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日报:小灵通退市引发四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4:45  科技日报

  实习生吴菲

  中移动等三大运营商目前已经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1900-1920MHz频率无线接入系统相关事宜的通知》,文件要求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在2011年底前完成1900-1920MHz频段的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这意味着小灵通将在2011年之前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小灵通自1997年就在我国发展开来,至今已拥有近7000万用户。小灵通退市的消息一经传开,就引发了不少疑问和猜测,笔者精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和小灵通用户。

  ———疑问———

  频段是否可以平移?

  由于将会对3G的频段产生干扰,小灵通面临清频退网,对此曾任浙江省余杭市电信局局长,有中国“小灵通之父”称号的徐福新曾表示,即使相邻频段有干扰的话,不是没有办法解决,可以让小灵通频段向上向下移频,这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

  北京邮电大学王文博教授2月9日与笔者电话连线时表示,频段平移在技术上虽然可以做到,但是给小灵通换一个频段,就意味着目前所用小灵通设备、基站以及手机全部要换,得不偿失,所以频段平移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退市是否应该通过听证?

  《关于1900-1920MHz频率无线接入系统相关事宜的通知》发出后,有律师表示,小灵通退市与否,应由消费者决定,必要的时候,还需要举行听证会。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丛虎教授接受笔者采访时指出,小灵通退市是政府通过行政命令终止了运营商的业务,使7000万用户受损,可以说是政府决策行为,并且对公众利益产生了重大影响,所以从法理上、情理上,这一规定出台应该举行公开听证或通过其他方式听取小灵通用户的意见和建议。

  但王丛虎教授也指出,我国的听证制度有明确规定,1996年3月通过的《行政处罚法》,首次从国家层面对听证制度做了规定;1997年通过的《价格法》规定政府定价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要举行听证;2003年8月通过的《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对于直接关系到他人重大利益的许可行为应当听取利害相关人的意见;等等。显然,小灵通清频退市这个问题不属于上述三项法律的规定范畴,所以没有明确法律条文支持其进行听证。

  公众能否接受退市?

  “如果您是小灵通用户,是否还愿意继续使用?”根据新浪网的调查数据显示,接受调查的网友当中75.7%表示愿意继续使用。

  由此可见,在市场消费者一方,支持小灵通继续服务的声音处于压倒性的优势。一个北京小灵通消费者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小灵通打电话最便宜,一分钟仅一毛二,而手机一般是在两毛五左右,就算有套餐等服务,通话费也比小灵通高出不少。所以她选择同时使用手机和小灵通,分别用来发短信和打电话。这样精打细算的消费者并不少见。而对于技术落后这一小灵通的固有缺陷,有消费者认为,小灵通作为打电话的工具,不需要更多的功能,花费便宜,话音清晰,辐射低,在需要的服务范围内信号也不错,并不需要多高的技术。这与“技术没有高低之分,只要实用的技术,就有存在和发展的意义”的专家观点不谋而合。

  针对调查中另一问题———“提供何种小灵通转网政策,对您最具吸引力?”54.3%%的网友希望保持原有小灵通资费标准不变,33.0%%的网友表示希望运营商赠送一部CDMA或GSM手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