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3G来临百姓生活有何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专电(记者邹伟、叶健 )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3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各获其一,这意味着我国由此步入“3G时代”。

  业内更将2009年称之为“3G元年”。各种期待之下,有这样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3G来临,百姓生活有何新体验?

  3G,这个对于许多老百姓来说还感觉生疏的名词,究竟为何物?

  3G是英文3rd Generation的缩写,即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它将无线通信与互联网等多媒体传播技术结合,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3G发牌意味着从窄带到宽带的过渡,其无线传输速度将比现有网络快十倍以上,因此在处理多媒体文件时,传输速度不再是问题。”国内知名无线互联网站“3G门户”CEO邓裕强说。

  事实上,在3G牌照之前,中国电信已经“抢跑式”地推出了天翼189号段。3G时代的生活,可以从“走到哪用它都能上网”的广告词中略窥一斑。

  据介绍,在日本、美国等国家,3G网络已经相对比较成熟。用户通过一部3G手机,在股掌之间就能享受到诸如视频通话、收看电视、下载音乐、在线游戏、实时导航、网上购物、手机钱包等众多生活便利。

  邓裕强说,在3G时代手机将实现服务生活的深层次应用,3G手机将继电视机、电脑之后,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第三屏”,视频邮件、交通位置通知、家电遥控等许多应用服务,都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3G能在资费不变甚至更低的情况下,带给用户更多更新的体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参照国外情况,高速无线网络与多功能的手机终端实现结合之后,通信运营商在未来通过手机上网、在线游戏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就能实现盈利,国内的语音通话资费有望在数年内降到一个很低的水平。

  商机凸现,3G怎样打造多赢价值链?

  随着3G网络传输速度倍增,3G时代将以多媒体应用为主,手机用途向生活、娱乐、商务等各方面延展,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以及内容服务提供商,面临的都是一个更为广阔和持久的市场。

  “最先的获益者是移动网络设备制造业和移动终端制造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池大治告诉记者。

  以中国电信为例,要想维持竞争力,其移动基站覆盖率必须向中国移动看齐,这一块的投入预计就将达到800亿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网络建设投入也是数以百亿计;与此同时,3G带动的用户换机潮将形成手机终端市场新的增长点,由此产生的巨额订单也就变成众多厂商争相切分的“大蛋糕”。

  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业的受益面将更大、也更持久。天下网总裁王鹏飞说,3G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技术平台,图像、视频的传输不再受到“速度瓶颈”困扰,许多从前不曾有过的用户体验都将出现,内容服务提供商与通信运营商联合开发新产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将是大势所趋,在依靠用户规模推动的“数量型增长”渐渐乏力的情况下,激发用户潜在需求以实现“内涵式增长”。

  “用户不管你是3G还是4G,他们要的是实实在在地受益。”王鹏飞说,在获得更便捷、丰富的无线网络服务的同时,资费的降低对用户来说是最实在的,3G推动的电信重组形成了新的竞争格局,降低资费以吸引用户成为通信运营商的必然选择。

  另据介绍,进入3G时代,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依照分别获得的TD-SCDMA、WCDMA、CDMA2000牌照,负责建立各自的网络。其中,TD-SCDMA是融入了中国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3G标准,这不仅能够省去高昂的专利费,还可能拉低其他两个标准下的资费水平。

  “费用的大幅降低,一个直接效应就是大量增加手机上网用户。” 王鹏飞说,这为3G应用的推广提供了用户基础,由此形成一个互相促进的良性发展态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