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人大代表献策手机上网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8:3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看一场足球比赛,按时收费只要几元钱,而按流量收费则需要100多元。”广东省人大代表谭燕红日前提出建议,电信运营商应将手机上网按流量收费改成按时收费。

  那么,手机上网资费究竟应怎么计算?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表示,“简单、透明应该是运营商制定资费的基本原则,任何模糊、复杂的计费方式都会阻碍通信服务的发展,按流量计费是对老百姓极大的不公平。”事实上,百姓对于流量收费是很难真正放心,虽然有些运营商会采用封顶方式,但是,用户担心的是,如果只是“稍微用一下”,万一也被封顶计费就很不划算了。因此,可以说,目前通用的手机上网计费方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户的使用热情。

  手机互联网规模直追传统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中国手机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6.4亿手机用户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超过1.176亿,接近2年前互联网网民的规模。

  “手机互联网在规模上正直追传统互联网。”CNNIC分析报告指出,随着运营商的重视和手机硬件成本的不断降低,手机上网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网络接入方式。根据调查,我国手机上网用户的上网频率正稳步提高,每天多次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占到了34%,这一趋势将长期维持,形成更高的移动互联网使用率。

  据了解,随着3G脚步不断加快,手机网民数很可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预计到2011年年底,手机网民数将超过6亿。而随着手机网民超过1亿,各项互联网应用逐渐成熟,仅就手机游戏这一项,据易观国际预测,其市场总规模将达到95.27亿元。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率还比较低,增长空间极大。

  复杂计费方式让用户“斤斤计较”

  谭燕红表示,目前用手机作为终端上网浏览信息、观看视频的用户越来越多。然而目前在广东,几大移动通信服务商对于手机上网服务仍然采取按流量收费的标准。“‘流量’是一个相对专业的术语和标准,普通市民很难理解其具体含义,例如,目前服务商采用的计费标准,按1兆多少钱来计算,而对于绝大多数的用户而言,1兆到底意味着什么,没多少人说得清楚。”谭燕红说,由于对计费标准的理解存在困难,给用户带来很大不便。

  谭燕红指出,如果手机上网收费也采用时间的标准,不但可以减少不便,也可减少由于理解有偏差产生的纠纷,有利于推动社会信息服务,提升市民信息生活。“目前在苏州等地,已经实行了按时收费的标准,而且有市民反映,当地按时收费资费标准比其他地区按流量收费便宜许多。同样看一场足球比赛,按时收费只要几元钱,而按流量收费则需要100多元。”谭燕红由此建议,政府应推出相关措施,并适当降低费用。

  事实上,手机上网资费问题之所以会成为人大代表的建议,其主要一个原因是“用户对于手机上网资费确实很敏感”。

  北京市民关苏至今没有用手机上过网,因为她不知道究竟要花多少钱。“我也曾咨询过客服,对方告诉我1兆流量需要多少钱,可却说不清我一个月如果看电影、听歌曲大概要多少兆,花多少钱,最后我还是放弃了。”对于像关苏这样的普通市民而言,“流量”这个技术名词实在难以理解,更不用说如何计算自己每天上网消耗的流量。

  即使是熟悉手机上网的人,也不敢“轻举妄动”。盛博咨询公司的分析师胡权表示,尽管自己对通信产业极为熟悉,尽管他买的是20元500M的包月卡,却也从不用手机在网上看视频,因为“一部电影动辄上百兆,谁知道什么时候流量就会超出?而超出之后计费是很贵的。”

  合理计费方式促3G业务繁荣

  “简单、透明应该是运营商制定资费的基本原则,任何模糊、复杂的计费方式都会阻碍通信服务的发展,按流量计费是对老百姓极大的不公平。”杨培芳表示,以数据业务为主的3G时代,手机上网更应该按时计费,让用户可以明明白白消费。

  据了解,谭燕红的提议已经引起各家运营商的重视,新加入移动通信市场的中国电信便采取了这种方式。如上海电信等推出手机上网按时收费,根据加入的不同套餐,每小时上网最低仅需0.8元。中国电信为何要在手机上网资费方面另辟蹊径?其并未作进一步的解释。不过很显然,相比较而言,按时长计费比较简单明了,方便用户掌控。

  而且随着按时收费的继续推进,手机上网用户访问频次将大大提升,业内专家预计,在2009年一季度的整个无线互联网用户数将上升4成左右。这对于整个3G产业无疑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进入3G时代后,传统的语音通信业务已经不再是重点,基于无线互联网的各项应用将成为3G时代的主流业务。未来,如果电信运营商的3G业务没有足够的无线互联网业务用户,3G是很难盈利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