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联盟杨骅:3G发牌对TD发展是极大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5:1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TD联盟杨骅:3G发牌对TD发展是极大促进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新浪科技讯 1月7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此举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新浪科技第一时间邀请到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做客新浪谈3G发牌。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备受关注的3G牌照发放进入了最后摊派的阶段,工信部等部委今天发放了3G牌照,对于在行业内应该是最近几年内最重大的事件,我们邀请一些重要的行业人士进行访谈,现在我们邀请到了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先生,先请杨总给网友问个好。

  杨骅: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心支持TD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在3G牌照的发放中,TD—SCDMA是首当其冲的,也体现我们国家对TD—SCDMA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大力支持。我们先请问一下杨总,您怎么看待国家3G牌照的正式发放。因为之前传言很多,而且TD—SCDMA之前虽然建网,但还是一个规模试验网。

  杨骅:在这个时间发放3G牌照是一个非常及时也是非常恰当的时机,近几年来大家一直在关心3G牌照的发放,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和分析,我觉得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3G牌照的发放,它是一个关乎到不单是产业的发展,而且整个运营格局调整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举措。因此,这些年政府在做积极的牌照发放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说电信市场的重组,比如频率资源的划分、产业的推动等等。到今天这个时点,各种技术标准相关的产业化的和运营相关的准备工作应该说已经基本完成了。因此,在这个时候发放3G牌照,可以通过市场的驱动进一步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服务于大众,用3G各种媒体类、视频类的业务,给大家提供一种更好的服务,这时发放对整个市场的推动和大众的服务,都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3G牌照发放对TD—SCDMA来说有什么重要的含义?

  杨骅:这个时间发3G牌照,对于TD—SCDMA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TD—SCDMA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开发和试验验证,已经走入到成熟的阶段。在这样的一个阶段里边,它所迫切期待的是一个规模市场,我们经过技术试验,经过产品化的试验,经过网络试验,包括去年进行了一年预商用的试验,以及我们在奥运会当中对奥运提供了服务保障。通过这些验证,已经全面地验证了TD—SCDMA网络、终端以及业务各方面的情况,具备了提供大规模商用化服务的能力。因此,这个时候发放3G牌照,会有一个明确的市场驱动,使得整个产业的发展能够进一步加速。

  同时3G牌照发放又是不同制式的共同发放,这种情况下其它制式牌照的发放对于TD的发展构成了,既可以说是一种压力,同时竞争会促使TD加速发展。因此,总体来看这个时间发放牌照,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都会起到一个加速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WCDMA牌照和CDMA2000的牌照跟TD—SCDMA有竞争的关系。在之前TD—SCDMA其实已经经过一期建设,湖北已经开始TD网络的建设,第一个基站已经建了。应该说TD网络在建设方面是领先的,领先一步,但是也有人说,如果是晚发一点,会不会对TD更好一点?因为如果二期建成,TD实际上更领先了。您对这个看法怎么看?

  杨骅:我的观点是这样的,我认为这个时间点还是比较恰当的。因为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是需要市场的拉动和通过市场的竞争来进一步完善它的产品。TD—SCDMA现在从网络端大家都没有更多的异议,很多关心终端的成熟性、业务的多样性和终端款式的多样化,这些方面大家感觉到和其它的技术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这是一个现实,现实的产生是源于TD—SCDMA标准提出比较晚,产业化也比较晚,因此形成这样一个现状。但是任何一种技术制式终端产品的完善,都是在市场的铺垫当中来实现、完成的。TD—SCDMA也不一样,如果说在这个阶段我们牌照不发,按照大家良好的愿望,再晚一定时间,比如说有更多的城市建好网,终端再进一步完善一些,可能会更好。我认为这种愿望是好的,但是整个产业化成熟的周期可能要拖长。

  从现在这个点上来看,现在发放牌照会给TD—SCDMA尤其是市场发展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压力,但是这种压力会转化成一种强劲的动力,会通过市场的应用,会促使终端成熟进一步加速。同时由于已经先有了10个城市网络先期验证的工作,所以终端的完善本身也已经在提速的过程,这时发牌照,是进一步来推动它。

  同时因为移动的运营是在一种无线的状态下,所以它存在着非常复杂的,随着用户增长,随着环境条件的变化,它的网络性能需要进一步优化的这样一个过程。因此,在10城市已经完善的情况下,这时发牌,在38城市以及在上百城市这样逐步的发展,会有利于整个系统和整个产品循序渐进完善的一个过程,否则的话可能会全部铺开,各种问题都会暴露,这样解决起来周期反而更长。所以,既对产业化会加速,同时也符合这种循序渐进发展的规律。

  主持人:我个人觉得现在发有现在发的好处,晚发有晚发的好处,是很难说的事情。对于现在发,可以促进运营商更重视现在TD的发展,因为别人的数据上来了,别人的移动宽带业务上来了,你自己没有的话,你怎么竞争?

  杨骅:对,所以这个加速对整个产业链,产业链既包括制造商,也包括运营商,如果没有3G牌照,等于是中国移动一家做3G,那它2G很好,一定是在2G的基础上慢慢地逐步地来做。但是发了牌照以后,大家都有3G的情况下,竞争格局就形成了。竞争格局形成以后,确实像你刚才说的一样,早发有早发的好处,晚发有晚发的好处。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早发的这种情况下,要正确地去面对和理解所带来的压力,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对于产品快速的完善,对于整体产业链的快速完善,包括在TD上各种业务应用的完善,都会大大加速,最终受惠的是老百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