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筹组手机视频公司 运营商求解广电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14:10  经济观察报

  闫薇

  即将在3G手机上实现的视频业务,正在成为电信运营商和电视运营商抢食的对象,3G手机视频新 “圈地运动”将要打响。

  圈地之初,采用何种游戏规则,正在左右着双方谈判的方向。市场即将启动,电信运营商需要解决牌照缺失的困境,而拥有内容资源的广电系统亦需要借助掌握着庞大用户的电信运营商,切入这个诱人的市场。

  求解

  3月12日,中国联通在新闻处人士确认,中国联通正在着手组建“手机视频公司”,将在联通3G服务推出时上线。而对于其内容将采用什么方式引进,“将会多条腿走路。”来自广电系统的消息则透露,为了解决手机电视牌照问题,联通正在与广电洽谈组建合资公司。

  1月21日,联通其门户网站上发出公告称:“根据宽带、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需要,现面向通信、互联网、传媒行业诚聘中国联通音乐公司、中国联通视频公司、中国联通新时讯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专业增值服务公司将采用市场化机制运营。 在3G业务即将启动之时,联通将音乐、视频等公司定位为中国联通集团旗下独立运营的子公司。这是国内电信运营商中,首次设立专业的视频类公司。

  广电系统内消息人士则透露,中国联通正在与广电洽谈成立合资公司,发展手机视频业务。如果洽谈成功,联通可以借助广电的手机电视牌照,而广电则可获得联通的手机用户渠道。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双方谈判中遇到的焦点问题是,在合资公司中,如果联通占大股东,广电不愿奉献出珍贵的牌照资源,而如果广电成为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广电又很难协调与渠道提供商中国联通的分成问题,此外,全国广电系统公司规模较小且分散,也是广电谈判中的劣势。针对上述消息,联通新闻处高层表示:“我并不知情,且无更多消息可以透露。”

  从2009年开始,手机电视业务开始进入了中移动的KPI考核。而广电系统消息人士透露,与联通试图与广电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不同,受到手机电视牌照缺失之困,中移动以承担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主体身份,正在积极申请自己的手机电视牌照。

  某手机流媒体公司高层人士认为,即使中移动拿到手机电视的运营牌照,广电方面也会有相应的制约措施,如果移动采纳由广电旗下的各家电视台提供的内容,自然少不了广电监管系统对于播出内容的制约。

  目前,手中握有手机电视运营牌照的几家中,实际投入运营的只有三家,即东方龙、中央电视台和国际广播电台。中移动和这三家公司以五五分成的模式进行收入结算。此前,拥有广播电视视频业务审批权的广电总局,批准了上海文广、CCTV、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视讯中国等几家,获得了运营全国手机电视业务的资格。

  3G样本

  为在3G时代手机电视领域圈地,广电不仅要在内容上寻求更多的实战经验,也要和渠道商与电信运营商展开合作。地处广州的南方广播影视传播集团广传媒集团(简称“南广传媒”)正成为电视台收购海外公司运营手机电视的急先锋和试验田。

  2007年4月,南广传媒开始物色有国际经验的手机电视制作商。在香港与六家电信运营商有过合作的3GTV公司纳入其视野。该公司于2002年组建,公司员工不足30人,去年净利润1000万港币。是香港最大的手机流媒体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占据香港3G视频流媒体内容制作的65%。

  为获得国际化的运营经验,争取时间早日进入手机电视市场,2008年1月,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联合南广传媒收购香港3GTV公司,投资成立“金视互动(香港)有限公司”,上述风投机构提供资金额度300万美元。虽然南方传媒拒绝透露,收购这家公司到底使用了多少资金,但是他表示,由于3GTV在香港已经是一家连续多年盈利的公司,其市场估值接近3亿港币,显然南广传媒为手机电视业务投入不菲,金视互动成立后,南广传媒控股该公司。

  对于出身于香港的3GTV公司来说,“对中国市场不是怎么看的问题,而是怎么做的问题。”金视互动高层说。而作为海外公司,进入大陆市场的最大壁垒就在于手机电视牌照。

  收购了富有经验的手机电视媒体公司,又有省级手机电视牌照,加上南广传媒自身节目,以及与可以在广东落地的港澳台电视台互换的节目内容,其手机电视构想万事俱备,只需要与电信运营商谈判合作方式。

  初期的谈判中,南广传媒希望可以保持自身的媒体形态,主导节目内容,打出节目品牌,让用户免费收看,而收取广告费用,再与电信运营商分成,这被其称为“后向收费”,也就是典型的媒体盈利模式。

  而中国移动凭借手中掌握的庞大手机客户掌握着更大的话语权。中国移动将未来的发展模式模仿日本运营商DOCOMO,即将视频、音频内容统一到自己的平台之内,直接与客户发生关系,把广电只作为视频内容供应商。“我们欢迎广电来和我们合作,要根据移动的规则来(分账、布排节目)。”中国移动在谈判中指出。此外,中国移动提出,手机带宽是昂贵的资源,要采用前向收费的模式,也就是点播的方式。

  “我们更希望能够保持广电的媒体形态,在内容布放上拥有主导权,而不是只成为一个内容供应商。按照移动的规则,意味着可能要失去节目布排的主导权。”南广传媒某高层表示出既想要合作又顾虑重重,“隔行如隔山,尤其对于目前还很边缘的手机流媒体业务,非专业运营商很难做得好。把我们简单地定位为CP(内容提供商)是不合适的。”

  此前,中国移动已经成功地打造中央音乐平台,通过彩铃、炫铃等下载方式,出售无线音频。而来自广电的声音则认为,视频节目与音频节目有本质的不同,视频的制作成本远远高于音频,也更加复杂,电信运营商如果不与广电合作很难承担巨大的版权成本。此前,为了布局手机电视而参股凤凰卫视,也不能解决中国移动的内容缺失,因为凤凰卫视的节目尚且不能在广东省以外的城市落地。

  对于双方既要合作又有分歧的现状,一位专业从事手机流媒体的业内人士表示,广电与运营商在手机电视领域的合作,是两个强势单位的合作,未来发展方向有三种:一是由广电制作内容,充当内容提供商,被动地接收电信运营商定制的分成模式;二是广电按照自己的媒体形态运作节目,但是要给电信更多的分成,以利润换渠道;三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广电制作新闻类节目,而电信制作娱乐、股市财经等节目,双方互不干涉内容主导权。

    相关报道:

    联通完成多城市WCDMA部署 130等五号段直升3G

    瑞银:联通引入iPhone(手机上网)难增利润

    联通用户可网上用积分免费换保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