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灵通1月份运营平稳:用户数未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0: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9日消息,根据工信部统计,小灵通用户数截止今年1月底为6756.5万,比上月减少136.6万户。由此可见,在小灵通退网政策于2月3日泄露之前属于平稳下滑,同时,有部委相关领导近日解释小灵通退市的原因时说,主要是因为小灵通足足占了40兆的频率,且技术上不能升级换代。

  小灵通用户1月份减少数量平稳

  工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以小灵通为主的无线市话用户减少136.6万户,达到6756.5万户,在固定电话用户中所占的比重为19.9%。

  2007年全国小灵通用户数减少了608.5万至8454.4万户,平均每月用户数减少50万。2008年小灵通用户数减少1563.1万,平均每月减少130万左右,由此,可见今年1月份小灵通用户数的减少数量属于正常值。

  对于小灵通退网政策对于小灵通的影响,由于2月3日小灵通退网政策才宣布,关键是要看2月份的数据。

  小灵通是过渡技术

  对于小灵通退网一事,此前有部委领导解释说,毫无疑义地说,小灵通是一种过渡的技术,“有老百姓说小灵通挺好,资费比较便宜,这也是事实,我说它是过渡技术,这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说”。

  他认为小灵通属于过渡技术标志性的有几项,第一,它的频率不高,给小灵通分配的频率,由于它技术上的问题足足占了40兆的频率。

  第二,由于小灵通不能升级换代,这个产业也就停了,对将来的用户的服务、维护都存在着问题,所以从长远来说,这个技术是逐步淘汰的;还有,从运营企业的角度上,因为基站覆盖区域半径比较小,维护的成本特别高等等,所以从长远来说,小灵通是一个淘汰的技术。

  要保护消费者权益  

  从2002年开始,在原信产部制定的频率规划中间,就把小灵通占用的这一段频率划归第三代移动通信措施里面,但这项工作为什么一直没做?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我们国家3G牌照还没有发放,第二个,涉及到将近有6千和7千万的人的利益,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有这个消费群的利益所在,所以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是很慎重的,所以一直延续到现在。

  那么现在为什么会重新启动这件事情呢?该领导说,第一,3G牌照发放了,尤其是要支持我们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第二,做这事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了,尤其是在电信资费上面,再降三年,我估计现在的移动资费和小灵通的资费也差不多了。

  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工信部发了一个内部的文件,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希望他们从现在开始做准备工作,要开始逐步进行清理,制定方案,在清理过程中间,特别写了一条,一定要保护这些消费者的,小灵通用户的权益,要满足他们在退网或者转网的过程,要满足他们的通信需求,保护他们的既得利益;不过后来的一些炒作,把保护消费者权益这一段话就没说,这就是坑害老百姓、损害老百姓。(康钊)

  相关报道: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回应小灵通清频

  李毅中:7000万小灵通用户利益摆首位

  小灵通清频退市成热点 工信部高层忙解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