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3G时代终于来了

  本报记者 张意轩

  “3G时代真的到来了!”中国移动第二批TD试商用测试用户小姜兴奋地说。

  1月7日,等待数年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终于揭开神秘面纱,3种技术制式TD-SCDMA、CDMA2000、WCDMA分别“花落”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

  3G手机怎么玩

  “3G让手机用户体验不再像打电话、发短信、上网那么简单了。”小姜告诉记者,3G能够处理图像、语音、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主要目标定位于实时视频、高速多媒体和移动互联网访问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3G将助益整个移动行业生态链的发展,并为中国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借助更宽的带宽和更快的速度,3G网络将加快音乐、电子邮件、游戏等有吸引力的移动应用和服务在中国的发展,并通过移动终端为用户带来更广泛的自由和更丰富的体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提出,3G时代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对用户需求和市场变化的敏锐度,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尤其要积极探索有特色、附加值高、符合消费习惯的新业务、新应用,不断完善业务和商业模式。

  拉动近2万亿投资

  当前,扩大内需政策强调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而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直接对GDP增长做出贡献;二是提升其他行业生产效率,进而提高这些行业对于GDP增长的贡献。

  3G时代需要大规模改造升级,甚至建设和使用全新的网络和设备,中国有超过6亿户的手机用户规模,移动通信网络规模和用户数均居全球第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3家电信运营企业将根据各自发展规划建设3G网络,今明两年预计3G投资达2800亿元左右。

  据测算,未来3年在相关产业链形成过程中,能拉动近2万亿元的社会投资。

  同时,3G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对于饱受金融危机之苦的国际通信巨头来说,也是一剂强心针。3个制式中,WCDMA和CDMA2000这两种技术分别为“欧洲标准”和“美国标准”。专家指出,中国市场完全有可能成为国际通信巨头的避风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