPhone的价钱是多少?

  常小兵:目前和苹果公司双方已经达成了一致,第四季度将销售iPhone。iPhone大家比较了解,是在3G应用里比较有特色的终端产品,不光是在业务上,还有它本身的优势。中国联通在内地建设是全球最大的WCDMA网,相信中国联通和iPhone的合作会对双方的业务产生以及的作用。

  第二个具体的一些问题,因为涉及到很多商业的秘密,还有我们有些营销策略还在制定过程中,我们会在第四季度营销策略制定完之后会进行发布,目前还不太适合发布。

  问:iPhone在你们业务推广中占什么多少?你们的上半年的情况跟去年相比有一些倒退的情况,你们财务的状况是不是有些改善?

  常小兵:因为3G业务完全是一个全新的业务,主要还是面向数据业务。只要有任何有利于3G业务发展的策略,都是会积极推进的。iPhone也只是我们战略的一部分。

  问:常总,您好,首先我要恭喜你从竞争对手那里拿到iPhone。在未来三年或者未来一段时间,你们是中国惟一一家代理iPhone的运营商吗?另外,总体来说你们虽然不透露iPhone的购买成本,但是你可以告诉我大概今年或者后年你们在手机补贴上面大概的成本是多少?或者占营业额的比重是多少?因为iPhone这个谈判其实也谈了很多年,很多运营商也希望拿到这个产品。你觉得中国联通是凭什么成功拿到这个产品?这次据我了解不是一个分帐的合约,是一次性买断的合约,这样一个合作的方式是不是比较符合中国现在的市场发展需要?

  常小兵: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你可以坚持你的看法,可以这么认为吧。因为内地目前是中国联通惟一的WCDMA运营商,目前的iPhone是一直支持WCDMA制式上做。

  关于iPhone手机引入中国市场,我们今天发布了双方合作协议达成一致,而且我也获知中国政府监管部门今天也刚刚对iPhone手机发放了入网许可。中国联通在谈判的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酝酿参考国外同行的一些做法,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在考虑设计iPhone引入中国后的市场营销方案,我坦诚地告诉大家,我会借鉴国际惯例,在用户承诺了消费门槛基础上,我们会给出合理的补贴。

  问:手机补贴大概占的比重是多少?

  常小兵:因为这个方案也没最后敲定,我只能告诉你我们肯定是给补贴的。

  问:这是一次性买断的吗?

  常小兵:应该说我们没有买断这一说,是批量购买销售。

  问:即使你们不说,市场上说你们以每部2000元的价格,拿了500万部iPhone,对这个数字你可以不回答。但是对这个数字你的评价如果是这样的价钱,你会认为是太高了吗?市场分析员开始对中国联通引入iPhone,对整个收入的增长有一个预期,大概对收入增长是5%-8%的水平。这是不是合理的期望。ARPU方面因为iPhone的引入,因为你们刚刚环比来讲是稳定一点。如果加入了iPhone,ARPU的表现会怎么样。

  常小兵:我不知道市场如何杜撰出这个方案,但是中国联通引入iPhone的价格,在我的演讲当中已经告诉各位,是有一定竞争力的,因为我们彼此双方是有规定,苹果公司的iPhone终端也是服务全球市场,我们必须遵守双方的约定,该披露的进行披露。我们只能告诉你我们的购买价格是有竞争力的。

  至于说你关注的引入iPhone会否提高ARPU,我再给你延伸一个问题,是否会改善中国联通的用户结构,我们都希望在这两方面有好的表现。为什么?因为参考全球iPhone合作伙伴的经营情况,应该说3G用户的平均ARPU值有一定的上升,在中国市场也不例外。另外,iPhone的消费用户群体应该说对数据应用和互联网应用非常热衷的,或者是今天互联网应用得非常娴熟的消费者,而且我想这批消费者是谁,你们心里应该非常清楚。所以,如果我们的合作得到成功的推进,也一定会有助于中国联通在3G的发展上改善自己的用户结构。

  台湾《经济日报》记者:第一,带WCDMA部分我们的目标今年是不是一样?是可以达到原先承诺的一些目标,1000万的用户数。

  其次,之前中移动投资台湾的远传,不知道中国联通对台湾的运营商部分有没有一些业务上或者资金上合作的计划?

  常小兵:关于WCDMA用户的预测问题,我们在做年初指引的时候也没有明确达到1000万用户。我们有一个预测是基于这样的分析,未来一年可能3G用户的渗透率达到移动用户的20%,20%3G用户我们至少占三之一。

  关于WCDMA发展模式,我们为什么不愿意说,我们也有我们的考虑,因为未来的3G用户跟今天的2G用户不完全一样。如果说我们希望把我们的中国内地3G市场发展引导到符合大多数同行共同的做法上,而不是把它归属2G今天语音消费恶性价格战的市场环境条件下。从这一点来讲,也希望各位能够理解我们在调整营销阶段我们的一些考虑,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我们希望的用户来消费我们的3G业务。

  关于第二个问题,跟台湾同行我们多年来都有很好的合作,台湾的产业界,电信行业、电信设备制造界和IT的产业界,多年来跟我们内地的运营商,包括中国联通也都有友好的合作,我本人也曾经去过台湾。应该说我们双方在业务合作基础上会不会进一步有更深层次的合作,我可以坦诚地告诉大家,中国联通从自身战略发展角度考虑,我们高度关注周边地区、周边国家的战略合作的延伸。我们也在不断地研究跟踪各种可能的有助于中国联通未来战略发展的各种可行方案。所以,各种可能的事情未来都有可能发生。但我也必须坦诚地告诉大家,在今年上半年的环境下,中国联通刚刚两家公司融合起来,我们内部要做的融合的事情很多,3G建设和发展的业务很重。所以,今年上半年应该讲我们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当然在有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我们也努力在寻找各种可能的与台湾同行的合作机会。

  谢谢。

  金融时报记者:常总您好,现在在中国一两百万的人都在用iPhone,我就想问这次引进iPhone,对中国的运营商来说,他们想买的已经买了,没有买的你觉得他们也会继续买吗?现在iPhone对整个中国的移动市场有什么特别大的改变。有一些分析,通常比如有一家有了iPhone之后,整个市场的marketing都会上升,每一家都会用很多钱买广告。我请问你会不会有这样的事情?

  你们有没有一个目标,会买多少部iPhone?

  常小兵:你分析的情况也有它的道理,可能据第三方统计,可能中国内地市场也已经有一定规模数量的iPhone在使用,但是这里边有相当大的占比是2G的iPhone,3G的占比我相信不会超过2G的占比。当然最近这半年,自从政府发放3G牌照当中,3G的iPhone占比会提升。总会以不同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联通引入iPhone以后,加上我们覆盖更广的WCDMA网络逐渐形成规模,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中国内地用户和境外用户一样,通过iPhone在WCDMA网上,在互联网,在各种应用的平台上去享受丰富多彩的互联网应用服务。所以,正是由于有这个强大的应用在支撑,我相信中国内地市场也不会例外,iPhone引入以后也一定会促进这方面业务的增长。这样的话,由此会给我们带来我前面讲的两个变化,ARPU值的合理提升和用户结构的合理变化,这是我们大家都希望看到的,而且看看同行也都是这个规律。你的这个问题我回答是希望在中国市场也如此。

  至于你关心中国联通在未来和iPhone的合作当中我们会引入多少台、卖掉多少台,相信这个里面作为我们心目当中既然合作了,我们当然希望能多卖。但是一切也不光是我说了算,最后还要看市场接受的程度。如果市场更多的人喜欢,更多的人消费,可能就卖得更多。如果市场一时还启动不起来,还需要我们继续去努力。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常总您好,还是关于iPhone的问题。你刚才提到应用服务,你们有没有想过推出一些应用服务平台的一些推广?

  常小兵:关于增值业务服务这一块内容,实际上中国联通在今年的战略上,实际上也是对增值业务提升到一个层次,我们提出我们是作为宽带通讯和信息服务的提供商。实际上信息服务这方面中国联通是下一步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不光是结合iPhone,实际上还有其它的增值业务服务。目前我们的增值业务水平,收入占比还是比较低,下一步肯定会在相关的产业上加大投入。这里头实际上我们结合3G,包括手机电视、手机音乐,包括上网、手机搜索等相关的增值业务已经推出了,下一步我们还会结合产业发展的规律,结合产业发展的趋势,扩大我们的合作面,培育整个增值业务的产业链。从这一点来看,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个问题,关于iPhone分成的问题。实际上常董事长已经讲到了,我们这次协议里不包括分成。

  问:最近包括中国移动也好,电信也好都推出自己的一个应用软件的商业,不知道联通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还回到iPhone的问题,这次的iPhone里会不会推出WAP版本的iPhone,还有现在的iPhone里会不会包含APP。

  常小兵:中国联通有自己的策略,整个战略包括中国联通类似于APP。其实将来我们会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当然我们这个平台肯定会结合WCDMA的优势,会对基本上产业链上所有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进行开放,不光是iPhone,可能包括各个主流的操作系统。所以,我们这个平台可能是将来容纳各种服务标准的操作系统的服务平台,这是这方面的考虑。

  第二个方面,关于iPhone的业务,因为我们现在也非常关注iPhone进入中国和要符合中国政府的监管策略。现在我们和iPhone也在协商怎么解决相关的问题,更多的细节现在还不太好公布。

  这次iPhone上没有WiFi,我们希望苹果公司尽快支持具有这种功能的手机,满足中国政府监管部门要求的新一代的苹果手机进入中国。

  主持人:常总,我看到你们财报里说今年37亿的收入,会不会你们全年的时候有机会比你们原来估计的比较少的成本。你们可以告诉我股市这个趋势是怎么样的?今年年底会看到一个见底的势头,还是明年会持续下跌?

  常小兵:今年上半年EBITDA率是42.9%,这一水平和去年全年43.2%应该说略有一点降低,我们希望……能够再大一点。但是现在应该说有一定的压力,但是我们希望它能够保持稳定。

  前面那个问题,上半年我们的支出是34%,上半年一般都完成三分之一左右,全年1100亿。

  《星岛日报》记者:今年收入下降主要的原因是小灵通方面流失的客户比较多。明年什么是你们增长的业务?

  常小兵:我介绍一下今年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受传统固网下滑趋势下降的影响,今年实际上我们主要收入下降,主要是固话语音,因为用户的流失特别是小灵通的流失,固网下降59.9亿元,这是收入第一个下降最大的原因。实际上另外一部分下降,可能是跟我们公司的一些经营策略调整也有关系。我们下降第二大的是ICT的收入,ICT今年上半年下降4.6亿,同比下降76.8%。和我们增加收入的质量很有关系,ICT下降76.8%,但是ICT的成本同比下降77.3%。从这个角度来讲,从ICT经营策略调整下造成的收入的下降。小灵通的下降实际上是下降23.3亿元,下降了12.3%,这也是下降的比较大的一个方面。

  佟吉禄:关于盈利是不是上半年见底的问题,其实上半年大家要怎么看?同比是下降33%,环比应该有明显改善,但是我们没有在PPT里对这个问题明确告诉大家,我们比环比上升了60%。今年的下半年,我们希望在上半年的基础上,继续能够保持盈利。

  第二,在公司融合重组当中,通过看我们的报表,其实有很多亮点,包括管理费用的节约,包括财务费用的下降等等。随着这些融合的推进,继续降低成本还是有一定的空间。

  我们在收入结构进一步调整的基础上,应该说推进整体移动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再有固网收入这方面,抑制收入下滑还是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还是有信心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就到这里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出席,谢谢各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