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到熟悉的白象电池、“山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22:59  新闻晨报

  加罗韦市场上的中国货

  看到熟悉的白象电池、“山寨机”

  加罗韦是目前邦特兰最大的自由市场所在地,记者在这里,看到了大量的“中国制造”。

  记者是在16日下午3时左右抵达加罗韦的,市中心的自由市场上挤满了人,商贩往往是搭起一个两平方米的简易窝棚,便开始出售自己的商品。由于住地没有洗涤用品,记者和随行士兵驱车前往市场购买,司机把车停在了一个窝棚前。走到货摊前一看,很多熟悉的中国字出现在眼前,有鞋油、白象电池、扑克、一次性打火机、军靴等——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甚至,保护记者的士兵福伊德用的手机,也是一部国内现在常见的“山寨机”。福伊德说:“这个手机真的是太好了,很好用,又便宜,才8美元。”(新浪科技注:原文如此,可能应为80美元)而诺基亚最普通的型号在当地也要卖到150美元左右,福伊德开玩笑说:“诺基亚才是在抢劫。”随后,他还从手机里调出一张动画图片给记者看,虽然这是一张很普通的图片,然而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记者就看到他向多个人展示了这张图片。贫乏的娱乐生活,使得这些士兵对一切新鲜事物都乐此不疲。

  当地民众对中国很友好

  有人能用中文说:你好

  虽然军队、政府、各个地方的人都再三提醒记者索马里是一个危险的地方,但是这里的人却对中国人相当友善。坐在越野车里的记者,就像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每到一处都会引来围观。这些索马里人都露着他们的白牙微笑着,或是点头示意,或是挥动右手。更热情的则会主动上来用英文问好,最牛的则是直接用上了中文:“你好。”“我们喜欢中国人,我们需要中国人。”这是记者在博萨索住地,一个服务员跟记者说的。中索关系一向友好,中国也对索马里进行了大量的援助,其中,从巴雷特经加勒卡到布劳,全长1045公里的公路就是中国援建的。在当地有这样一个说法:索马里内战时,不管哪一方都不会炸毁这条公路。一方面,因为这条路对各方都有重要的军事用途;另一方面,这条路是中国朋友修建的。

  除了援建项目,物资援助也是中国对索马里帮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由于索马里几乎没有工业,大量的生活物资都依靠国外援助,其中很多就是来自中国。记者在迪拜机场遇见在义乌做生意的索马里商人萨哈尔,一方面把一些索马里的特产和手工制品带到中国,另一方面就是从中国进口小商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