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界激辩小灵通退市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3:20  北京晨报
业界激辩小灵通退市之惑

  在律师看来,小灵通是否该退市是市场行为,应召开听证会,让消费者自己决定。

  靠行政命令还是靠市场之手?

  上周,小灵通2011年退市的消息引来消费者的不满抱怨、律师的挺身而出以及各方的大争论。为什么以行政指令的方式强行退市?小灵通怎么阻挡了3G的路?如何维护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的权益,又该如何化解转网的巨额成本?围绕着这些困惑,业界展开激辩。

  事件回放

  工信部近日下发《关于1900-1920MHz频率无线接入系统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在2011年底前完成1900-1920MHz频段的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1900-1920MHz正是小灵通生长的地方。

  小灵通被定义为固话的延伸。1997年12月,浙江余杭开通了国内第一个小灵通网,实行单向收费,月租费20元,资费每分钟0.2元。经过近六个年头“农村包围城市”的努力,2003年小灵通获得“不鼓励不干涉”的政策解禁。2003年3月,小灵通攻克北京,打破“禁止在京、津、沪、穗发展小灵通业务”的壁垒。2007年行至顶峰,全国用户近一亿。

  困惑一:行政强退PK自生自灭

  背景:春节过后,三大电信运营商都收到了工信部下发的文件,小灵通退市期限被划定在三年内,其所用频率无条件收回。工信部还要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停止其扩容和发展新用户,不得扩大覆盖范围,并制定相关的退网方案。运用行政手段令小灵通退市的方式成为行业内外争论的焦点。

  观点

  正方:退市不合群众利益

  “小灵通之父” 徐福新

  小灵通仍然有生命力,还有市场发展的空间。目前70%多用户都不愿转网,它有很多优点,如省电、辐射少、绿色环保。而且从技术角度讲还可以进行频率迁移。此前两大运营商对其总投入大约1000亿元,如果就此舍弃十分可惜。

  退市应是市场行为

  律师 董正伟

  是否退市应是一种市场行为,如果小灵通没有用户,也会被自然淘汰。如果政府主管部门强制要求小灵通退市,有“滥用行政权力强迫企业实施垄断经营的嫌疑”,损害了广大小灵通消费者的权益,应当召开听证会,由消费者来决定。

  反方:听证会没意义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曾剑秋

  频率规划属于国家的技术政策,逐步退网也是明智之举,及早公布该消息恰恰是尊重消费者知情权的表现。举行听证会没有意义,应该警惕的是那些滥用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小灵通当顺势而退

  电信专家 杨培芳

  目前移动通信资费已大幅下调,与小灵通资费日益趋同,小灵通用户转网时机已成熟。当年小灵通是应势而生,现在也要顺势而退。目前小灵通的用户量将成为3G竞争之初的运营商直接争夺的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广州日报: 小灵通新用户仍可入网

  科技日报:小灵通退市引发四大疑问

  徐福新:小灵通退网有点早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