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廷润:联通牵手iPhone显示中国3G被逐个击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0: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2日凌晨消息,针对近日有报道称,中国联通将与苹果公司达成在iPhone(手机上网)方面达成协议,业内电信专家、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高级顾问何廷润发来文章,认为iPhone事件显示中国整体3G战略又被逐个击破。

  以下为其文章全文:

  美国苹果iPhone终于抛弃坚持TD和坚持掌控3G业务主导权的中国移动,而与中国联通进入“蜜月期”,得以实现既将控制中国WCDMA业务及用户市场,又打击和抑制了TD的发展,距离实现“一箭双雕”的目标近在咫尺。

  曾记否,前不久中国移动针对迄今洋品牌TD终端机型不超过7款的现状,向还在徘徊犹豫的洋品牌发出过警告,而欧美电信巨头依然固我起色不大。就是因为中国联通的WCDMA和中国电信的CDMA2000都有巨额定单和用户市场等在那里,忽视TD并未损害他们在中国3G市场上依旧可以大有斩获。正如爱立信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设备商和WCDMA产业的领军者,已经在这个市场守候多年,现在3G时代终于来到了,在中国市场肯定会有两位数的增长。苹果公司也如法炮制,舍弃中国移动,不怕没有中国联通“接盘”。

  中国联通按照苹果iPhone的条件“接盘”看似取得了国内3G市场竞争的有利态势,但是就中国3G整体战略而言可能是一大败笔。

  其一,3G是中国电信运营商实现战略转型的载体,其中掌握3G产业主导权是核心战略目标之一,更是中国进入世界电信领域前列的战略机遇期。而在3G时代,丰富多彩的内容产业和巨大的用户群则是掌握3G产业链的核心地带。恰在此点,苹果iPhone将在中国WCDMA市场如鱼得水,中国联通在获得3G高端市场份额增长的同时,在3G仍至B3G/4G的演进中将被挤出核心地带而沦为苹果iPhone的“管道供应商”。如此,既损害了中国联通的长远利益,也损害了中国3G的整体战略利益。

  其二,坚持TD是中国电信业实现国家创新战略的标志,西方国家乃至国际电信巨头至今仍耿耿于怀,苹果iPhone面对中国强力支持的TD和中国移动4.6亿的庞大用户群仍然拒绝推出iPhone的TD手机,除顾虑可观的投入成本外,其真实心态是既不相信也不愿意看到TD在中国的成功。此时,中国联通的“接盘”恰恰为苹果iPhone在中国的家门口构筑了抵制TD的阵地。

  其三,苹果iPhone放弃中国移动还因为中国移动前不久宣布将推出了基于Google Android的自有手机操作系统OMS,并计划开展类似于苹果APP Store的服务。这是中国移动继掌控TD-LTE无线网演进标准、下一代分布式核心网DSN架构标准之后,在终端领域进入核心标准层面的重大举措。苹果担心与中国移动的合作终将被中国移动的自主创新所取代,而中国联通的跟随战略将使苹果iPhone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鉴于此,苹果iPhone与中国联通“联姻”,并不仅是中国联通一家的战略取舍,而是关系到中国3G整体战略的成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