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个用3G的理由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1:01  新民周刊

  给个用3G的理由先

  “人都是这样,希望马儿好,又希望马儿不吃草。”

  撰稿·王倩(记者)

  前3G幻想

  3G时代什么样?

  “至少有一点,我走到哪都能用它来上网了。”上班族文彬自从在2008年工博会上见到了各家运营商提供的3G手机演示后,就迫不及待地更换了一部手机。国内市场上很容易买到各种品牌的支持WCDMA格式的水货手机,但因为没有3G网络,文彬只有在去香港和澳门时才享受过真正的3G体验。

  对文彬来说,3G时代最大的诱惑是上网和office处理。“上网速度非常快,我这款手机支持HSDPA格式,听说下载速度能达到7.2兆,上传也能达到2至3兆。”手机制造商们还把电脑上的各种体验搬到了手机上,比如Quick Office 的处理。“收到的邮件即使是word和excel格式,也能快速打开,还能连到打印机上,对我这样的商务人士很管用的。”

  工博会上,最让文彬动心的是上网卡的应用。“只要有3G网络覆盖的地方,把上网卡插进笔记本电脑里,就能上网了。下载能达到7.2兆,家里的宽带才2兆。很多水货笔记本里都自带3G模块,有了网络,只要插一个SIM卡就能上网了。”

  在香港时文彬遇到了一个朋友,他竟然能随时用3G手机收看家里的电视,“这个装在电视上的Slingbox能把电视内容传到手机上,很诱人吧。以后即使在外也不会错过我想看的足球直播了。”

  在文彬的想象里,3G世界是这样的:随时能在公交车和地铁上实时点播各类视频,听音乐,看电影,进入购物频道“逛街”……遇到了优美的风景,能和女友一边打电话诉说心情,一边实时分享景色;遇到了路边的奇人怪事,也能让手机那端的朋友收看“实时转播”。晚上休息时也别让手机闲置着,插上电源让它去视频网站下载当天点播率最高的视频,第二天上班途中就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了。“3G,无非就是把互联网的应用移植到手机上,填补一些不能上网时段的无聊时间。以前在地铁上无聊时我就听音乐,现在可以边听音乐边上网看新闻。”

  初尝3G滋味

  1月7日,3G发牌。1月8日,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限量发放了188号段手机号。就在这一天,国内最大的无线互联门户网站3G门户新出现了将近30个188号段的注册用户,网友“飓风来袭”就是其中一人。

  “飓风来袭”在当天“抢”到了一个特牛的手机号188****8888后,立刻就在3G门户上留言宣告自己成为了正牌G友。他先去了3G新闻板块快速浏览了“今日新闻”,然后登陆社区写了手机博客,与千万网友分享自己的3G体验,同时庆祝自己的“手机新生活”。当然在此之前,他已经和朋友进行过视频通话了,“画面和语音都很清晰,信号显示是‘满格’。”

  在“飓风来袭”的初次3G网络体验里,下载音乐速度也达到了500K/秒,几乎和他使用笔记本时的下载速度一样。“飓风来袭”一直喜欢用手机上网,方便及时而且不受限制。以前使用GPRS时网速慢,现在终于进入了3G时代,“通话的感觉,就像在跟对面的朋友说话,连呼吸都能清晰听见,这就是网速从窄带变为宽带的跳跃吧?”

  很多人以为只有等到3G,手机才可以实现流畅的流媒体娱乐视听。其实目前可以提供无线互联网服务的网站在国内已经有数十万家,手机上网浏览资讯、听音乐和看书早已成为不少网民的习惯,而3G发牌,更像多年前拨号上网升级至ADSL时代,上网速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有了美好体验,但“飓风来袭”的担心也不少。首先就是费用,手机上网好是好,快是快,但相比2G时GPRS资费套餐100元1G的流量,现在98元至268元套餐都只包150M流量,成本超过了很多年轻人的收入水平。在日本,家里的宽带费用一般每个月要4000日元左右,而3G包月的费用大概在3900元左右,因为手机内存有限,加上电池维持时间也有限,所以3G运营商不用担心用户像使用BT那样不关机地下载。问题是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而且谁知道3G运营商们的“中国国情”又会如何呢?

  “飓风来袭”还有其他担心的地方。比如,“在有些地方,信号不强,上网速度会下降;最重要的是,身边朋友没多少人用3G手机,只能自己偷着乐!”

  3G时代的“落伍者”

  和前两位“狂热者”相比,生活在3G市场非常成熟的澳大利亚的白领Lyn对3G的态度是三个字:没兴趣。

  Lyn两年前从上海到澳大利亚,因为男友还在上海,手机是他们之间重要的联络工具。“我用3G手机一年半了,除了发短信和打电话,偶尔拍拍照片(像素不错),其他所有的功能都有,但我基本没用过。” 最让Lyn上火的是这个手机回到国内就不能用了。

  在国外基本没人自己买手机,因为每个运营商都会送客户一部手机,Lyn也一样。“我和运营商签了两年的合同,每个月只要支付29澳元(约150元人民币)的包月费,可以打相当于310元话费的电话。”运营商还送给了Lyn一部Nokia E65手机,在国内当时大概卖2000元左右。

  虽然对3G功能没什么兴趣,Lyn还是选择了3G网络,“3G之间通话便宜,而且在澳大利亚3G的收费和2G几乎没有区别,为什么不选个先进的呢?朋友们用,我也用,但我们其实都没用3G的这些功能。我的手机运营商每个月还送200分钟3G之间的免费通话时间呢。”

  尽管自己只是手机功能最“简约”的使用者,但Lyn相信3G会是将来的趋势,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大家对3G的功能也会慢慢接受。但是,“现在我用视频电话或者上网,还是有额外收费(比我打普通电话贵),我觉得没必要浪费钱,反正上网公司家里都可以,视频电话也没必要。”

  如果视频电话或者上网都不再额外收费呢?Lyn笑了,“我肯定会喜欢视频电话的。人都是这样,希望马儿好,又希望马儿不吃草”。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