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款羊城通自助充值机机多人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5日 15: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题读者:

  市民何先生

  广州地铁站里有很多台新式的羊城通自助充值机,但是我发现很少有人问津,而站里唯一的旧款自动充值机却大排长龙。新设备不是应该有更先进的功能,给市民带来更大的方便吗?到底该如何使用呢?

  跑腿: 连日来,记者前往人流量较多的中转站公园前地铁站进行蹲点调查。在下午4时到6时,地铁站里的羊城通自助充值终端机几乎无人碰过。相反,隔壁的“好易”自助充值点却陆续有人使用,甚至每到出闸高峰有时还排起了长龙。

  羊城通工作人员表示,新款羊城通自助充值机只要去银行办理绑定就可以使用,其功能与“好易”自助充值机是一样的。市交委也在尝试各种途径让市民能使用这种方便快捷的充值机。

  点题读者敬请留下详细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沟通和发放奖金。感谢本期点题读者,奖金300元。

  记者观察:

  旧款好易机要排队

  新款自助机等人用

  昨天下午同样时段,记者再次来到公园前地铁站蹲点观察,发现站内比上周增加了数台全新的羊城通自助充值终端机,记者数了一下仅这个站就有11台。

  在人流高峰时期,受理人工充值服务的“七十一便利店”、天天洗衣店以及好易自助充值机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羊城通自助充值机仍然遭受“冷落”,仅有四五人尝试使用,但最终也没有成功充值。

  市民:“新版”机浪费资源

  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正在尝试使用的市民,他们均表示未充值成功。对于这款三年前已经推出的“新版”机,陈先生非常坦白:“我也只是贪新鲜、觉得好玩才来试一下。这里这么多台机都没人使用,跟废物一样,好浪费,而且还越放越多了。”

  另一位周先生不知道使用该充值机需要去银行绑定,捣鼓了好半天,最后只能无奈地来到“好易”机前排队等候充值。市民黎先生认为,一个交通卡要到银行绑定自己的账号,怎么说也有点顾虑,“银行账户太私隐了。还是这样(到便利店)充值比较好。”

  羊城通服务人员:其实使用很便捷

  公园前地铁站羊城通服务总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新款羊城通自助充值机只要去银行办理绑定就可以使用,其功能与“好易”自助充值机是一样的。办理了绑定业务以后,无需插入银行卡就可以进行羊城通充值,还可以进行其他充值业务,如QQ充值等。充值和查询等业务程序相对简单一些。

  既然羊城通自助充值机比“好易”自助充值机使用起来更便捷,那为什么没人使用呢?

  银行人士:须绑定手机羊城通银行卡

  记者来到可办理绑定业务的招商银行某支行咨询,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可能认为绑定羊城通充值很麻烦,直接到“好易”自助充值会更方便,因此来银行办理绑定的人并不多。

  使用新款羊城通自助充值机,羊城通不仅要和银行卡绑定,还需要和手机绑定,每次充值都要有50元预留在羊城通里面,比如充值100元,只有50元的使用金额,余下50元成为变相的押金。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手机卡、羊城通以及银行卡中的任何一张卡丢失了,都需要去银行重新办理绑定业务。

  对于新增设备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补充道:“那些充值机很早就有了,只不过是没人使用觉得浪费,有关部门现在才重新推广宣传。”

  市交委:新推记名卡有助推广此机

  带着各种疑问,记者采访了分管羊城通业务的市交委,该部门一位周姓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羊城通自助充值机已经增加到了1500台,“推广使用羊城通自助充值机是有一个过程的,市交委也在完善中,现在尝试各种途径让市民能使用这种方便快捷的充值机。”

  市交委上月推出了一种信用卡和羊城通两位一体的记名卡,除了具备月票卡及普通羊城通的全部功能外,还具备信用卡功能。该卡丢失后可挂失并可最高获赔300元。周女士认为,如果推广有效的话,羊城通自助充值机还是有很大的需求量的。

  持卡人通过羊城通自动充值机,只要3秒钟,就可以实现信用额度向羊城通账户内的自动充值,而无须用户再携带现金或银行卡。

  记者手记

  市民习惯:改变还是适应?

  时隔三年,这种新型充值机仍然无人问津,市民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为避免资源的浪费,通过开发新的记名卡来配合充值机的使用,再增加充值机的数量希望换来使更多人的使用。要改变市民的使用习惯,而不是考虑市民的“心理习惯”,这个方法是否适合呢?

  绑定都已经少人用了,新的羊城通记名卡又会怎样呢?但凡涉及银行卡、账户、手机号码的“涉私行为”,一贯“实际”的广州市民都比较谨慎。是要改变消费习惯,还是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市场应该自有定断。

  链接

  羊城通自助充值机早在2006年10月1日就已经在地铁一号和二号线正式投入使用,达270台,平均每个站8台左右,地铁服务站台也停止了羊城通人工充值业务。目前则有1500台左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