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摩托罗拉销售与服务副总裁温涛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1: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摩托罗拉销售与服务副总裁温涛演讲

图为:2009中国手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手机定制峰会,摩托罗拉销售与服务副总裁、移动终端事业部经营商业务部总经理温涛演讲。(胡秀岩/摄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第七届天津国际手机展览会暨论坛将于5月14日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新浪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直播此次展会。

  图为2009中国手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手机定制峰会,摩托罗拉销售与服务副总裁、移动终端事业部经营商业务部总经理温涛演讲。

  以下为实录:

  下面我们请摩托罗拉销售服务副总裁温涛先生讲演!他的讲演题目是“传承创新、突破未来,摩托罗拉全力支持中国3G发展”。大家欢迎!

  温涛: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本次论坛,国际手机展览自从创办以来不断的创新,每届都有新的内容,尤其是今年发布3G牌照,这也是中国3G的元年,所以此次展览会的举办我们觉得更有意义,随着3G时代的到来,我相信中国的手机产业将面临更快的发展速度。

  在我演讲之前首先要感谢天津市政府以及滨海新区的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给予摩托罗拉公司大力的支持,天津的生产基地也是摩托罗拉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肩负着包括3G终端以及系统设备全球的供应,所以我们在这里始终保持着与天津市领导以及天津市政府和滨海新区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摩托罗拉公司将如何全力支持中国3G的发展,之前我想先简要介绍一下摩托罗拉公司,摩托罗拉是超过80年历史的一个高科技创新的公司,创新的是我们的传统,摩托罗拉在全球拥有2.1万以上的专利技术,3000多项专利正在使用中。我们在全球通信的领域里有许多的第一,我们第一个制造出移动电话;同时我们也是第一个推出翻盖手机;2004年非常成功的推出了摩托罗拉当时世界上最薄的一款V3手机;最近也推出了最新时尚的高端产品。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摩托罗拉是一个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在设计理念上也在不断的创新。

  我们在美国获得了鼓励创新的总最高荣誉,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奖、亚洲创新奖。摩托罗拉2008年全球有超过6万员工,30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有每年3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全球有350个分支机构。谈到摩托罗拉中国,我们今年是摩托罗拉在中国的第22年,有5家控股公司、5家合资公司、5家投资公司,一共23家分公司遍布在中国的主要城市,我们也是植根中国。

  (PPT)这张图是我们在北京的望京科技园最新的办公大楼,也是算摩托罗拉的创新园区,包括技术的研发、测试以及销售市场综合的一些部门都在这个新的园区里。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要提一下,摩托罗拉希望把中国建成全球研发的重心之一,我们在1993年在外资企业里是第一家在华开设研发中心,现在全国的研发中心超过2700人,累计投资12亿美金,是在华最大的外资研发企业之一。我们研发的领域也非常广泛,从移动终端的产品、网络设备以及软件开发和未来3G包括4G技术的研究,在中国主要有北京、天津,我们在去年10月份在天津设立了分支机构,包括南京、上海、杭州和成都。

  下面我想谈谈3G,我认为在3G到来的时候,有三个方面对于终端的产品、对于消费者的体验是很重要的。

  首先,移动互联网的体验将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手段。大家知道互联网现在发展的非常快,上面有很多非常好的应用、非常好的内容,同时有很多非常好的业务,像网络交流、视频,我们怎么把这些好的业务以及互联网的应用内容更好的结合在手机终端上面呢?这三者最佳的结合并且给用户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是赢得这个市场的关键。对于这种用户体验,我们认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将成为竞争的一大优势,包括环境、应用业务,像右边列的这些很著名的网站或者内容的提供商,同时端到端的体验保证用户在用手机的时候看到的页面是否有效、是否方便,互联网的东西可以移植到手机终端,手机终端采用什么样的芯片、什么样的平台,只有把环境体验和终端进行非常好的无缝整合,在未来我们打造的互联网手机才是成功的。

  第二,我们认为在3G市场中传统的移动通信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在传统的产业中各个环节界限比较清晰,有制造芯片硬件的芯片制造商,还有软件制造商,对于终端制造商以及内容服务商,包括三大运营商都是界限非常清晰,最后到市场渠道方面。我们认为在3G时代,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可能会变得模糊起来,在传统的移动通信的参与者里面,他们本身所起的作用不光是在原有的位置中,他们可能会扩展到其他的地方,包括内容,可能会提供一些内容服务,同时也会在软件设计、平台设计方面也会深入。同时我们看到有许多以前不是传统移动通信产业链中的参与者,像Google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但是现在也在做软件操作平台,像微软、iPhone(手机上网)这样也会参与到其他的领域,都会在3G时代扮演不同的角色。

  我们需要对用户进行细分,可以进行深入的了解,像终端产品我们可以把用户的需求分为七类,像高端的商务人士使用的手机,像比较有个性、追求手机产品的与众不同特别的功能,也有希望用手机只是简单的打电话或者跟家里人进行简单的沟通,有的手机能够在社交服务、及时通讯方面有一些很好的帮助。所有这些都是需要针对不同细分客户的群体的独立需求来提供满足该需求的业务和产品。

  第三,对于3G来说有几个比较关键的词,对于终端来说一定是整合互联网的体验,各个产业链之间的界限也会更加模糊,提供满足不同细分客户群体的产品和业务。

  下面讲讲摩托罗拉的3G,摩托罗拉在3G手机方面也是领先者,我们是第一个提供3G商务手机,第一个做出四频手机。

  我们也致力于用户的体验,怎么样把互联网的体验放到制造手机上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是非常开放的平台,包括手机的设计理念、硬件都是非常开放,尽量的跟一些通用的东西可以结合在一起。像我们很多手机的耳机插口采用3.5毫米的插口,这样可以很方便的把其他的耳机插到我们手机上欣赏音乐的效果,还有像定位系统等等都是开放的。我们还会跟第三方,比如服务商进行很好的合作。

  我们的合作伙伴有很多,像及时通讯、音乐、影像、游戏、位置服务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好的一些合作伙伴,所以我们也希望可以打造一个非常健康的产业链。

  我们针对中国的3G,首先摩托罗拉公司将向运营商和用户提供支持3G技术的终端产品,同时我们也非常支持TD-SCDMA产业的发展,我们会向中国移动的客户提供TD-SCDMA的终端,会向中国电信提供CDMA2000的终端,向联通的用户提供WCDMA的终端。

  我们在中国3G的策略总结来说就是,紧密的和中国的政府机构合作伙伴合作,通过全方面的支持和开放的态度以及为中国定制的策略给用户带来最大的益处和精彩的体验。

  具体来讲,全方位的支持,也就是说摩托罗拉公司是一家全方位的通信公司,我们既提供产品设备,同时也提供终端,所以我们会全方位的支持三大运营商从不同的技术来看,同时我们的产品线在中端、高端、低端中都会提供全面的支持。

  开放的态度,我们会用非常开放的平台来研发手机,同时我们也会积极推动产业链生态系统的建设,联合产业链为用户提供最佳的定制服务。我们要为中国定制,刚才讲到我们对运营商、客户的需求非常了解,所以会定制一些中国的需要产品,像“明”手写系列、PDA系列完全在中国研发和生产,为中国客户定制的摩托罗拉的手写产品,同时像最近刚刚通过通信部监测的WAP手机,像我们马上推出的A3100可以支持WAP无线的接入设备和WIFI的设备都可以。

  现在我将重点说一下A3100,同时可以跟WIFI的手机连接,同时具有aGPS,在中国拥有1600万的信息来提供导航和更新,同时它是一款超大触摸屏幕的内制第四代摩托罗草书拉识别引擎,高速的CPU和配置让感觉更加流畅、准确率更高。aGPS充分体现了摩托罗拉在中国的3G策略。

  最后总结一下,在中国我们将向运营商和用户提供支持三种3G技术的终端产品,全力支持TD-SCDMA产业的发展。从现在到明年初,我们将陆续推出目前十几款3G手机,针对不同的用户、不同的3G标准、不同的系统平台。

  我们一切皆为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给他们带来最大的益处和最精彩的体验。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