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试商用一周年

  4月1日,这是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一年前的这一天,TD-SCDMA正式启动了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从此,TD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视线。在一年后的今天,TD已经告别了独闯江湖的时代,伴随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排兵布阵,3G战场的序幕刚刚拉开。因此,一周年,对于TD而言,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

  面对中国3G市场所形成的“三足鼎立”之势,先行一步的TD,似乎承担了太多过高的期望。诚然,抢先一步的试商用,似乎为TD吸引用户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似乎应当是绝对的先发优势。然而,笔者却认为,先行者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气,因为在万众瞩目下,任何事物都会存在的弱势和不足,总是会被无限度地放大。更不用说,相对于国外早已商用多年、相对成熟的WCDMA、CDMA2000两大3G标准,TD只是一个新生儿,并无成熟经验可循。因此,我们对待TD,应该切实以一个“新生儿”的标准去评判,应该比我们实际给出的态度更为宽容。

  过去的一年里,TD不断地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中进步着。TD的不足有目共睹,TD的努力更值得肯定。经过一年的探索,TD的发展方向开始清晰起来,TD的频频举措也让我们对她的未来不断增添着信心。

  在网络覆盖这一最基础层面,正如编辑部小叶所说,TD需要加紧建设,做好热点区域的覆盖,改善大家之前形成的TD信号不够好的印象。事实上,全国范围内的TD建设正在加速,涌现出了“成都速度”这样的记录;而且,TD网络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TD网规、网优不断取得新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性的TD网络,必然是一个逐步搭建的过程,一蹴而就在任何市场都是不可能出现的。

  对于应用这一“上层建筑”领域而言,究竟何种应用能够成为引爆市场的“杀手级应用”呢?编辑部小聪认为,TD无线上网,应该会成为近期最大的市场热点。个人也非常赞同该观点。移动宽带本身就是一个“杀手级应用”,因为它让人们摆脱了线缆的束缚,不仅随时能够与互联网这一浩瀚的信息世界连接,而且高速率也大大提升了无线上网体验,相比之前的GPRS上网,必然会带来焕然一新的感觉。而且,TD无线上网费用的降低以及按照时长收费的新模式,对于老百姓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用TD无线上网业务的“杀手锏”来吸引用户,当然少不了终端。现在,中国移动推出的TD终端 “3+1”方案,即是全面降低终端门槛、刺激TD无线上网业务推广的大手笔。其中,“3”指的是TD上网卡、TD上网本以及TD无线座机(家庭信息机),“1”就是指拥有上网功能的TD手机。笔者认为,TD如果能够采取国外3G运营商终端定制(一般在签订业务使用合同后,均提供大幅的终端补贴)这一普遍做法,就一定能够吸引大量乐于“尝鲜”的用户。据悉,目前TD上网卡已经推出了预存话费一元换购的优惠互动,而中国移动联合10余家厂商推出的TD上网本也在3月底大规模上市。可以说,中国移动率先力推的无线上网业务,将真正成为TD的市场先机。

  (遥歌 人民邮电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