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MG总裁黎瑞刚:你家里那台电视机革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6:13  南方新闻网

SMG总裁黎瑞刚:你家里那台电视机革命了

    SMG将节目打包卖给马来西亚的电视频道,打包在内的“好男儿”意外发现,自己在马来西亚居然也有众多粉丝 图/SMG提供

SMG总裁黎瑞刚:你家里那台电视机革命了

黎瑞刚

SMG总裁黎瑞刚:你家里那台电视机革命了

    2008年2月26日,SMG艺术人文频道获得纽约爱乐乐团访问朝鲜“破冰之旅”的国内独家直播权,这也是国内首家艺术人文频道,其前身是广告收益达2亿元的娱乐类频道 本报资料图片

    黎瑞刚说电视

    ●这些年媒体竞争风起云涌,但有几家是能感受它们精神魅力的?有的只是太多的随波逐流与自我放弃,有时甚至连最起码的新闻真实性的底线也放弃了。一个内心没有强大力量和人文理想的媒体,最终留给受众的只能是一地垃圾。

  ●我们还顶着一个事业单位的帽子,貌似很牛,现在事业单位不多了,除了政府机关、学校之外。邮电都变企业了。但事业单位这个帽子下,掩盖了巨大的生产力空耗,本来应该放大的产业价值被严重低估。我有时候甚至觉得这种貌似合理的资源空耗,比表面的资源浪费更加可恶。

  ●要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传 媒巨头、旗舰,我们也要举手,不能说中央台去冲了,我们就拍手鼓掌。

  ●2007年美国电信业的整体市值是3500亿美金,中国电信业的市值是3000亿关金;现在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这说明,中国电信行业已经基本上跟美国差不多一个等量级。

  ●同年美国媒体行业的市值(包括娱乐、体育等)是5000亿 美元.已经超过了电信行业;而中国的媒体行业的价值无从考量.一些公开的数据显示,不过几百亿美金。表面看就是一个数据差距。从深层来看,今天做产业、做企业,不光是靠辛辛苦苦挣钱,流出汗水把钱赚回来,而是要靠资本市场的滚动效益。

  ●我们不能老是陶醉于国内几个兄弟台之间的收视率涨跌,打得不亦乐乎,而是要想想天下大事,要为国家和民族在世界媒体舞台上打出一片天地,不能想象一个在国际上失语的民族能够迎来文化的伟大复兴。

  ●这是很简单的道理,电视广播投资不了,不能上市,报纸杂志也难进入,那怎么办?墙上挂的,电梯里挂的,公共汽车里挂的,全部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偶像。

  烂剧浪费了多少钱?

  15000集绝对不是我们的成绩,是资源没有得到优化配置的结果。

  南方周末:你在盘点2007年中国电视时有个观点,说中国没有电视,只有剧。

  黎瑞刚:当时说“没有电视只有剧”是表达一种对中国电视原创疲软,尤其是对原创节目样式匮乏的感叹。但话说回来,电视剧仍然是电视的核心要素。对全世界的电视台来说,剧都是一个主要元素,美国电视也是这样,美国没有我们这么多文艺晚会,但电视剧永远是电视台的核心。美国的主流电视频道主要有三样东西:电视剧、新闻及专题、季播类的节目。

  南方周末:2008年前东方卫视对电视剧的投资每年4000万元,为什么2009年SMG对电视剧的投入突然高达2亿元?

  黎瑞刚:东方卫视之前在买剧上投入不够,4000万能买什么剧,只能买些二轮剧,从来买不到新的独播剧。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节目预算不够,很多人奇怪SMG怎么会缺钱,这是因为我们盈利要上缴,同时在全面预算管理下,节目投入受到诸多制约。不过,这种状况正在改善,而且我们2009年的电视剧采购及制作成本将远远不止2亿元。

  这些年,中国电视最市场化的部分就是电视剧了,这是传媒改革与开放的结果,一定要大大鼓励,但这个领域也存在着很多问题。

  中国电视剧产量奇高,一年15000多集电视剧,应该是稳居世界电视剧产量第一,精品却不多。这个行业几千家大大小小的制作公司,一年能生产3到4部电视剧,已经是全国知名的大公司了,大多数一年一部或者两三年一部,全是小作坊,没有工业流水线。整个市场几乎都是个体行为,演员个体,导演个体,编剧个体,销售个体,质量难保证,很多公司有了上顿没下顿,这部赚了,下部就有可能砸进去了。

  中国烂剧浪费了多少钱?很多连续剧,砍掉10集,还更好看。

  南方周末:难道2亿元也买不到足够优秀的电视剧?

  黎瑞刚:产业化的市场模式对中国电视剧的发展非常重要。你看香港TVB这么多年,出产的电视剧基本维持在一个水平上,全年十来部剧,不可能部部都是年度大戏,但基本不会输得太惨,因为他们从编剧导演签约、艺人培训经纪到海内外发行,背后有一个产业链条,有一个销售决定生产的市场机制,有一个工业化的质量管理、流程控制、规模化生产、岛内外发行体系。

  美国更是这样,其电视剧是系列剧,每一集电视剧的成本可能相当于我们一部40集电视剧,所有的投入都浓缩在这45分钟里,每隔二三分钟就有一个情节突变,演员布景也是高投入。一个播出季,全美国也就最多十多部剧吧,万众期待,打遍全国,广告收入也非常丰厚,各台竞争你死我活。这就是所谓高投入高产出。到美国不光要看他们洛杉矶环球影城的旅游设施,更重要的要看他们这些像大仓库一样的摄影棚背后的市场运作机制。

  未来有几股力量会逐步发育成熟,一股是像比较大的民营公司,如果得到融资,进行市场重组,就可以规模化生产,另外一种就是电视台自身,现在不少电视台都开始关注自制剧,如果引入投资人,市场进一步做大,也会形成规模。电视剧下一步面临市场大大整合,15000集绝对不是我们的成绩,是资源没有得到优化配置的结果。就像我们现在全国上上下下有两三千个电视频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