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需实名登记时将短信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7:39  东方早报

  吴玉蓉

  实行手机实名制,所有的使用号码都将需要登记,不过现在还没到需要手机用户登记注册的时候

  “手机实名制,一直在推进,现在仍在(审批)过程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昨日对早报记者说。有专家昨日建议,将手机实名制纳入《电信法》。

  昨天有媒体报道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会同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等有关部门联合制定手机实名登记制度的法律规范,正等待国务院审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表示,这项工作并不是现在开始的,“是几年前的事,不是什么新闻”。

  商家倡建利益引导机制

  “需要用户登记时,会有短信通知用户去办理。”该部办公厅有关部门昨天对早报记者说,实行手机实名制,所有的使用号码将都需要登记,不过现在还没进行到需要手机用户登记注册的时候。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关于手机实名登记制度的法规还在等待审批中,并没有公布,相关条款工作人员也还未见过。不过,手机实名制不会影响到手机用户正常使用。

  手机实名制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一些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客观上有利于防止手机诈骗,净化通讯环境,但个人隐私能否得到保护仍然受到质疑。

  拥有全国12省市手机资讯业务的上海大头信息公司总经理杨明昨天表示,手机实名制利弊参半。他建议,政府在推广过程中可考虑建立利益引导机制,即客户自愿采用实名制,则可得到话费等方面的大幅度优惠;而假如客户不愿实行实名制,那么将在话费方面有一定的损失,用引导代替政策。

  逾半用户未实名登记

  据《北京晨报》报道,早在三年前,当时的信息产业部等几部委就制定《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对手机实名制作出相关规定,而国务院法制办也就这部部门规章的草案征求了各方意见。但是迄今也没有出台,手机实名制也没有实质进展。

  手机实名制缘何如此难产?内部人士指出,这是一个“多方面”的原因。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指出,“难产”的一大因素是分歧较大。在三四年前社会各界对手机实名制褒贬不一,但是近两年来,利用手机骚扰、诈骗等犯罪现象猖獗。“推行实名制已是众望所归,有利于保护普通消费者的权益。”他甚至提出,将手机实名制直接纳入《电信法》。据了解,电信法已被提上日程,立法意向已经进入了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电信专家陈育平则指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有6.79亿户手机用户,中逾半未实名登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