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毅中:全力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0:53  经济日报

  八是组织和引导企业强化管理提高素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地涌现出一批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掌握了高技术或本行业的先进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产品占有一定市场比例,专业化程度高、产品具有特色,在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实现了集聚发展。因此,要引导企业深刻总结反思,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强化管理、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千方百计节能减排、增收节支、降本增效,提高自身素质和应变能力,激发微观经济的活力。引导和支持企业更加注重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突出研发、品牌和营销,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政府部门要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让企业有稳定的预期和获利空间,增加市场竞争活力。同时,积极促进行业协会发挥更大作用,开展行业自律,搞好诚信建设,进一步规范行业、企业行为,督导企业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三、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保工业增长的措施

  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工业领域已开始见到成效。为尽快全面扭转经济下滑趋势,我部将全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并推动各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在保工业增长方面,我部继续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一起完善编制、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相关工作。保护和发展好支柱产业、骨干企业、重要产品和重要生产能力,着力解决一些工业行业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低、缺乏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产业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优选一批科技攻关和投资项目,力争短时间有所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加快区域布局调整,推进工业集聚发展。研究制定促进产业转移、提高产业承接能力的政策措施。

  二是在加快落实重点行业支持政策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制定具体落实的细则办法。如落实化肥的淡季储备政策,积极推进化肥价格改革;推动执行好降低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鼓励“汽车下乡”、加速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汽车产业支持政策;积极推进“家电下乡”、“农机具购置补贴”,选好定点企业,督促企业保障和改进产品品种、质量,搞好售后服务;继续推动出台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继续采取切实措施协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继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在加强技术改造工作方面,当前要加快形成推进技术改造的工作机制,尽快启动一批确有实效的技改项目。一要强调企业是技术改造的主体。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倒逼机制,以质量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改善装备、安全生产等为重点,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加大投入,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升改造现有企业。企业自有资金是技术改造的主要来源,另一部分投资来自银行贷款,政府对贷款进行贴息补贴,投资拉动效果是20倍—30倍,150亿元的投入将拉动3000亿—4000亿元的企业和社会投资,而且技术改造拉动的主要是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材料、设备和产品。二要充分发挥地方在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方面的积极性。各地一直重视企业技术改造。近期又纷纷出台加强工业技术改造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责任、优选项目,许多省市安排的主要用于贷款贴息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有10亿元左右。全国技术改造投入对社会投资拉动的作用更可观。三要建立一个顺畅有效的运作机制。尽快发布实施技术改造投资指南或目录,明确支持重点为产业政策鼓励类技改项目,产业链条长的重点行业中的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企业,技术基础好、产品有市场、目前面临特殊困难的企业,生产“专、新、特、精”产品的中小企业。在项目审批运作上,对于需要中央部门联合审批的项目,由各地发展改革委与工业主管部门联合上报,我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联合审批、联合核准,同时给予各地一定的项目核准权。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和竣工验收等制度。加强审计监督,适时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四是在通信业发展和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方面,全力支持第三代移动通信和TD—SCDMA发展,联合相关部委落实15项政策措施,推动通信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等上下游协同发展。抓紧制定并实施电信体制改革配套监管政策。加快推动3G网络建设和商用服务,规范企业投资,推动资源共享,防止重复建设。通过抓试点、抓典型,进一步推进上海、广州等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试验区建设。选取不同类型的典型企业,找准融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还要重点抓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扩展和促进工业服务业发展等。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及各地、各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支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在全行业和企业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国工业经济会较快走出下行通道,开始新一轮的增长,为完成全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