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小灵通是一场失败的投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0:38  南方日报

  超千亿的投资,十余年的寿命,小灵通是一项失败的业务吗?最近,工信部发出“三年内清频退网”的指令,基本上给小灵通判了死刑。于是乎,有人扼腕慨叹:小灵通是在“竞争”大旗掩盖下的巨大产业失误,我们应该从投资浪费中吸取教训!

  这样的“马后炮”听起来固然睿智,却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小灵通从一诞生即充满了争议,被各路神仙痛批为“一种落后的技术”。想当年,小灵通还被人编排出了无数的段子加以嘲笑,最出名的段子是说某某歌星坠楼并非自杀,而是在阳台上接听小灵通不小心掉下去的。然而,恰恰是这种“一出生即老得足以死去”的技术,在中国曾经发展到了接近一亿用户,比先进的CDMA的用户数还多出一倍不止。

  中国电信犯了傻吗,为什么会选择“落后”的小灵通技术?说到底,根源在于当年的非对称管制政策。中国电信1999年被拆分出中国移动之后,一直不被允许发展经营新的移动业务,眼看着中国移动在市场上狂飙突进,自己的固话业务却每况愈下,从增幅下滑直到出现负增长。心急如焚的中国电信一方面锲而不舍地申请移动业务牌照,另一方面打起了擦边球———GSM不给搞,CDMA不让做,那就试试PHS(小灵通)吧!

  最终,“超生的孩子”小灵通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默认,以“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的名义给上了“户口”。在固话业务日薄西山的背景下,小灵通更一度成为中国电信(包括后来的中国网通)主要的新增用户来源,成为其少有的业务增长点。在没有移动业务的日子里,小灵通是两大固话运营商吸引用户、勉强抗衡移动运营商的武器。可以说,如果没有小灵通的冒险降生,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日子会更难过,业绩会更不堪。如果说小灵通的诞生是一个错误,那么这个“错误”也是必然的,它是当时的非对称监管政策造成的,是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博弈造成的。

  因此,衡量小灵通的成败,我们决不能绕开它在中国诞生的背景,决不能忽视它对于中国电信、网通的战略意义,而单纯地去计算其盈亏和投入产出比。当然,随着新一轮的电信重组完成,中国电信收购联通的CDMA业务,网通则并入联通,小灵通的战略价值也就不复存在了。对于新电信、新联通而言,小灵通反而成为了一种阻碍,可能和现有的移动业务,特别是未来的3G业务形成竞争,重蹈联通当年GSM、CDMA两大业务左右手互搏的覆辙。

  对于运营商而言,小灵通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但对于广大用户而言,要跟小灵通说再见却并不容易。说实话,本人直到今天也还没有弃用小灵通,原因何在?资费低廉,通话清晰,耗电小,辐射少。而6000多万用户的坚守,更加说明了小灵通还有存在的价值。如果小灵通退出历史舞台是一种必然,那么,如何妥善安置这批不舍的用户才是当前最最重要的事情。

  相关报道:

  电脑报:7000万小灵通用户命运纪实

  独家专访小灵通之父:退市政策不符群众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