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山寨基地调查:小学毕业就能做手机

科技时代_深圳山寨基地调查:小学毕业就能做手机

深圳山寨机市场人头攒动 本报记者 陈刚 摄

  2009年初的华强北人头攒动。

  华强北位于深圳福田区,拥有规模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电子通讯市场35家,日均人流量达40到50万人次,年销售总额超过300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手机集散地,也是“山寨手机”的主要集散地。

  与此同时,“山寨”现象也正不断蔓延:从MP3到MP4、电视机、笔记本甚至汽车,都开始出现“山寨”的身影。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成为最终阻碍中国民族产业创新力迸发的潜在隐患。对有关部门和企业家而言,如何采取合适的路径变“山寨军”为“正规军”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为此,本报记者日前赶赴深圳“山寨”基地,试图寻找答案。

  本报记者 蔡国兆 陈刚

  小学毕业就能做手机

  有人说,深圳是“山寨机”的天堂。这里,流传着诸多以“山寨”发家的“创富”神话;这里,不仅生产商、销售商云集,产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目不暇接。

  “山寨机”之所以能够在深圳繁荣昌盛,行业门槛的降低与产业链的极度细分是重要基础。2005年,手机生产领域经历一次重大“革命”,台湾联发科技公司推出单芯片(MTK)解决方案,把需要几十人、一年多才能完成的手机主板、软件集成到一起。

  “过去生产手机投入过亿元,‘山寨厂’根本做不了。联发科的这种芯片让手机生产没有了门槛。现在的情况是,小学毕业就能做手机了。” 在深圳拥有一家“山寨工厂”的孙云说。

  MTK不仅破除了手机生产的技术壁垒,还将手机的研发时间,从原来的6-8个月,缩短到了50-60天,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每部手机单机成本只需200-600元。

  “在这里,整个手机产业的分工十分细致。从研发到销售各个环节都有专人分工。不夸张地说,连个螺丝、电阻也会有专厂制造。” 孙云说,在深圳,数千家手机相关厂商在主板、外观、包装和销售各个环节各有所长。手机厂商只需要把芯片和相关配件采购回来,就可以组装出一款手机。

  这种门槛的破除让“山寨产业”在深圳如花怒放。“开一个加工厂,几十万元就可以!小作坊在家里生产也行,买一些配件回去凑,手工就做出了,一天可以做几百台。”孙云告诉记者说。

  “手机有几十个部件,包括液晶屏、耳机、电池、充电器、手写笔甚至摄像头镜片、防尘网等等,都有专业厂家在做。” 孙云说,在这种专业分工的格局下,真正生产手机的“制造商”可能只有几个业务人员,一间办公室,原料来自采购,加工也是交给专业的“代工厂”。当然,也有一些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主要负责主板设计、功能设计、外观设计、组装等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