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打响时间战:中国电信夹缝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诺

  1月10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中国电信(00728.HK)的3G业务也已箭在弦上,争分夺秒地向该领域业务推出全力冲刺。

  论综合实力,不及中国移动(00941.HK);就3G技术而言,又稍逊中国联通(00762.HK);对中国电信来说,或许时间是其在电信重组后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之一。

  虽然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张继平公开表示,中国电信拿到3G牌照后,大约要3个月进行网络建设和业务准备,并将陆续在100个城市,开始推出3G通信服务。但记者采访获知,今年2月底,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或将率先推出3G业务。

  “中国电信或将成为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中,首家大范围推出3G业务的运营商,时间对中国电信来说,是很大的优势。”某电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中国移动的TD,中国电信的CDMA2000拥有技术优势,而相对于正处于整合的中国联通,中国电信CDMA2000虽然技术棋差一招,但可谓占尽市场先机。

  “田忌赛马”似的竞争

  对于中国电信来说,或许无论从哪方面考量,中国电信业三大运营商第二把交椅的位置都当仁不让,但尴尬的“中间”地段,似乎给中国电信带来了些许尴尬。

  “电信重组乃至3G发牌,就如‘田忌赛马’。”招商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曾斌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电信重组后,要平衡市场,运营商格局已被打破,新成立的三家运营商要达到平衡,限强扶弱已成为业内共知的政策倾向,于是,3G业务划分上,综合实力最强的中国移动,获得技术和产业链最不成熟的TD模式,实力最薄弱的中国联通,获得无论技术还是产业支持都最先进的WCDMA模式,而处于中间位置的中国电信,则获得CDMA2000。

  “此时颁发3G牌照,短期内对于中国电信或许是最有利时机。”1月6日,3G牌照发放前夕,中原证券研究所通信行业分析师马钦琦告诉记者,一方面,中国移动TD业务技术,不可能短期内超越中国电信的CDMA2000,另一方面,中国联通和网通整合才刚开始,其中涉及业务较繁杂,而且现在3G业务都是捆绑的,则势必影响到3G业务的拓展。

  “对于中国电信来说,这个时点很重要,其首要任务是如何稳固发展渠道和客户群。”曾斌担忧地告诉记者,中国电信C网也是国内唯一一张用户逐月流失的移动通信网络。

  中国电信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峰公开表示,自电信重组消息宣布后,C网的网络质量出现严重下滑,某些指标下滑程度甚至在60%-70%。

  “市场一直比较认可中国电信的管理和技术能力,但中国电信已有近10年没有经营过移动业务,未来有较大不确定性。”招商证券电信行业研究小组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去年10月的数据表明,中国电信CDMA用户在移动市场的占比仅5%,这使其未来3G业务的开展,面临较大制约。

  “但无论如何,对于中国电信的最大利好,来源于其获得全业务牌照所带来的市场竞争力增长,”曾斌告诉记者,虽然其后3G业务的发展状况,要看中国电信能否把握自身时间和技术优势。“至少,目前市场环境中,3G业务牌照下发,让中国电信看到了赶超中国移动的希望。如果中国电信提前推出的3G业务,服务和通信质量能深入人心,那么就能为其占领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国电信3G前抢揽用户

  北京电信2月底推3G业务 CDMA用户换机不换号

  中国电信:用3个月做3G网络及业务准备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