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300万元特大电话诈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5:59  深圳特区报

  【本报上海2月12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沪记者 马信芳 卢羽华)诱骗7旬老人转账300万巨款的特大电话诈骗案近日被上海警方侦破。今日上午,上海警方召开通气会,通报了这起诈骗大案的侦破经过。

  受骗当事人王阿婆已经72岁,家住在上海徐汇区。去年12月25日上午10时许,她接到语音电话,称她在苏州开通的固定电话欠费,要其尽快缴款。王阿婆根据提示将电话转为人工接听后,对方自称是苏州电信,称王阿婆个人信息泄露,将电话转给了所谓的苏州公安局郭队长。“郭队长”谎称王阿婆身份信息泄露导致资金不安全,诱骗老人将银行账户上的300万元划转到了疑犯提供的两个“安全账户”中。当天下午,王阿婆想起自己有熟人在苏州公安局,马上打电话询问,才知道自己上当,遂向警方报案。

  因案值巨大,上海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经查核,这两个“安全账户”分别为福州、厦门的银行账号。转往厦门账户的150万元被及时拦截,而存入福州账号内的150万元这时已被分别转入了其他6个省市的多个账户,其中部分账户已被提款。专案组顺藤摸瓜,根据账户线索,派员分赴福州、厦门、银川、南宁、珠海等地。12月29日晚,专案组在上海市某宾馆内抓获彭某、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从他们随身物品中查获作案用的银行卡103张、人民币3万余元和作案手机近10部,随后在另一宾馆内查获彭某用于转账作案的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

  专案组随后又在厦门抓获了负责发送诈骗短信、拨打诈骗电话的犯罪嫌疑人周某、祝某、林某等人,查获短信群发器、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

  上海警方介绍,最近类似诈骗案件发案数量多、涉及面广,已成为诈骗犯罪的主要形式之一。仅春节长假过后的2月1至10日,上海就接报此类案件63起,其中得手的有28起。此类犯罪多为团伙作案,专人负责发送短信或拨打电话引诱事主上当,得手后再雇用专人进行流窜提款。警方特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