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好提前释放 电信股昨日集体疲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王婷

  尽管昨日工信部正式发放3G牌照,但市场似乎并不领情,电信类股票普跌。市场人士认为,3G概念市场炒作已有较长时间,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公司股价也有大幅上涨,3G牌照发放的利好早已被市场消化。

  电信股普跌

  昨日电信股集体疲软,市场对3G牌照发放的利好显然已经充分消化。中国联通(600050)下跌1.89%,收于5.19元,联通红筹公司(00762.HK)狂跌10.6%,收于9.19港元,中国移动(00941.HK)跌幅为5.48%,收于78.45港元。

  电信设备商的股票也普遍下跌。中兴通讯(000063)昨日高开低走,收于27.83元,下跌4%,中兴通讯H股(00763.HK)全天跌幅高达8.5%。其他3G概念股也呈普跌态势,ST大唐(600198)跌1.35%,亿阳信通(600289)、国脉科技(002093)、东信和平(002017)、亨通光电(600487)跌幅均超过2%,中创信测(600485)、华胜天成(600410)、三维通信(002115)跌幅则超过5%。

  第一创业研究员任文杰认为,通信股此前已经有较大涨幅,对于3G牌照发放重大利好消息早已消化,这也是昨日通信股普遍大幅回调的重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部分3G概念股最近一个月已有较大涨幅,东信和平、三维通信涨幅均超过20.67%,中创信测累计涨幅近10%。

  长江证券研究员陈志坚指出,3G业务开展的前期,三大运营商面临庞大的资本开支,还要支付较高的营销费用,短期内对业绩的影响十分有限,而对于电信设备商的利好则是十分明确的。

  设备商明显受益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此前曾表示,三大运营商已经提出了各自的网络发展规划,预计今明两年完成3G投资2800亿元,而设备商在此期间受益最为明确。

  自电信重组以来,三大运营商陆续披露了各自的移动网络建设规划。中国移动TD一期投入已经达到150亿元,二期建设规划中的湖北、湖南两省已经开始建设TD网络,同时提出了1100亿元的网络升级投资方案。中国联通在投入300亿元扩容G网的同时,也提出了1000亿元建设WCDMA网络的目标;中国电信方面也提出了投入800亿元的CDMA网络扩容和升级方案。

  陈志坚预计,未来两年,运营商在基站和核心网方面的投资将达到950亿元、850亿元,在传输网方面的投资也将达到250亿元、200亿元。此外,对于中兴通讯、华为等本土电信设备制造商而言,受益于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的显著增加,其实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在欧美主要设备制造商爱立信、诺基亚陷入困境的同时,有望在全球电信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