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阚凯力:3G包月不限量必然造成系统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0:21  新浪科技
阚凯力:3G包月不限量必然造成系统瘫痪
阚凯力

阚凯力:在3G系统上,上网本和数据卡大规模重复使用一旦发生,3G不是死定了吗?肯定死定了。所以,推上网本是3G的自杀行为,网络不可能支撑这么多,所以必须资费要高,把大部分用户拦在外面不要用,所以上网本也好,现在都变成你可以买得起,但是你用不起,资费绝对要高。资费不高,大家一用,整个系统瘫痪,这是必然的结果。所以,3G又不能不用,又不能让大家放开了用,所以用户不可能有好的体验,要么就资费过高,要么就网络不通,二者必居其一。

  现在对运营商来讲首要的问题是用户太少,但是你问他,他敢降资费吗?像移动也好或者是联通也好,差不多都系两三百块钱一个月包几个G的流量,几个G够干什么?

  主持人:联通是150块钱包3个G,200块钱包5个G。移动一开始很贵,但是上个月降下来了,80块钱包月不限量,电信是1700块钱包13个月。

  阚凯力:80块钱不限量,它死定了。

  主持人:为什么?

  阚凯力:80块不限量,很简单。我刚才讲一个G就算覆盖半径5公里,这几十平方公里,10个在这儿下载电影的,基站不瘫痪掉才怪。网友都拿互联网用迅雷下载过电影,这是找死。

  主持人:所以北京移动推出80块钱不限量套餐的情况下,都没敢宣传。

  阚凯力:80块钱不限量,我都没听说过,在网上都没查到,昨天我刚查公司资费状况,80块钱不限量是找死,比有线的ADSL还便宜。你能够想象它享受到2、3个G速率带宽的下载,见鬼。3G是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

  主持人:这是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反过来用户愿意接受这样的资费吗?

  阚凯力:我看很难,不敢说一点用户都没有,但是绝对不可能普及。这就带来另外一个问题,3G为什么全世界普遍亏损?原因就在这儿。又不敢放开了让别人用,又不敢不让人用,处在左右为难的尴尬局面,全世界如此,所以全世界的3G运营商普遍亏损,这是将近10年的历史所证明了的。那么3G到中国就能搞出什么新的神话出来?恐怕还不容易。

  主持人:运营商其实面临着一个困境,两个方面,一个是用户上不来,总收入就上不来;一个是用户上来了,ARPU值上不来,总数还是上不来,怎么办?

  阚凯力:而且用户上来了,ARPU值没上来,系统先垮掉了,然后马上就投诉,然后就退网,就等着打官司,好不了。尤其像上网本、上网卡,这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西方各国都是傻瓜?难道都不懂?不可能。美国AT&T就是因为推了一个iPhone(手机上网),用户体验稍微好了一些,所以大家都在用,美国充其量到目前为止也就是几百万个iPhone,它的批量还不是那么大,新浪报道的标题是“AT&T的网络已经是不堪重负,里面数据显示69%的带宽全部用iPhone去浏览网页”。这种情况怎么可能支撑下去?中国推上网本、数据卡,屏幕比iPhone大,用户体验当然好,那流量肯定比iPhone大。

  主持人:但目前来看运营商还不断努力开发增值业务,增值业务开发出来还不是鼓励大家上网吗?

  阚凯力:只要上互联网,不需要鼓励,所有增值业务互联网上都有。

  主持人:要鼓励3G特色的东西。

  阚凯力:只要能够上互联网,任何增值业务上面都有。如果互联网上没有的话,实际上2G就全都有了。所以,3G号称比2G惟一的优势就是数据的带宽高,但是这是吹出来的。大规模应用是顶不住的。

  主持人:您担心一旦用户数上来,网络就会垮。

  阚凯力:我不担心,我是很肯定。

  主持人:现在3G终端有三种,您刚才提出有上网本、上网卡、手机。是不是3G手机的应用不大?

  阚凯力:因为用户体验不好,这么点个小屏幕,浏览什么网页,看不见,自然用的就少。

  主持人:现在有些业务还是需要带宽的,像视频通话。

  阚凯力:全世界证明视频通话是最没有人要用的业务,而且只有这一种业务是2G提供不了的,其它的所有3G的业务,比如现在有些媒体报道,像手机报,手机报明明2G上都有,和3G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

  主持人:也就是您觉得3G手机的业务应用不会占用太多带宽?

  阚凯力:能够发挥3G特点的业务根本就没有,不存在,除了视频通话。

  主持人:什么全球眼,中国电信的增值业务,可以用手机监控家里,那总有用吧。

  阚凯力:这实际上是属于视频通话的范畴,这个业务3G有,2G没有,但是到底有多少人用?没有听说西方哪个国家靠这个把3G的使用带动起来。

  主持人:上网卡应该体验不错。

  阚凯力:是,体验不错。

  主持人:是一个重要的应用。

  阚凯力:没错,是在用户少的时候体验得不错,像你说80块包月不限量,如果几十平方公里里有几个人下载电影,你再试试体验如何。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是不是3G到了大规模应用的时代就会限制P2P,目前没有一个运营商限制。

  阚凯力:我不要限制P2P,视频点播总可以吧,有几个人用视频点播就完蛋,一样。是P2P或者不是P2P,与此无关。

  主持人:如果是P2P就更占带宽。

  阚凯力:是P2P和不是P2P惟一的区别在于它有没有服务器那里的瓶颈。P2P没有信号源的服务器的瓶颈,所以有多少传输带宽就充分利用。比如新浪,我们点击一个新浪视频节目,因为现在视频节目新浪有很多,那要受到新浪服务器端口带宽的限制,所以有时传输带宽不能充分利用。本身这两种信号,在传输中本身对占用带宽是没有丝毫区别,都是同样的视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