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时随地诱惑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1:01  新民周刊

  随时随地诱惑你

  “3G是奢侈品,所有的新功能都不是必需的,这是一个娱乐时代的高级玩具。”

  撰稿·钱亦蕉(记者)

  逛街逛累了想看场电影,赶快打开手机,上网查询一下附近几家影院的排片表;在电脑商场看中一个显卡,马上用手机上网查询一下价格范围,以免被商家“斩”进;开会时听到一个专用名词,手机上网百度知道或者维基百科,马上解决疑问……这一切正在变成现实,而且,肯定会成为理所当然的生活方式。

  3G的生发和普及,会带来一个宽带视频的新世界。到那时候,我们可以用手机干太多事情,或许都会忘了手机诞生之初只是为了提供通话;也可能,太多的选择反而会让一些人不加选择,仍旧固守最简单的通话功能,就好像至今仍有人放弃网络只看报纸一样。

  无处不在

  3G为我们带来什么?简单说,就是掌上宽带,随身携带。复旦大学的严锋教授一直是数码产品的潮人一族,他认为手机从2G到3G的升级,基本上等同于当初我们网络从MODEM到ADSL宽带的升级,肯定会带来相当的震动。在MODEM时代,收费贵、速度慢,谁会想到用网络看视频呢?可是宽带一来,YouTube出现了,播客(视频分享)诞生了,现在不仅看视频很“简单”,连上载视频也成了很多人的“余”乐。同样,2G时代手机上网也是收费贵、效果差,随着3G的出现,谁能断言视频在手机上就不会成为风尚呢?

  视频电话、手机电视,是目前被宣传得最多的3G手机体验。其实我们的科幻作品一直给我们描绘着视频电话,不管这个屏幕是在墙上还是手上。随时随地,都能面对面地交流,这也许是人们内心的一种终极追求和普遍的文化想象吧。但是,有没有人真正想过,我们是否需要它呢?就像现在多少人会在MSN挂上摄像头聊天呢?

  “反正从我自己来说,打电话时,不想让人看到”,严锋说,“人有时需要一定的隐蔽性,需要安全感,否则会太透明了。”

  本来,洗澡洗到一半,水龙头一关,你可以接电话;坐在卫生间里,有人喜欢看报纸,也有人喜欢煲电话;甚至睡在被窝里,只要信号允许,你照样可以打手机。“可视”一来,这些全部不行了——即使再不注重形象,总得讲礼貌吧。

  网上有个女性网友发帖,希望高人指点介绍一款好的3G手机,目的是监视自己应酬多多的丈夫。在前3G时代,妻子的电话“跟踪”很容易对付,随口瞎掰就行,但是到了3G时代,丈夫们在“可视”面前就很难躲避了。冯小刚《手机》里的一些情节,在3G时代是难以成立的。

  “3G让社会更透明。不过太可视、太透明也会产生问题,自由被进一步约束了。这让我想到乔治·奥威尔的《1984》。西方一些人对手机、监视器之类一直是怀着极大恐惧的,他们害怕这些东西被利用,成为对抗个人的力量。比如斯皮尔伯格,他的新片《鹰眼》(Eagle Eye)的构思,就来源于对生活中无所不在的科技的敌视,他的目的就是让观众们走出影院后统统关闭手机。”严锋说。

  3G带给我们很多便利,却也带来了问题,毕竟“无所不在”“随时随地”是一把双刃剑。

  随时随地

  前不久,《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公布,上网超6小时是“精神病”的说法遭到众多网友炮轰。“如果按照6小时的说法,3G来了,精神病(网络上瘾)要翻一番”,严锋戏谑道。

  早期,上网是有物理限制的。比如90年代初,网速慢而且费用贵,只有少数“前卫”人士才会上网。时间也不可能很长,因为价格是按分钟计算的,一般都是收一下email,就马上断网,等写完回复,再连上线,按下发送。这样当然不会产生什么网瘾。随着设备不断改善,宽带时代上网(上瘾)的成本大大下降,网瘾就变多了。但还是有着限制,比如走在路上,开会、坐车的时候,就不容易上网,3G时代这种自然限制也消失了。上网,真正变成了随时随地,所以意志力薄弱的人,很容易被网络控制。

  严锋觉得,传统社会是有节奏的,工作、休息、娱乐,日夜往复,正所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现代人已经把这种节奏打破了,因为有了电灯,人们把晚上当成白天;日落而出的群体,造出了“夜店”和“夜生活”。现在,3G把生活节奏进一步打乱了。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休闲,根本无法控制。即使休假的时候,也可以掏出手机3G上网收发email。“我们的大脑还是过去的那一只,大脑结构适应的还是传统社会的节奏,但现在却要投入到新的时间秩序中去了。”

  3G的“随时随地”让人觉得方便,但也会产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同时打开“掌上小世界”,QQ闪动,视频广告,天气预报……想想,这是怎样一幅场景?可这又是怎样一番诱惑?

  娱乐时代的产物

  “3G是奢侈品,所有的新功能都不是必需的,这是一个娱乐时代的高级玩具。”严锋说。当然,在这个娱乐无所不在的时代,3G普及也不令人意外。更何况,还可以在寒冬拉动内需呢。

  电信、联通、移动三家同时竞争3G市场,可以看到里面商机不小。既然是“奢侈品”,SP们也希望能把主力消费群体设定在中产或者准中产阶层。问题是,这个阶层的人已近中年(或者已到中年),而视频之类更符合喜欢MP4的年轻人的口味。也就是说,很可能,将来3G的主力消费群体是“小资”而不是“中产”。

  所以,移动使用的TD-SCDMA虽然是很令人骄傲的“中国标准”,但从目前来看,TD手机的外形实在是太老土、太不诱人了。要想吸引“小资”,简直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最好是能向山寨厂商学习,或者索性和山寨合作。”崇尚“山寨”的严锋提出自己的思路。据悉,国际品牌SHARP就已开了与山寨厂商合作的先例,SHARP6010C采用山寨核心、SHARP外壳,让品质与外形完美结合,值得借鉴。“山寨”具有灵活运用多种元素的优势,加上时尚触觉敏锐,绝对可以改变目前TD手机的窘状,也许这样才能与国际品牌的3G手机一较高下。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