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借道TD无线座机凶猛“围剿”固话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16:12  中国经营报

  作者: 谷慧

  抢夺现有3.1亿固话用户  承接即将退网7000万小灵通用户

  3G牌照颁发一个月,电信运营商抢夺3G用户的动作迅猛。

  从中国移动传来消息,广东移动正预备在3月推出TD无线座机业务。TD无线座机采用TD的188号段、能实现2G和3G切换的TD、GSM双模。它的最大卖点是资费低价:不仅无月租,还超低资费。其最优惠的套餐规划为每分钟通话0.06元。这比目前最便宜的移动终端小灵通资费每分钟通话0.09元还节省。

  TD无线座机产品招标已经基本确定。联想移动、TCL、华为、中兴通讯、新邮通和德赛电子六家终端厂商中标。按照规划,TD无线座机现在广东试水,未来将逐步在中国移动各分公司推广。

  TD无线座机被看做是中国移动在3G牌照发布后最重量的出击。

  中国移动原本没有固话业务,电信重组后,并入中国移动的铁通带来2070万固话用户(截至2008年11月)。但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的固话业务最为薄弱。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固话用户数为2.1亿和1.05亿。 3G发牌后,中电信和联通都在采取全业务融合的竞争态势,让固网业务捆绑移动业务资费,为用户提供统一账单以及更为低廉的资费。特别是中国电信的“天翼”以及CDMA+WiFi表现出强劲攻势。

  推出TD无线座机新业务,中国移动不仅抢夺了对手现有的3.1亿固话用户,而且适时“承接”即将退网的7000万小灵通用户,更是为自身全业务的捆绑经营“圈地”和积累经验。

  不只是中国移动,在格局未定的背景下,运营商都在积极行动抢3G用户。除了扩大宣传,降低话务资费也是运营商抢夺用户的有效手段。电信在江浙等地实行CDMA手机上网一天1元的资费政策。2009年年初,中国移动已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大幅降低GPRS上网资费。联通也计划在2009年第一季度推行GPRS资费优惠。

  运营商都清楚,3G的牌照和产业链已具备,网络也逐步优化,现在要做的就是用各种手段来抢夺用户。目前,中国移动3G用户数量最多。截至2008年l2月,中国移动TD社会化测试和试商用用户约34万。电信和联通,一个2008年底才推准3G业务“天翼”,一个还没开始做3G业务,其用户数明显不足。

  这并不是最终的定局。在3G网络覆盖、技术、内容服务等方面,三大运营商都有各自的优劣势。中国移动移动业务强、用户多,其在移动增值业务上也颇有经验;其短板是TD是新技术,需要磨合突破。电信的优势主要固话业务,但缺乏经营移动业务经验。联通的WCDMA被看做是国内最成熟的3G技术,但其启动业务的时间太慢。

  现阶段中国移动和电信在3G上的针锋很值得玩味。中国移动在TD上的发展是“3+1”方案:TD手机、TD上网卡、内置TD上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加上TD无线座机。电信在3G上的运营策略是,以CDMA技术为支持的天翼+WiFi:全业务的捆绑。后起的联通招数也值得期待。

  而当以资费竞争抢夺还是种趋势时,有想法的运营商已在考虑用增值业务内容等用户体验来黏结3G用户。

    相关报道:

    中移动将推20余款TD上网本:价格最低至千元

    中移动对TD内置上网卡实施两种补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