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督察电信等7领域央企巨额资金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5日 10:05  中国经营报

  作为4万亿元投资最大收益者的央企,现在除了“偷着乐”,或许还要学会绷紧神经了,因为国资委已经着手督察央企所获巨额资金的用途以及使用情况。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6月下旬,由国资委纪委书记贾福兴牵头组成的督察组已经进驻电网、电信、交通、装备、建筑、冶金、建材等7大领域的央企,了解这些央企在承接中央重点建设项目后获得的巨额资金的用途以及使用情况,其间抑或涉及央企反腐问题。

  几乎是在同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至少有20%的信贷资金未能进入实体经济,其去向资产市场。而酷热的夏天,资本市场一路飙升,而土地市场亦是地王频出,其间不乏央企身影,个中联系,不免微妙。

  督察7领域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6月20日到23日,贾福兴先后检查了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承建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I标工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泰山核电方家山项目、国家电网江西公司农网改造项目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洪都飞机厂、昌河飞机厂,听取了有关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实地察看了工程建设的进度和现场管理情况。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国资委第一次出动检查组进行督查。早在今年5月,国资委先组织各大央企进行了自查。

  据了解,该次督查采取国资委抽查和中央企业自查相结合,以中央企业自查为主的方式进行。投资项目的组织领导、前期准备、工程招标投标、施工管理、合同管理、竣工验收、廉政建设等七个环节是督查行动的重点。

  “5月份的自查和这次的大规模监督检查都是国资委年度工作中预先安排的排查项目。按照计划,9月份检查工作将结束,到时候会上交5月份央企自查和本次国资委检查的情况汇报,另外7月份和8月份还将对部分央企进行抽查。”国资委纪委一位人士对记者介绍说。

  该人士介绍,此次检查力度空前,重点检查7大领域的项目执行情况,分别是电网、电信、交通、装备、建筑、冶金、建材等领域的央企。

  “这些央企是本次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所占比例比较多的领域。”上述国资委纪委人士表示。

  4万亿元投资计划下达后,央企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多数主体项目都有“国家队”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为了支持央企扩大内需和承建项目所需,2008年国开行向105家中央企业发放本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1854亿元。

  “萝卜快了不洗泥,国资委的此次检查是防患于未然,国资委曾对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领域十分震怒,央企承建中央投资项目也会出现“冒进”的动作,比如商业贿赂,资金安全,是否挪用,项目落实程度等等。”长期关注国企改革的上海天强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

  严查非主业

  国资委一了解此次检查工作的人士赞同祝波善的观点。

  “资金是不是到位,资金是不是专款专用,资金是不是违规使用,到位及时与否,有没有趴在银行账户上“睡大觉”,都是这次检查督导的重点。”上述国资委人士对记者说。

  贾福兴在中水电调研时重点强调了项目资金安全的问题,“企业要加强资金管理,对于配套资金、银行贷款和其他资金,按要求及时、足额到位;要加强财务管理,项目投资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单独建账核算,按规定的标准开支。”他说。

  “每个基建项目都必须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同一个建设项目,不论其建设资金来源性质,原则上必须在同一账户核算和管理。绝不允许发生滞留、挤占、截留、挪用以及虚报冒领、铺张浪费建设资金的问题。”贾福兴表示。

  “体量庞大的巨无霸央企,承接的项目有总公司的,也有下属子公司的,非常不好统计,另外央企还分承担中央投资项目的和中标投资项目的,监督和统计的工作量很大、也很复杂。”国资委宣传处一人士对记者介绍说。

  为此,国资委专门出台了《中央企业承担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专项检查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与此同时,对于非主业的投资项目,亦将在国资委的严密监控之下。

  记者了解到,央企承建中央投资项目的方向是不是符合主业,在国资委高层看来,监管力度丝毫不逊色对央企金融衍生品投资的力度。

  根据《指南》指示,除了防范中央企业在相关投资项目上出现违规违纪,确保项目优质、资金安全,国资委也将检查企业工程项目规划和立项是否符合中央企业规定的投资方向,以及是否符合企业的主业和发展战略,以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的项目。

  早在今年2月,国资委就要求,中央企业要重点开展企业并购、境外投资、境内项目投资等项目后评价工作,落实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对超出主业经营范围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要问题要向出资人履行必要的报备手续。作者: 周丽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