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与苹果短期签订iPhone最终合同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除了业绩本身之外,苹果的2009财年第二季度业绩发布会,给中国的苹果粉丝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因病休假的苹果CEO乔布斯今年6月就要重返苹果;坏消息是让很多人翘首以盼的联通版iPhone(手机上网)最快也将在明年才能入华,这意味着那些想在今年“5·17”就看到中国版iPhone的人要失望了。

  Mac电脑销售6年来首次下滑

  “我认为在一个更好的经济环境中,我们的销售会更好,尽管身处这样的经济环境,这仍然是没有假期的季度中,我们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昨天,苹果发布完第二季度业绩之后,苹果CFO Peter Oppenheimer在分析师大会上表示。作为消费电子企业,假期一般是提升销量的最有利因素。

  根据苹果公布的业绩,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5亿美元增长了15%,总收入增长8.7%,达到81.6亿美元,其中54%的销售额来自美国市场。不管是收入还是利润都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不过,苹果的主打产品,Mac电脑的销量却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下滑,第二季度,苹果总共卖出了222万台Mac电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

  苹果CFO表示,尽管如此,苹果电脑的下滑仍然低于整体电脑市场的下滑幅度,他引用调研公司IDC的数据表示,整体电脑市场的下滑幅度为7%。

  另外,Mac电脑的平均售价也有所下降,对此,苹果COO Tim Cook解释说,在过去一个季度,由于销售了大量的999美元的台式电脑,而高端的专业电脑销量低于预期。

  尽管面临竞争压力,苹果仍然不打算进入目前“炙手可热”的上网本市场。“(上网本)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但我们并不打算进入。”Tim Cook表示。

  “坦白来说,当我看到今天市场上卖的上网本,我看到的是不好用的键盘,不尽如人意的软件,质量低劣的硬件,以及非常小的屏幕,我认为从用户体验来说,这个不值得放上Mac的品牌。”他说。

  iPhone有望明年入华

  与Mac电脑销量形成对比的是,苹果iPhone的大卖成为提升苹果业绩的重要原因。

  在过去一个季度,iPhone销量达到380万,年度同比上升了123%。根据公布,苹果网上商店的程序已经达到3.5万个,下载量即将突破10亿次。

  但是苹果热卖的iPhone却迟迟没有进入中国,尽管中国联通确认正在谈判,但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对此,Oppenheimer说,对于金砖四国,巴西、俄国、印度和中国,我们已经进入了其中3个,在这3个国家中拥有8000个店面销售iPhone。

  “尽管中国市场我们还没有进入,但我们希望能在明年进入这个市场,而且我们也确实在为此进行努力。”

  这与记者在中国联通方面获得的信息基本一致,由于联通和苹果还在就iPhone的报销数量和补贴价格进行争执,短期内签订最终合同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如此,苹果仍透露了一个令苹果迷非常兴奋的消息,“我们正在期待乔布斯6月底重返苹果。”Tim Cook说。

  乔布斯在2004年接受了胰腺癌手术,但健康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他本人在今年的1月4日宣布休半年病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