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专家激辩3G上网费:按流量计费为网络所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6: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三专家激辩3G上网费:按流量计费为网络所限

曾剑秋(左)、王学庆(中)、项立刚(右)探讨3G上网资费

  新浪科技讯 5月7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电信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学庆以及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做客新浪科技“对话3G”访谈电信日系列访谈,探讨3G资费标准的合理性与定价策略,对于3G上网包月制的可行性问题,专家们展开了激烈争辩。

  从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的3G上网套餐方案来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推出的套餐均以流量计费为主,而中国电信则是以时长计费为主,不过超出时间部分仍按流量收费。

  曾剑秋认为,目前3G资费仍然偏高,之所以按流量计费的方式是因为在网络建设初期,由于网络覆盖还不够,带宽也不够,所以在初期一般采取按流量计费是绝大多数运营商的一种选择。

  曾剑秋表示,随着2G和3G网络的融合,加上无线局域网与3G的融合发展,消费者就能很快地自如上网,而且资费会大幅度下降。他相信,3G包月上网指日可待。

  不过,项立刚对此则并不乐观,他认为,移动网络不能与电信网络相比,固网直接拉光缆就可以了,但无线是做不到的,至少目前的技术,根本看不到无限制包月上网的希望。

  项立刚强调,速度如果保证不了,即使不限时间也是没有意义的。比如一个邮件如果发送了很久才发送出去,这样的不限时包月上网消费者也不会从中受益。

  而在长期关注电信资费监管的专家王学东看来,3G资费应该保证运营商合理补偿成本,得到合理利用,消费者又比较满意,在公平的情况下具体制定各种业务的资费。到底应该是包月,还是按时长来算,按流量来算,可以设计出多种资费方案。

  “如果让市场发挥力量,市场可以保证资费公平,有一个前提,我们现在的电信市场应该是有效竞争才行。”王学东说。(文元)

  以下为精彩观点摘要:

  曾剑秋:

  ——因为(无线)上网的群体主要还是年轻人,年轻人的收入现在还不是特别高,这样一个资费应该说相当高的。

  ——我认为我们国家无线上网就像3G的试商用机一样有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也不会太长,通过2G和3G网络融合好了,WLAN这样的网络建设好了以后,我相信消费者就能很快地自如上网,而且资费会大幅度下降。

  ——在网络设计的时候就设计好,只要网络按计划完成,实际上运营企业实行包月制是没有问题的。

  ——未来的包月制不仅仅是对上网的包月,也可以将来包月比如包带宽、包短信,只要支付一定数量的钱,其它的业务都可以免费。所以,包月这种方式其实内涵是很深刻的,未来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的多样性对消费者也都是有利的。

  项立刚:

  ——现在有一个误导,运营商片面在宣传自己的峰值速度,实际上那个峰值速度没法保证。一个小区一个人当然没问题,可以跑3M,但是如果10个人根本跑不到,如果100个人就玩完。这种情况下按流量是有一定道理的。

  ——固网直接拉光缆就可以了,以前不但是ADSL还有VDSL,后面还有FTTH,可以做到100M,甚至可以做到1个G到你的小区,这是很容易的,无线是做不到的,至少目前的技术,我们是根本看不到(无限制包月上网)这个希望。包括后面HSDPA、HSUPA,包括LTE,包括我们说的4G,我们也看不到这个希望,说它的能力可以做到和固网是一样的,是做不到的。

  ——(速度)如果保证不了,包月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可以无线上网,无线上网上不去,发邮件发不出去,有价值吗?

  ——大家希望时间不受限制,流量不受限制,钱也收的比较少,我个人认为这种情况是没有的。

  王学庆:

  ——无线上网应该它的最优选择是包月,而且应该是一篮子的包月。整个这一篮子的包月,这就说到运营商,运营商提供这种服务,那你就应该给用户足够的通信能力才行。你如果没有足够的通信能力,那么你应该不提供这种服务,或者说你有多大的通信能力提供多少。

  ——如果让市场发挥力量,市场可以保证资费公平,有一个前提,我们现在的电信市场应该是有效竞争才行。

  ——无线上网资费应该是在整个3G网络这个系统资费中的一部分来考虑它,这就要考虑到我们普通通话的资费、可视通话的资费、无线上网的资费,诸多种新业务的资费。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赵文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对话3G”访谈栏目的电信日系列访谈。

  今天我们讨论的题目是大家最关心的3G上网资费及业务。今天请来三位电信业非常知名的专家,首先坐在我旁边是曾剑秋老师,他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间这位是王学庆老师,他现在也是知名的电信专家,同时是电信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坐在最外边是项立刚老师,他同样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电信专家,同时他也是新浪的知名博客。

  3G资费偏高 需考虑建网成本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谈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3G的上网资费及业务。2009年是3G的启动年,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当然最关注的就是资费的问题,能够花最少的钱享受到最好的服务。我现在手有一个关于三大电信运营商对于3G的资费列表,我们以最高、最优惠的套餐来看,300块,移动和联通现在都是300块钱包10G流量。电信现在套餐是300块钱包360小时,超过的部分按5分钱/分钟计算。各位以你们直观的感觉来看,这样的价格是高的吗?

三专家激辩3G上网费:按流量计费为网络所限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曾剑秋

  曾剑秋:这个资费相对于目前国家目前收入的水平和消费的能力来看应该说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上网,通过2G、3G移动上网。因为(无线)上网的群体主要还是年轻人,年轻人的收入现在还不是特别高,这样一个资费应该说相当高的。

  主持人:王老师觉得呢?您对资费方面研究比较多。

三专家激辩3G上网费:按流量计费为网络所限
知名电信专家 王学庆

  王学庆:这要看怎么说,如果和现在有线上网相比确实比较高。但是考虑到3G上网是属于无线上网,无线上网,现在的3G网络正在建设,需要大量的投资,可能无线上网的成本是比较高的。成本比较高,它的资费就应该高。至于说现在高得合理不合理,因为我们没有对上网的成本进行审核,资费比成本高多少不敢确定。

  跟现在固定上网来比,它是高的。但是高的到底合理不合理,审核完成本,跟成本有多大的差距,如果是远高于成本,那就是不合理的。如果补上成本有微利或者是一定的利润,弄不好是合理的。

三专家激辩3G上网费:按流量计费为网络所限
知名电信专家 项立刚

  项立刚:我们现在说高与低确实很难定一个定论,我们看一个资费或者价格无非是两方面,一个是成本,一个是需求量,两个同时在起作用。有些东西成本很低,但是大家需求量很高,最后它也会形成一个高价。

  现在我们看上网资费,本人看很高。为什么?我们用ADSL、光纤上网,基本的情况是120块钱/月,1M的流量,不限时,大家按照这个期望值去想,现在资费可能就比较高。

  但事实上,现在3G上网和它现在的建设成本、网络成熟的能力和需求,各个方面都是相关的,才能够探索出来一个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