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晨报:3G专属188号段6月重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0:52  华龙网-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3G专属188号段6月重庆上市
 
重庆晨报:3G专属188号段6月重庆上市

3G手机从展台走进百姓生活。CFP供图

  工信部昨日正式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G牌照

  自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标准TD-SCDMA于1998年正式向ITU(国际电联)提交以来,3G这个字眼进入中国手机用户的视线已10年有余。2009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了三张3G牌照,此举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而重庆市民将在今年6月份首次用上3G,畅游互联网。

  三大运营商获牌照

  据悉,为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国家通过发放3G牌照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和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昨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批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TD-SCDMA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CDMA2000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增加基于WCDMA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在对三企业的财务资质、业务发展和实施、网络规划建设和互联互通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后,于1月6日批准3家企业的经营许可变更,增加了3G业务经营许可。

  中国移动负责人表示,将以推动自主创新、发展TD-SCDMA为己任,全力以赴做好TD-SCDMA建设和运营工作,扩大网络覆盖,丰富业务种类,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3G服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负责人均表示,将严格执行相关监管政策,适时推出3G业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综合信息服务需求。

  2G客户不换号不换卡

  工信部昨日在其网站上还特别提到,TD-SCDMA发展在3G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而昨日,获得此牌照的中国移动已正式推出了其全新3G品牌标识“G3”和3G专属的188号段,并开始率先提供相关3G服务。

  中国移动方面向记者透露,中国移动已在2008年末顺利完成了TD-SCDMA与2G网的核心网融合工程,现有的2G客户(如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集团客户)都可以“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只要换一部双模手机就可以方便地使用3G服务。

  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为方便客户使用,TD-SCDMA和GSM将在资费方面实行统一标准,业务套餐类别和费率也保持一致,共用渠道体系、服务资源和营销资源。

  “就消费者关心的TD-SCDMA的手机终端问题,目前也得到了很大改进。”该负责人称,主流厂家最近又推出了一批款式新颖、性能质量较好的3G双模手机,供消费者选择。

  重庆市民6月可用上3G

  据悉,中国移动TD试验网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城市进行试商用后,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有3G客户41.9万人。而随着3G牌照发放,全国各地的3G服务将按当地各运营商的建网进度等陆续开展,各地手机用户仅冲着手机能高速上网这一新特点,表现出了极高的体验热情,6成网友投票表示“肯定会考虑使用3G”。

  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于去年奥运结束后全面启动TD-SCDMA的网络建设,主城区将率先覆盖。而根据中国移动公司的规划,到2011年,TD-SCDMA网络将覆盖全国100%的地市。

  据介绍,今年6月,28省市的3G网络建设完成后将在全国38个城市放号,预计中国移动3G服务专属的188号段将在今年6月在重庆地区全面上市,而此前将先邀请客户试商用,届时将有上百款终端可供使用。

  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的计划是重点推广3G高速上网、手机电视和视频通话等典型3G业务,而这3项也是目前手机用户期待性最高的3G功能应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