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欲打造千亿级TD产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0:04  通信世界

  “3年内,3G核心技术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到2015年将实现产值1510亿元”,位于重庆的中国第一个3G产业园前景值得期待。

  本刊记者 李鹏

  3月12日,正值“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府在北京举办3G产业推介会,旨在围绕重庆TD-SCDMA(以下简称TD)产业基础,打造一条完善的TD产业链,将重庆南岸区建设成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3G产业高地。

  “TD发展的意义已经超过了技术本身,目前TD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从技术到标准、系统到终端、芯片到核心软件、关键元器件到配套装备的全方面突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在推介会上说,“重庆打造中国首个3G产业园体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创新,高度重视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产业链的完善,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大力支持重庆TD产业的发展,和重庆市政府积极合作,共同推动重庆信息产业实现新的跨越。”

  重庆3G产业园条件成熟

  娄勤俭认为,重庆在经过10余年的技术、人才储备后,打造千亿级TD产业集群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今年,我国将实现238个城市的TD网络覆盖,预计3年内TD用户数量将突破1亿。同时在中国移动的大力推动下,包括测试仪表、基站设备、芯片、终端、软件平台等在内的整个TD产业链日趋成熟。专家预测,TD的发展将会形成一个上万亿元产值的产业链,中国3G产业大发展已走近。

  在这一大背景下,特有区位、发展定位和技术优势为重庆3G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重点开发地区和惟一的直辖市,是目前国家、地方政府优惠政策最多的企业投资热土。在该区域,重庆邮电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末即开始TD技术的跟踪和研究,并直接参与了国际3G技术和标准文件起草,重邮信科集团是目前惟一一家国内独资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基带芯片、协议栈的企业,这些为建设核心技术领先、产业链完善、终端丰富的TD产业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上政策性支持,重庆拥有着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巨大潜力。

  根据全球运营经验来看,3G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给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终端和体现3G技术优势、功能特点的成熟应用。因此基于先进技术的、功能完善的TD手机和上网卡等3G终端进行功能集成、内容整合、应用研发至关重要,而利用芯片技术的优势,占领TD终端和应用制高点是掌握3G产业发展主动权的关键。目前国虹数码、矽谷学人、恒基伟业、万利达、台湾金仁宝等知名企业都将先后落户重庆,这些企业具有较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参与TD产业化的愿望,围绕“芯片+终端+应用”模式,重庆地区将加快形成3G核心竞争力。

  五大举措促产业园发展

  《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指出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笔记本、软件与信息服务、汽车电子、通信产品、综合类信息加工等6大领域。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说:“希望通过重庆的人才优势、技术积累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把通信产品,特别是3G相关联通信产品的产业链开发出来,争取能在三四年后达到近千亿的销售额。”为了实现这样一个预期,重庆将出台五大措施改善3G产业园的投资环境。

  第一,当地政府会按照各企业的需求投资园区建设,包括写字楼、厂房等,而企业入住只需要缴纳与建设成本相当的租金。

  第二,建立公共数码信息港。在产业园内,政府将统一建设包括网络、终端等设备在内的公用信息化平台,企业入驻后可方便实现信息化应用。

  第三,力推财税优惠政策。重庆已经获得国家许可的西部开发政策,对于投资该地区的企业,除了在2020年前实施仅15%的所得税征收政策,还将实行“二减三免半”政策。对产业园内的高科技人才,重庆市政府在个人所得税上也有优惠,将把市政府得到的这部分税款予以返还,以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产业园。

  第四,重庆正在争取成为继北京、深圳之后的第三个全国性手机检测中心,目前已启动同泰尔实验室的洽谈,并取得阶段性进展。该项目落户重庆后,重庆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具备完整TD终端产业链的地区,为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发展3G产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五,专门配置融资平台。政府会组织银行为产业园融资,政府的担保公司将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专业服务;同时,政府将吸引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国务院已同意推动重庆建设中西部地区的风险投资基金方案,在今后二三年内将形成300亿元以上的风险投资,政府也将提供风险投资基金的母基金来引导社会基金;此外,政府将会直接向企业进行投资,重邮信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龙头企业知识产权获突破

  据介绍,按照“芯片+终端+应用”的模式,重庆3G产业集群包括3G核心芯片组产业、3G硬件终端产业和3G应用产业三大部分,主要项目将包括TD检测中心、TD芯片研发设计、TD终端生产、基站设备生产、仪器仪表及监测设备生产、应用软件及各类增值服务开发、电子元器件及电子产品生产等,目前已有数家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其中,作为重庆3G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重邮信科的发展将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在本次推介会上,重邮信科与英飞凌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GSM相关技术及知识产权方面开展合作,这将突破重邮信科一直以来缺乏GSM知识产权的技术瓶颈。根据协议内容,重邮信科将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芯”系列芯片中融入英飞凌成熟的2G IP,强化产品功能,增加芯片集成度,降低芯片成本并大大缩短客户开发时间。重邮信科董事长聂能对记者说:“今年重邮信科就将推出EDGE/TD的双模芯片,而单芯片将于今年底推出样品,明年正式推出产品。”这将更好地发挥重邮信科在TD终端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以全面地为厂商提供完整的TD终端解决方案。而据有关人士介绍,芯片产业的发展对相关软件业、元器件配套业、制造业等产业的带动效应一般高于1:10的比例,重邮信科与英飞凌的合作必将对3G产业园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