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预计今明两年3G开支达千亿:希望明年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600亿VS 588亿!尽管3G尚未正式开战,但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这两个从2G打到3G的老对手,却从网络投资上就“铆”上了劲。

  昨天,在特别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首次披露了联通的3G规划:预计今明两年的资本开支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09年的投入约为600亿元。预计全年3G服务的城市达282个,其中55个城市将会在上半年完成。而WCDMA网络招标现在已经启动。

  相比之下,中国联通2009年的3G网络投入与中国移动基本“旗鼓相当”,略微领先。中国移动1月10公布的2009年TD投入金额为588亿元人民币。

  据常小兵透露,根据中国联通的时间表,将于1月进行WCDMA设备招标,2月设备到货开始建网,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前后,部分城市的WCDMA将正式开通并开始放号,号段为185和186。

  资本市场最关心的是,对3G进行如此大的网络投入,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成本,甚至获得盈利。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一家运营商有成功的3G运营经验。

  对此,常小兵表示,预计联通集团的3G业务在明年就可以盈利。而在1月8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则指出,现在谈论3G的盈利问题还为时过早。

  实现3G盈利并非一条坦途。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左迅生表示,今年中国联通的每月每用户收入(ARPU)仍有下跌空间,但公司会通过增加互联网和视频业务,补偿有关影响带来的损失。

  根据2008年中期业绩,中国联通GSM用户的ARPU仅为42.8元,原中国网通的ARPU为68.5元,而中国移动的ARPU为84元。ARPU一直是影响运营商收入的最重要指标。

  3G时代的数据业务将成为挽救联通ARPU值的关键。常小兵指出,中国联通未来的发展目标是语音和数据业务的比重各占一半,并希望在两年内达到这一目标。目前,中国联通数据业务的比重仅为20%。

  获得WCDMA之后,联通已经对3G竞争“势在必得”?

  看上去,常小兵并不想把话说得太满。

  他昨天罕见地评价了中国联通的两位竞争对手,态度极为谦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可能在3G市场占据优势,因为中国电信的3G技术可以与2G实现共享,而中国移动对TD的市场推广和网络建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相关新闻

    联通李刚:争取09年内推出3G服务

    中国联通价值争议:是否3G发牌最大受益者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