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展见证中国航空航天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7:45  《卫星与网络》杂志

  2008年11月4日—9日在第七届中国航展在珠海市隆重举行。珠海航展自创办以来,已经成为我国航天航空工业对外展示成就和实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在国际上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而第七届航展更是盛况空前。记者从相关部门得到的数据显示,截止11月9日下午2点,有35个国家和地区约600家企业参展,室内参展面积达21000平方米,比上届增加4000平方米,签订了16个项目价值约40亿美元的各种合同、协议,成交了102架各种型号的飞机,48个团体参加了航展,20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本次航展与前六届航展相比,参展规模、展品内容、组织策划、统筹安排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可以看出,珠海航展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不仅是航天界的盛会,也成了普通国民和航空航天爱好者的教育基地。

  关于本次航展上的展出亮点,石南飞向记者介绍说,“歼十飞机、空客380飞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二代导航和天基应急系统的展示引起了国家领导的重视,同时吸引了大批观众。”本次载人航天展示以神七轨道舱实物、返回舱模型和神七搭载五星红旗等为代表,集中展现了我国在宇航领域的雄厚实力和突出成就。同时在开幕当天航天英雄杨利伟也出现在展区,成为媒体采访的焦点。探月工程展示则以月球着陆器和月球巡视器模型为代表。这两部分吸引了大批观众,石南飞说:“由于很多观众长久滞留在展台前,经常造成人流堵塞,现场秩序不好维持,组委会为此还专门增派了一批警务人员,疏导人群,确保安全。”

  “从知名度和普及程度来说,大家对载人飞船和探月工程等方面可能耳熟能详,但对天基应急系统也许不甚了解。”石南飞对记者说,“所谓天基应急系统是一个综合卫星各种技术的叫法。它是对导航类卫星、通信类卫星和资源类卫星的综合应用。今年我国在抗击自然灾害过程中,各种卫星系统发挥了重大作用,我们觉得有必要进行总结和补充,使之成为应急体系,因此便有了天基应急系统。” 由于今年我国频繁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因此国家有关领导人对此十分重视,国家副总理张德江就特意来到天基应急系统沙盘前观看指导。

  航展期间,航天科技集团与中国卫星集团公司、国家气象局签署了五颗卫星和五枚运载火箭的研制发射合同,包括“鑫诺五号”、“鑫诺六号”“风云二号”以及“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民用产业部部部长闫忠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一些关键技术上,我们已经突破了层层的封锁,我们每一颗卫星发射成功以后,都伴随着一批新的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出现,这是我们跻身航天大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   

  回顾过去的航展盛况,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航天航空工业通过珠海航展这个大平台,不断向外界展示着自己的实力,中国航空工业的每一次跨越,都在航展上得到完美演绎。快速发展的中国航天虽然已经取得不小的成就,但是中国航天的蓝图实际才刚刚展开,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才进行到第二步,何时实现飞行器的空间交汇与对接?何时建立自己的大型空间站?探月三期取样返回预计哪一年实现?北斗导航何时能够建立完善运营机制?定位精度如何?这是一系列留在航展上等待中国航天人解答的问题。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航天人已经帮助国人解开了太多疑问。那么在下一个阶段,我们也同样应该坚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的航天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链接:

  回放第一届珠海航展

  1996年,珠海航展第一次闯进世界大型航展行列。

  1996年11月,400多家国内外航空航天厂商、多国军政代表团、代表90年代水平的96架中外军、民用飞机首聚珠海。原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国航展亲笔题词,原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首届航展开幕式剪彩。盛大的开幕式上,担任中国航展组委会主任的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宣布,中国政府决定从1996年开始,每逢双年在珠海举行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96中国航展给百年世界航展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当时,有“空中美男子”之称的歼8ⅡM型战斗机以代表我国航空工业的高水准而引人注目,表演了上扬、俯冲、翻滚等一连串高难度动作;标志我国直升机研制水平的“直9”型直升机、运12国产运输机也登场表演;代表中国航天技术世界先进水平的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实体首次矗立展示。

  96航展期间达成16个项目近20亿美元的合作和协议,70多万观众前来参观,1500多名中外新闻记者现场报道了这次盛会。中国航展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航空航天大国的魅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