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2:0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鹏)在苹果、宏基、戴尔对手机厂商虎视眈眈的同时,手机巨头也开始向笔记本厂商的腹地进军。近日,诺基亚CEO康培凯在接受芬兰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公司正考虑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康培凯表示,目前手机和PC正在以多种方式融合,现在已有数亿人初次体验了手机上网,未来手机上网的需求将会更加强烈,相应的支持无线上网的终端创新也会要求厂商不断提供新类型的产品。

  早在去年4月,诺基亚就曾经传出将会销售内置3G/HSDPA模块笔记本电脑的消息。去年9月,诺基亚更是与英特尔签署协议合作研发HSDPA技术,并将该技术应用于笔记本电脑。种种迹象表明,在确定了以“互联网公司”为转型目标后,诺基亚就从未间断过对PC领域的跨界试水。

  当然,将诺基亚定位为未来的笔记本厂商的说法并不科学,起码不能得到该公司自己的认同。用诺基亚的说法,其即将推出的类似笔记本的产品的真实名称应该是无线互联网移动终端,有着手机一样良好的接入无线互联网的能力,同时也具备着和传统PC相近的办公和多媒体处理能力。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诺基亚就一直不断的推出此类“无线互联网移动终端”,最近期的产品就要属E90啦,不过其操作系统方面仍然是Symbian,只能算是配备全键盘的智能手机。另外一个颇有特色的则是去年底在国内上市N810,采用全键盘滑盖,Linux操作系统并内置GPS的设计,上网和邮件功能是它的主打,不过由于没有通讯功能,它还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从诺基亚过往的尝试来看,其“无线互联网移动终端”类的产品大多还只是从手机进化而来,在外形、配置方面和传统的笔记本有着较大的差异,如果以PC市场的分类标准来看,其应该属于MID(Mo-bileInternetDevice,口袋电脑)类别,并非传统的笔记本。诺基亚内部人士透露,在其今年的产品目录中,就已经有好几款的MID设备在筹划之中,其中既有采用Symbian的智能手机演变而来,也有采用Linux全新独立开发的,目前已经被曝光的就有N97这款旗舰产品。

  据了解,目前诺基亚在处理器方面的核心合作伙伴ARM已经开发出了适用于上网本的1.2GHz的应用处理器,这无疑为诺基亚推出相关产品提供了可能。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告诉记者,“诺基亚的核心优势应该还是MID市场,因为传统笔记本市场,即使是上网本市场的竞争已经日趋饱和,价格战已经打得很厉害了。”据其分析,MID设备的尺寸在上网本和手机之间,屏幕大小更适合互联网浏览,携带也更方便,因此对高端商务人士和时尚潮流人士很有吸引力。“这个市场正在培育期,不少厂商都在提前布局。诺基亚当然是其中的一个,而它最直接的对手则是曾经的合作伙伴英特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