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明日全流通:107亿限售股解禁冲击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0:49  南方日报

  107亿股限售股解禁对市场冲击有限

  近段时间以来,指标股成为市场风向标,并决定了股市的走向。因此,对于指标股的走势,市场高度关注。明日,随着中国联通最后一批107.55亿股的股改限售股解禁,中国联通将实现全流通。作为4月份以来表现较为活跃的指标股之一,中国联通解禁后的市场表现,不但决定着3G概率板块的走势,同时对整个A股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

  解禁市值超700亿

  Wind资讯统计显示,5月份共有114家上市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股份总数为260亿股,解禁市值近3000亿元。其中,通讯业领头羊中国联通明天将有最后一批107.55亿股的股改限售股解禁,从而实现全流通。中国联通本次解禁数量占其已流通股份数量的102.99%,堪称“五月解禁大潮的领军人物”。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国联通股价报6.68元,以此计算,中国联通解禁市值近720亿元。

  此次中国联通解禁的数量,仅次于将在今年10月份实现全流通的中国石化的570.88亿股解禁股,高于已经在3月初实现全流通的招商银行约48亿股解禁股。

  对于中国联通的天量解禁,机构此前已经做出了反馈。今年第一季度A股大幅反弹,中国联通却一度成为机构持有者集体减持的对象。中国联通的一季报显示,中国联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实现大换血,而且总持股比例也略有下降。数据显示,2008年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31.4亿股,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该数字已经减为30.35亿股。

  据了解,中国联通是较早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之一。股改方案于2006年5月11日经相关股东会议通过,并于2006年5月19日实施后首次复牌。此次将上市流通的所有股份均为联通集团所持股份。

  联通集团抛售解禁股可能性很小

  由于近段时间指标股成为股市走势的主导力量,加上沪指在2600点左右整理了7个交易日,本周A股将面临方向性选择。在这个敏感的时间窗口上,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指标股将会如何演绎,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时出现中国联通的天量解禁,会不会拖累大盘选择向下调整?

  对此担忧,大通证券分析指出,由于这次中国联通的解禁股,全部由中国联通大股东联通集团持有,由于众所周知的维稳因素,联通集团抛售解禁股的可能性很低,因此,中国联通的全流通,不会对二级市场带来多大的压力。

  根据中国联通2008年9月25日发布的公告,联通集团拟在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国联通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联通集团承诺,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至2009年5月18日,联通集团将累计增持0.65亿股,占中国联通总股本的0.31%。

  相对于中国联通,本周中小板大小非的密集解禁,其中不少小非的解禁量没有超过5%,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套现,因此,这些解禁股可能会对市场人气带来一定的恐慌,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盘中交易量的变化。

  本报记者田志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