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中移动投资6亿与企业联合研发TD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昨天,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中移动将拿出6亿元用于资助手机企业,共同做好3G(TD)手机的研发和生产。

  2008年电信重组及3G发牌相继完成,苗圩表示,3G牌照的发放建立起了市场竞争的格局,现在只能说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大幕已经拉开,要说完成还早得很。

  在此之后,工信部还有多项监管职责,一是防止重复建设,运营商之间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就是一个重要举措;二是加大投入研发下一代通信技术,比如3.5G和4G;三是推动研发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和运营商的协调互动。

  中移动资助手机企业就是一个代表性的举措。苗圩解释说,由于现在的3G用户还很少,目前市场上可用的手机都比较差、品种也比较少,价格却比较贵,手机厂家都不愿意花很大的投入去做这种量很小的产品,因此,中国移动决定用出资的方式,与手机企业共同开发更先进、更适合用户需求也更便宜的手机。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在上个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有表述,但投资金额是首次披露。王建宙当时透露,中移动将采取设立专项基金的方式,与手机企业联合开发,合作对象包括国内手机企业,也包括国外手机企业。扶植对象是“对TD全局发展有特别意义的终端和芯片厂商”,在这个过程中,中移动将与手机企业共享知识产权。不过,王建宙也指出,这并不是说中移动要自己投资做手机或芯片,只是通过对重要厂商的资金资助,加快开发进度。截至上个月,中移动还在与手机企业进行逐个沟通,尚没有正式签约的企业。

  苗圩认为,这其实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随着这个计划的推广,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的企业,最终也会得到市场的好处”。

  相关报道:

    中国移动出资与诺基亚等共同研发TD手机

  中移动澄清千元TD上网本:未说过降至此价格

  中移动TD无线座机广东率先测试 上半年正式推出

  中移动三期TD招标箭在弦上:布局4G技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