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券商热议3G对上市公司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04:41  第一财经日报

  张晓亮

  编者按:

  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三家移动通讯运营商发放了3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获得了TD-SCDMA、WCDMA和CDMA2000的3G牌照。3G对上市公司影响引发各券商热议。

  渤海证券:龙头厂商继续前行

  调低行业的评级至“中性”

  目前我们覆盖的通信行业上市公司2009年平均PE已经超过20倍。我们认为这么高的估值水平已经反映了增长预期。短期内,行业指数难以超越大盘,因此将通信设备、增值服务业的评级由“买入”调低至“中性”。

  看空部分股价虚高的“3G概念股”

  行业需求旺盛时,并非所有公司都受益。没有技术实力与客户资源的公司即使在行业需求大幅增长时,也无法受益。去年11月以来,通信行业整体大幅上涨,许多非3G投资受益的通信类公司股价也大幅上涨,投资风险明显加大。

  我们给予长江通信、汇源通信、高鸿股份、永鼎股份、波导股份、新海宜 “卖出”评级。这些公司属于低价股,近期股价涨幅较大,2008年PE都已经超过30倍。但在行业中竞争力并不强,业绩增长缺乏保障。

  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才能真正受益

  预计在3G投资的推动下,2009~2011年的电信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运营商近年通过集中采购,已经与各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子行业龙头企业是新一轮电信设备采购中主要的受益者,因此业绩增长较为确定。

  电信增值服务业的运营环境正在改善(网速提高,流量费降低),运营商加强与增值服务提供商的合作。手机电视、手机支付、手机动漫、手机邮箱、手机游戏等新应用将逐步普及,移动增值服务商发展空间广阔。

  继续维持对 “中天科技”、“拓维信息”、“亨通光电”、“中兴通讯”的买入评级。

  国都证券:建议关注无线网络建设受益者

  姜瑛

  目前A股上市的电信运营商仅有中国联通一家,短期内联通除了成熟的WCDMA牌照以外,其他业务的竞争在三家运营商中没有优势,同时公司还面临收入下滑和资本开支大幅增加的状况,因此我们给予中国联通短期中性-长期A的投资评级,但后续任何政策的出台都会有利于弱势运营商,因此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通讯设备行业前期涨幅较大。目前行业2008年动态市盈率为28倍,在市场中处于较高水平,对整个市场的估值溢价超过了70%,而其历史溢价水平在35%左右,不具备估值上的优势,难以出现大规模的整体性机会,因此我们给予行业短期中性-长期A的投资评级。投资策略上,我们依然推荐行业内有确定性成长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无线网络建设中最大的受益者中兴通讯、光纤光缆子行业中受益于通信网络建设和电网建设的中天科技以及产业链向上游扩张的亨通光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